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碧绿广阔的玉米地,到铺天盖地的沙尘暴;从色彩斑斓的地球,到浑黄的巨大的土星;从光怪陆离的黑洞,到只有寂静与黑夜的太空,视觉效果逼真震撼,无可挑剔。但导演诺兰的电影
不仅拥有震撼的画面,还带来引人深思的问题。
主人公,库珀,是一名肩负特殊使命的宇航员,他需要带领三人,穿越虫洞去寻找宜居行星,让人类不会在这资源枯竭的地球绝种。他要面对的,是漫长孤独的旅程,是完全未知的星系,是充满危险与变数的宇宙,也是亲人离散的痛楚。是什么让他为了一个可能,搭上自己的全部?是我们人性中的善。
他知道,自己的探索与牺牲,能带来保存人类这个种族与种族文明的机会。而他的善,给了支持“知道”后行动的力量。这种力量,让他能踏上飞船,通往未知,通往危险,甚至是一条有去无回的路;这种力量,让他能承受家人离别,承受内心的痛苦,甚至再不能重逢的悲苦;这种力量,让他将对小家的爱化为对人类的责任;这种力量,让他化私心为对拯救地球未来的信心。
但是,正如硬币有两面,人也有善与恶两面。没有人是绝对的善。先行探索的曼恩博士,也是为了全人类,来到这个星系,他也放弃了几乎一切来完成这个使命。但当他发现自己的星球并不宜居,只能等死时,他恐惧了,他的恶暴露了出来。他把伪造的数据发给库珀,想利用库珀的飞船逃回地球,而把库珀一行杀死在这异星上,这是恶的力量,让人背弃信与义。
善与恶,都是一种力量。善如空间,包容一切;恶如黑洞,吞噬一切。两种力量有多强大,取决于你的内心。心有多强大,力量就有多强大。我们将用好善的力量,也希望每一个人都用好善的力量,用它去改变我们的世界,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