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了《在沙漠中心》一文,我首先学生看一幅江南水乡图,潺潺的流水,碧绿的浓荫,嬉戏的小鸟,画中充满了浓郁的生命和活力。我让学生从中说出看画的感受。学生纷纷说看到了生命的涌动。然后我让学生看一副莽莽沙漠图,枯死树木,火热阳光,刺眼的黄沙。画中是一片死气沉沉图景。学生从中看不出生命的迹象。通过两幅涂的对比。学生惊讶的同时进而引出课文,在教学过程中,我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感悟 “我”内心的心路历程,由痛苦,绝望,平静,到乐观心情变化过程,从中对责任生命的思索。进而追问什么生活是你向往的生活?人生怎样才算成功? 学生畅所欲言,情感碰撞,一次次生命的洗礼,一次次生命的感悟,一节生命感悟课就这样结束了。我从中受益匪浅。
这堂课容易上得很“说教”。所以在主题的挖掘上,我希望能深刻一些,最后以“以乐观、责任、执着、坚强、信念等来点燃生命之灯”的主题、以及“生与死”问题的探究,来提高文本的深度。虽然七年(4)班学生总体表现也比较令人满意,但是毕竟是普通班,个别学生的回答欠缺了一点深度,以致在以“提升深度”目的而设计的主题探讨,没能达成希望能达到的最高的升华,是一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