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中。我最爱看的是《西游记》。
我很喜欢孙悟空这个人物,他挑战传统蔑视权贵,不屈不挠,用他那神奇的七十二般变化和威力无穷的金箍棒横扫天庭,表现出对天神统治权威的抗争,蔑视与反叛。
虽然我很欣赏孙悟空神通广大的本领,也很敬佩他一路历经艰难险阻,忠心耿耿地护送师傅唐僧从西方取得真经而回。但是,我也发现了孙悟空的不足之处,就是我发现虽然孙悟空的本领很大,能降妖降魔,化险为夷,但他几乎每次与妖精作战,到最后还是要在众天神的大力协助下才能最终战胜妖魔鬼怪的,而不是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的。
所以说,孙悟空还是有弱点的,他的本领,多少还是要依靠于天庭众神,他并没有完全摆脱神佛权威的束缚。我很希望能再出一本“西游记”,塑造一个完全独立的,威力更加强大的孙悟空来。
在厉尽时间锤炼的《西游记》中,竟深深蕴含着新世纪人们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明白为什么它能够传承至今了。
《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它是吴承恩先生的杰作,讲述的是一个泼猴和唐三藏及师弟八戒,沙僧去西天取经的故事,这本书我虽然看了一遍,但是以这本书编辑的电视机不知道看过多少遍了,它给人一种百看不厌的感觉,让人看了就喜欢上了它。
看完这部小说,有很大的感悟,我觉得学习唐僧的全心全意,孙悟空的不怕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精神。
这本书把一个从石头里蹦出来的泼猴勾勒得栩栩如生,写它从天不怕地不怕变为一个恭敬的猴子,为了师傅的安危他奋不顾身,他并不像猪八戒那样好吃懒惰,也不像沙僧那样憨厚,作者更是借助他这一点勾勒出孙悟空的大智大勇,自从唐三藏把孙悟空从五指山解救出来到取得了真经,这期间经理九九八十一难,每次劫难都是孙悟空全心全意去解救师傅的,最后才圆满的取回真经。
在打白骨精这一回里,他三次打死变为人形的白骨精,而被师傅气的念紧箍咒,唐僧是凡人他并不知道那是妖怪,悟空的解释他完全不听,而是念他的紧箍咒,疼的孙悟空满地打滚,最后唐僧还要和孙悟空断绝师徒之情,孙悟空被迫无奈,只好又回到花果山。但是孙悟空心理并没有怨恨师傅,更没有去报复师傅的想法,他把委屈全都藏在心理,而且心理总是想着师傅的安危,可见他对是师傅的真心。这一路上他们经历艰难险阻,不管多累,多饿,不管妖怪是多么的阴险狡猾他门都一一打败他们,把师傅从危难中救出来。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读多了总是有好处的,在当今的社会里没有文化是不行的,会被社会淘汰,从我们呱呱落地,父母就教我门说话,识字,等大一点儿他们又教我们怎样做人,我们在学校里不仅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做人,只有学会了怎样做人,才能学会更多的知识,才能广交益友,可见书何其的重要。
从书中我们会悟出许多真理,所以我们应该多读书,读好书。
开卷有益,这是我自己阅读的最深的体验。从古代的“唯读书高”到现在的“书籍是人类灵魂进步的阶梯”,都能看出读书的良好作用。
还记得曾经自己是如何厌倦读书,偶尔翻开一本书,也只是随便看看,没有耐心去品尝书中的精华所在。
无事可做的时候,我会出去玩。要么去购物,要么听音乐,要么在家玩游戏,做一些让自己快乐的事情。时间久了,便觉得得这些娱乐及其无聊。
于是,我站在窗前凝视着外面的世界,眼睛呆滞,内心空虚,就像《西游记》里的无底洞,不知道该干什么。
一次偶然的机会,和妈妈一起去书店买复习资料。当我看到别人如此专注于阅读,我被他们的专注所吸引。我也随便拿起一本书开始读。书中的故事很有趣,让我忘记了时间。
过了一会儿,妈妈走过来对我说:“我给你买这本书。”至此之后,我喜欢上书籍。随着阅读量的增加,我发现书籍的好处越来越多,它不仅可以缓解情绪,还可以让自己学习一些新的知识。
在书的海洋里,我似乎是一条的小船,永远达不到彼岸。
一开始,我只读一些小说,比如《三重门》那样的,但是后来我发现读了太多类似它的书,不是有点无聊吗?应该更改要阅读的书。
但最后我没有买任何其他东西来读。还是买了这方面的书,这才发现自己的想法是错误的。事实上,不同的书带给人的收获往往是不同的。你可以多读各种各样的书来增加你的知识。并且可以增加不同的兴趣爱好。
阅读现在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天一定要有一段时间来读书,在心情不好的时候,读书可以缓解自己的心情;当心情烦闷的时候,读书可以使自己心情舒畅,随着慢慢品味阅读心慢慢变得平静,一句话,读书给人的好处太多了,所以我喜欢读书。书是我忠实的朋友!
