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犹记得那年深夜,趴在茶几上,反复回放1900留给他兄弟姐妹的最终话语,然后一字一句地用黑笔摘抄在白纸上。
多年之后,那张从路边摊上淘来的碟片早已在搬家的过程中遗失。而我也背上巨大的行囊远走他乡。可是一向不曾忘记,1900最终留下的话语,眼神,是那样坚毅,孤独,而温柔。始终会在心底出没,带来声息。
学习,工作,为人父母,然后老去,听来仿佛一切都已明了,人生却还是那样长。
因而在渐行渐远的以前,心中有强烈的无处排解的情愫和孤独的那时,我也曾在高楼上凝视遥远的地面,想象自我纵身一跳,人生的乐章戛然而止。
然而终究不可能成为1900,正因咱们的人生道路从出生的那一刻就注定不一样。
他出生在海上,被水手收养。他仅有水手给予的名字,一个年代,1900。他应对钢琴,无师自通,是真正的天才,受到无数人的追捧和掌声。他也开始爱,爱一个女孩,静默且深情,令人曾揣测他是否会为了她而下船应对新的世界。
然而他最终选取的却仍是他的钢琴,他的大海。他说,钢琴仅有88个键,可是外面的世界,却是有着无数黑白键的巨大钢琴。他无法驾驭。
之后我渐渐明白,1900代表着一种梦想,代表着这个尘世中的多数人,注定不会付诸行动,却会始终心怀向往的梦想。矗立在那里,自由,决绝,而悲伤。
咱们是生活在“外面的世界”里的人。这个世界的好处在于“传承”。就像一个游戏,每个人都是其中的玩家,然而获得的任务,却是如何使这个游戏永远存在。赡养父母,繁衍后代,诸多务必背负的职责令前行显得缓慢而艰难。然而咱们的人生对于整个游戏而言,存在的时刻或许仅有一秒,或者更短。也唯有越短暂,这个游戏的运行时刻才会越长,才有可能,“永不结束”。
这样一想会不会又心有不甘呢?辛苦奋斗的生命,其实可是一粒微尘,轻得仿佛随时都会消失。
然而在闭上眼的那一瞬还会不会含笑着想起,自我的孩子在不久前,正带领他们的孩子在绿草地上放起风筝;会不会含笑着想起,自我曾拥有良人在侧,从此不再无枝可依;会不会含笑着想起更久远的从前,父母曾令你无忧无虑,而那些萌生的小情绪,或许唯有感慨地大笑出声,无奈地摇摇头,道一句,那时真小。
会不会想起那些温暖的片段,想起自我以前的付出与所得,带着回望的沧桑,感怀,和崭新的期望。
咱们为什么不会像1900一样,选取在漫天火光中永沉海底。这样壮烈,却获得永生的自由?
正因,正因咱们一向生活在这个“外面的世界”,清楚地看见它的混乱,却正因某一瞬间体验到的那些温情,那些无以伦比的完美,而心甘情愿地忍受着它所给予的伤害,发奋弹奏出最华美的人生乐章。
咱们或许从来都不是天才,可是咱们至少能做到勤恳、踏实。咱们从坚硬和纯白开始,学习并领悟圆滑,学习并领悟世故,但内心深处,终究会一向记得,这生命所做的种种妥协,可是是为了在这个微尘世界,在这架上帝给予的钢琴上,创作出独属于自我的旋律与琴音。
那么亲爱的,我是不是忘了告诉你,
从心生这个梦想的这一刻开始,
你就已经成为了最好的钢琴手。
请必须要,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