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中国大学网)
第一天,我们来到北京,妈妈去找宾馆住,我们就在天安门广场上等妈妈。不久妈妈找到了宾馆,我们住了下来。这时中午已过,我们还没吃饭呢!爸爸就提议去前门的步行街吃全聚德烤鸭,当我们正在吃烤鸭时下起了大雨,等了不少时间也没见雨停,我和爸爸妈妈只得去买伞,然后我们就回宾馆了。
第二天,我们很早起床去看升国旗,尽管升旗的时间很早,可人还是很多。吃过早饭就去参观纪念堂,人山人海,好不容易才进去,没等我仔细地看上一眼,就得匆匆地出来,因为人太多了,不能在里面停留。然后我们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当年新中国成立,就在这上面讲话的。接着,我们游了故宫,故宫很大,我们都累得筋疲力尽,腰酸背痛,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去了北海公园。第三天,我们参团去了颐和园、鸟巢、水立方。下午,我们乘车去八达岭长城。我坐滑车的时候摔了一跤。滑车到了四楼就把我放了下来,看着远处,我好象有用不完的力量,接着往上爬。长城弯弯曲曲,非常险峻,有很多地方都需要手脚并用。走在半路上,爷爷给我刻了一个纪念章。长城实在太长太长,没时间爬完它,只能回去了。这项工程真是太伟大了!
第四天,妈妈带我去坐了我最喜欢的和谐号城际列车。
第五天,妈妈本来要带我去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参观的,可是雨下得太大了没去了。下午我们坐飞机回到成都,结束了快乐的北京五日游。
北京是一个既现代化又有古代风情的城市。那里有很多风景名胜,我推荐香山、天坛、故宫、万里长城、天安门。香山漫山遍野的枫叶红得像火焰一般;故宫壮丽神奇;天坛历史悠久;天安门国旗飘扬、庄严肃穆。而万里长城,在这里我将重点推荐。
万里长城是雄伟壮观的军事建筑。早在秦朝时期,秦始皇嬴政动用二十万民工修建长城,其原因是防止北方的匈奴、东胡等等等等单于的袭击,西至嘉峪关,东至山海关,共有一万七千多里长。
万里长城在楚汉相争到六朝时期,受到战乱的破损,变得破烂不堪。修好以后,几乎每个封建朝代都对他有过修复,但只是小规模的。而明朝时期,永乐皇帝朱棣迁都北京后,把所有的北京名胜古迹全都修整了一番,包括长城。修复的那段长城被称为“明长城”或“土长城”。还有,秦朝时期都是冷兵器,明朝已经发明了火铳、火炮等等,就在原来烽火台的基础上增加了枪口和炮口。许多守卫们在上面来回巡逻,如果发现外侵的敌人,就在烽火台上点起烽火,让长城上的所有守卫都加紧防守。
万里长城还有一个故事:明末清初之时,一户姓李的人家和一户姓王的人家。他们一个仗着挥霍不尽的财富,一个官高权大的权力,在修房子的时候争六尺巷。姓王的那家舅舅张英就往家寄了一首诗《六尺巷》:
千里捎书只为墙,
让他三尺又何妨?
万里长城今犹在,
不见当年秦始皇。
就写了关于万里长城的内容。
万里长城是怎样建造的呢?工人们想了一个办法:靠平时建城墙的经验,建好城墙,然后连接在一起就可以了。各个王朝在修复长城的时候也只是把冲破的部分给连上。
万里长城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才干,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将来有机会,我要去北京看一看万里长城,然后跟金字塔、兵马俑等等名胜古迹进行比拟,看看哪一个名胜古迹最壮丽、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