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用餐倡议书300字
范文类型:倡议书,全文共 1096 字
我节约,我光荣!我光盘,我文明
俗话说得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为艰。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不要铺张浪费,要懂得勤俭节约。
我平常吃饭可以说是“非常浪费”。我们一家人基本都有这个习惯:妈妈菜饭做的很多,吃不完。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把这些好吃的饭菜倒进了垃圾篓里。我每次看到妈妈倒饭菜,我心里就很难受。从一年级甚至从幼儿园老师就告诉我们要勤俭节约,可我现在已经是一个四年级的大孩子了,竟然还做不到这一点,让这些美味的饭菜白白的倒进垃圾篓里。
小时候,有一首诗我至今难忘:“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没错,这就是李坤的悯农。其实,我们吃的每一粒米、每一个菜都是他们起早贪黑,无比辛苦地精心种植出来的。
想到这些,我不禁觉得脸上火辣辣的。我这么浪费食物,我对得起那些农民伯伯吗?我还有什么资格能吃他们种植的菜。我是中国人,我就是一个中国公民。我有权利勤俭节约,提倡勤俭节约。那如果我浪费食物了,就等于是给国家抹黑了。
其实,不仅我在家里铺张浪费,在外边吃饭点的菜太多,大部分都有没吃完呢!
当洗手后忘关水龙头时,你是否想过人类剩下最后一滴水将是从哪里来?也许就是你的眼泪吧。
当你把剩饭乱倒的时候,是否想过农民伯伯背朝天的艰辛汗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便是艰辛的一个真实体现。
我立誓:从此以后,勤俭节约,绝不铺张浪费。
我节约,我光荣!我光盘,我文明!
“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倡议书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正在争创自治区文明县城的我们更应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自觉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此,我们特向全县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传统美德。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做到传承"礼仪之邦"的美德,号召大家踊跃参加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享受"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快乐。
二、做到合理消费。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三、倡导文明用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肆意喧哗,注意他人的用餐感受;讲究用餐卫生,不带宠物进餐厅,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低碳环保,使用"公筷公勺",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提醒家人开车不喝酒,酒后不驾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