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书
范文类型:倡议书,全文共 634 字
广大市民朋友:
春节将至,祭祀祖先、缅怀逝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按照风俗,近期人们将会到先祖墓前以上坟烧纸、烧冥物、燃放鞭炮的方式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这种方式即污染环境,又容易引发火灾,隐患很多。近期,我们发现朱鹮梨园景区周边已有部分市民以鲜花祭奠的方式纪念逝去的亲人,这样既表达了心中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又创造了一个安全、环保的文明祭奠氛围,在此,朱鹮梨园景区管委会向全县人民倡议开展文明祭祀,弘扬文明新风。
一、转变观念,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科学的祭祀观,做到理性、节约祭奠,以肃穆、环保、节约、安全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
二、讲究环保,采取文明祭奠方式。朱鹮梨园景区作为公共场所,严禁在景区内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祖仪式。要树立文明、安全、公德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严防火灾和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自觉维护景区环境的优美、干净、整洁、安全。
三、遵守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对在世老人要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去先人,要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
广大市民朋友,景区创建“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景区文明程度”的热潮正在蓬勃兴起,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创建身边的文明做起,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携手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洋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