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的一次班队活动里,学校统一放映了一部红军长征影片,影片主要描绘的是红军度过天险大渡河前后的故事。每个故事都体现了我们革命先烈的一种精神,每个故事都有发人肺腑的感动。其中,那个老渔夫对红军战士们说了一语话:“虽然在大渡河上行驶的船十有九船翻,但还有不翻的一条船呀!”正是这句话引起了我的深思。
是呀!那不翻的一条船便是革命,便是共产党,便是新中国呀!想想我们学过的课文:《金色的鱼钩》――老班长为了让三位小红军活着走出草地,宁愿自己只吃鱼刺骨。《丰碑》――为了让其他战士不被冻着,军需处长自己不穿棉衣,直至冻死。《飞夺泸定桥》――不怕大渡河的天险,不惧敌人的威胁,在只有13根铁链的泸定桥是与敌人展开拼死搏斗。终于一举歼灭敌人,获得又一次胜利……这些不都体现了红军战士们的一种舍己为人、勇往直前的精神么?
这些精神在影片中也反映了许多。战前,我们大家团结一心,乐观向上,认真思索着渡过大渡河的最佳方案。而呢?凭借着大渡河的天险,妄想将我们共军消灭在桥头。他们不仅骄傲,而且军官之间还勾心斗角,这样的军队不失败,那才叫“天理不容”!
就说两军共同向老渔夫借船一是吧!那人简直是土匪,有时打人,有时威胁,还比枪!这像是在借船吗?倒是更想再抢船。而我们共产党的那位女同志,和颜悦色的讲道理,告诉渔夫共产党的好处,真切希望让他与共产党合作。最终,渔父被感动了,答应了借船。而躲在角落了的士兵,却向我们的女同志射出了罪恶的子弹……
故事中阿姨为一条船而牺牲,有时一件催人泪下的事。当国贼向我们的阿姨放枪时,阿姨奋不顾身的用自己的身体挡在了渔夫面前,并打死了那国贼,自己却中了枪弹,最后牺牲了。想想看,我们的女同志为什么要用身子挡住渔夫,保住那条船呢?那是因为她心中想着集体,想着她的战友还等待着那条船……因此,他要护住渔夫,让渔夫驾驶着船帮助红军战士们过河,最终获得胜利,解放全中国!
这是多么崇高的献身精神呀!而在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路上,这种忘我的献身事例太多太多。可见,我们的革命先辈们是多么英雄呀!他们都舍小家,为大家,使革命成为不凡的那条船!
而我们,作为祖国的未来接班人,要努力做好自己应做的一切,要学习并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为发展中的祖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是祖国永远成为不翻的那条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