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描写了师徒四人历尽九九八十一难,一路上披荆斩棘,与妖魔鬼怪斗智斗勇,最终取得真经的故事。书中唐三藏,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等角色惟妙惟肖,师徒四人前往西域的言谈举止跃然纸上。
唐三藏,拥有永不放弃的精神,在通往西天的大道上有着一颗坚定的心。好像一只小小的蜗牛,想象着自己爬上蓝天。只为普渡众生这一愿望。亦有慈悲心怀。作为一名佛教的信徒,更是助人为乐,宽厚待人。作为西天之行的领导者,更是可以约束自己的徒弟。
但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作为一名领导者,三藏却难以想象的昏庸,无能。在误会悟空伤害他人性命时,“正义”地以紧箍咒惩罚,将悟空逐出取经队伍。而在自己处于危难时,却总是先呼唤悟空。在《三打白骨精》中孙悟空消灭了伤害三藏的白骨精。而三藏却一口认定悟空伤害无辜。立刻将先前面对妖怪时的恐惧抛到九霄云外。心中仅有对悟空的怒火。在吴公之笔墨下,既赞颂了三藏的坚定与善良,又讽刺了三藏作为领导者的昏庸与无能,可以看出吴公对这一人物感情之复杂。
孙悟空,七十二变神通广大,金箍棒下降服无数妖魔,在《大闹天宫》中他勇于挑战权威,向往自由。为我最喜爱的人物,是可亲可爱,勇敢无畏的形象。在花果山中不甘平凡。为了去努力改变自己。在三星洞中自强不息多年,终于成功地改变自己。体现了悟空不怕困难,相信自己的特点。但在取经之路的前期,却没有三藏的坚定之心。三次因为三藏的误会而离开取经队伍。但是对于师傅的感情却依然不变,悟空曾说:“岂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父子无隔宿之仇。”可见对待师傅感情不是几次误会可以打破的。在三藏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总是能来帮助自己的师傅。
猪八戒,常常让人捧腹大笑。类似影视产品中的喜剧人物,卷脏莲蓬吊搭嘴,耳如蒲扇显金睛。獠牙锋利如钢锉,长嘴张开似火盆。是吴公对八戒想象。在取经之路上,常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遇到困难时,就想到分行李回到高老庄。在《四圣试禅心》时,师徒除八戒外俱是不动凡心。而八戒却被迷惑,执意要留下,最后又受到了惩罚,既然这样,又为何被封为“净坛使者”,这与他浪子回头的一点绝对分不开,既是对三藏的忠诚,又是在西天路上付出努力后的回报。
沙和尚,老实稳重,在放弃妖怪的身份之后,一直遵守着佛门的规矩,任劳任怨。没有神通广大的本领,也没有懒惰无能的缺点,平平常常,有憨厚可爱的形象。在我们只注意悟空英勇地拯救师傅于水火时;八戒惹人捧腹大笑时;若是想到沙僧,则是一种让人不禁喜爱的平淡。他不仅是取经队伍中的一员,更是《西游记》中不可或缺的一位。
再去看看吧,回味这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再去看看吧,享受书中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