学期我继续担任这个原来四(2)班现在升级为五(2)班的班主任,因此对于这个班级的学生我还是比较了解的,真正喜欢学习的与厌学的学生各占一半,真的是喜忧参半!主要是学生的基本知识不好,缺乏学习兴趣,纪律性、自觉性较差,因此班主任要积极做学生的思想工作,鼓励学生爱学、愿学!
1、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培养学生爱学乐学的思想情操,同桌之间要互相监督对方的不良好的行为,帮助大家营造良好的班级风气。
2、充分利用班会或者集合的机会,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懂得感恩的心。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各种活动,教育学生做文明学生。
3、加强学生勤俭节约意识的养成,从小养成爱惜粮食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以校为家,以班为家的责任感,从而加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1、加强基础知识的积累,重点抓好课堂常规训练,随时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持之以恒,不能时紧时松,对学生的进步要及时给予肯定。在班级里开展一对一帮扶学习活动,让学习好的同学带上成绩差的同学,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生成绩和提高全班学生的学习兴趣。
2、加大学生课外阅读量,培养学生阅读能力。从图书室尽量借一些有助于学生写作的好书给学生阅读,重视学生的阅读积累,提升其写作能力。
学生安全教育,责任重于泰山。学生的安全工作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我要求自己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教育学生团结同学,不打架,不骂人,讲文明,讲礼貌,争做文明的小学生。
2、课堂纪律的好坏是能否上好一堂课的关键,要抓好课堂常规管理,做到“明、细、严”,使学生在课堂上能集中精力听好课,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课间纪律,对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不能随意在过道跑动,尽量在操场游玩。
4、集合时要做到快、齐、静。不管是出操还是放学之前的集中,要做到队伍快速整齐的集合,并且能快速保持安静。
1、良好的教师卫生室学生健康的最基本的保证,因此要特别重视值日生每天要按时清扫卫生,要求学生保持好卫生,并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2、在个人个人卫生负面要做到衣着整洁、大方,天天洗脸刷牙,桌箱里的物品要摆放整齐,有条件的要定期洗澡,勤换洗衣服。
教育学生,及时与家长的沟通是很重要的,而且,家长也需要学习,需要和孩子共同成长。孩子和父母是天然的朋友,但是,为什么孩子常常表现出逆反呢?这是因为我们家长落后了,不了解孩子的心理,没有和孩子成为真正的朋友。要争取多和家长沟通,在沟通、交流中进步。
1、规范早读,午休课的纪律。
2、发挥小干部的作用,师生共同管理班级。
3、加强课堂纪律的管理,营造良好课堂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4、充分利用班会向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学习的良好习惯。
5、走进学生当中去,和每一个学生成为朋友,让他们尊重我,喜欢我,理解我。
此刻想起了上学期放假之前在贵阳培训时候老师的一句话,老师要赢得学生的信任,教师首先把自己放低,以空杯的心态去接纳学生,只有真正做到了把学生装进我们的内心去,学生才会完全的信任你,并热爱和拥护你指定出来的所有规定,也才能真正了解一个学生的内心世界并影响它!
总之,我将会用心努力,抓好本班级的管理工作,和学生一起努力让五年级达到优秀班级的标准。
第一周:加强安全教育,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管理条例》。抓好学生常规,早日进入正常秩序
第二周:继续抓好常规教育,进行常规训练。
第三周:继续巩固上两周的活动内容、加强劳动观念教育,进行节俭我先行活动,搞好个人和集体卫生。
第四周:强化学风的养成、继续抓好常规教育。
第五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第六周:做好国庆长假的安全教育和假期作业布置。
第七周:继续抓好纪律和学习目的教育。
第八周:进行尊敬父母的教育。
第九周:准备期中考试继续抓好法制和安全教育。
第十周:总结期中考试,吸取经验教训。
第十一周: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教育和审美观念。
第十二周: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安全教育。
第十三周: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教育学生早睡早起,不能因天冷而贪睡。
第十四周:进行勤俭节约教育,对学生进行爱护公物教育。
第十五周:再次进行学习目的的教育,安全教育。
第十六周:制定复习计划,鼓励学生努力学习。
第十七周:进行期末总复习。
第十八周:加强安全教育,做好考试前的准备工作。
第十九周:做好准备,迎接期末考试
第二十周:期末总结,放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