我读罢《西游记》后,感到阴森可怖。毕竟生活中是没有什么如悟空般的圣人替我除去妖精般的恶人的。不过细思忖,生活中竟也能发现如《西游记》中的悟空,如来等相近的人或物。
首先,孙悟空似乎是一个犯过严重错误的高级警官,被贬为普通民警,所在的还都是一些偏远荒凉的郊区,要保护的人(唐僧)也常常蛮不讲理,又十分无能。可他还是忠心不二,终于重新做上了高级警官(斗战胜佛)。
其次是八戒,他在《西游记》里起到了反面效果和幽默感,活像《水浒传》里的王英。他原先就是因调戏嫦娥被贬下凡的,做了和尚后又处处犯戒,与师兄作对,最后做了个净坛使者,亦十分可笑。因为他不是太“净”,似乎有讥讽他的意思。这像生活中的一个被贬的官,做普通人又做得不好,落得个坏名声。不过,念他吃了不少苦头,还是让他当上了菩萨。
沙僧与白龙马像是生活中的两位农民,做着最苦最累的活。还知错必改,忠心可嘉。最后都当上了金身罗汉与八部天龙,功德圆满。
唐僧由于是个凡人,不太相信见多识广的悟空,又有些懦弱,就像是个书呆子,硬是做了上级领导,又不会赏识厉害能干的下级。不过后来他们师徒关系渐渐好了起来,最终共同合作,取得成功。
观音、如来、灵吉、普贤等等都是热情的投资者,大大帮助了“西天取经公司”,而妖魔鬼怪则是“西天取经公司”的打击者和对手,总是想让此公司破产,并常抓住董事长唐僧的把炳不放,还好都被投资者和总经理孙悟空制服了。
这样一看,原来《西游记》就在生活之中啊!
阅过许多古色古香的文学名著,有些如蜻蜓点水一样很快就忘记了,唯有这一部《西游记》依然深深地刻在脑子里。
初次接触《西游记》,是在牙牙学语的时候,从大人们口中的故事里。那是一个讲唐三藏、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师徒四人前往西天取经,一路上披荆斩棘、降妖伏魔,历尽九九八十一难,终于修成正果的故事。当时的我认为唐三藏代表善良,孙悟空代表机灵,猪八戒代表可爱,沙和尚代表老实。我想,那么让我去取也是可以的啊。
我小时候的想法并没有错,可是当我再次重温,我并不这样想,我更注重的是它的前因后果为什么他们会去取经?为什么他们能胜利能成功?我想,一定是因为他们是勇敢的。虽然唐三藏给人一种懦弱无能的感觉,猪八戒给人一种贪生怕死的感觉;只有孙悟空和沙和尚才真正算得上是真正的勇敢。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如果他们并不都是勇敢的,那他们还会一起去,一起胜利而归吗?是的,只有勇敢才能取得胜利。
当今世界,胜利已经成为每一个人追求的目标,可是大部分人都只是麻木追求,丝毫没有注意到胜利者应该是一个怎样的人。就这样,胆小怕事的人遇到机会不去闯练,就知道每天把胜利挂在嘴边,直到离胜利越来越远;相反,而那些勇敢无畏、勇往直前的人,就算他们不在乎胜利,但他们永远是胜利的。由此可见,胜利的曙光只属于勇敢者。
最近热播的神魔电视剧《仙剑奇侠传ⅲ》里的主人公景天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本身只是一个小混混,应该过着与世无争、混吃混喝的日子;可是他没有,他选择了一条别人所认为的“不归之路”斩妖除魔。他勇敢,他相信自己,他坚持到底,把连天帝也无可奈何的邪剑仙也消灭了。因为勇敢,他从一个小混混,成为一个救世大侠。
有人会问:现在的我们只是学生,干番大事业还是离我们太远,我们空有勇敢也没有用?其实,在学习上,我们也要勇敢。不要因为一些作业上的小难题,成绩上的小挫折就把自己给打败了。我们应该用勇敢来应付它们,消灭它们,把它们占为己有……
记住,胜利的曙光只属于勇敢者。只要勇敢,我们就已经向胜利迈出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