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心得体会100字 《朝花夕拾》心得体会6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18 字
“我总要上下四方寻求,得到一种最黑,最黑,最黑的咒文,先来诅咒一切反对白话,妨害白话者……只要对于白话来加以谋害者,都应该灭亡!……”鲁迅先生在《》中如此坦率地写道。这段文字是他捧着一颗真心对世人所说,言语中闪着炽热的情感和对中国文学殷切的希望。
先生,就是如此!
用诚恳的文字表达一颗真心。这样的一颗心,这样的一种思想,这样的一本书,该是世界上最真诚、最动人、最伟大的了吧!无论世人如何谈论,甚至别样看待,我都要坦诚地说:
“我真佩服鲁迅先生,真佩服他的《朝花夕拾》!”
先生笔下的每一个文字都那么铿锵有力,都出自心灵的最深处,他坚定地持着自己的看法,不管别人是怎样“不尊敬”他的“人格”。鲁迅先生的立场总是如山般毫不动摇、坚不可摧。我相信,他的思想总是为着人民的,总是为着祖国的;他的见解是放光的,曾经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初心不变,亦如先生。
“……想到中国儿童的可怜。我们那时有什么可看呢,只要略有图画的本子,就是被塾师,就是当时的‘引导青年的前辈’禁止、呵斥……昨天看这个,今天看这个,然而他们的眼睛里还闪出苏醒和欢喜的光辉来。”鲁迅先生的字里行间总透着对下一代的担忧和关怀。他没有冠冕堂皇的辞藻,没有居高临下、事不关己的态度,他只有一颗爱中国、爱下一代的毫不掩饰的心。若非出自这种忧国的胸襟,鲁迅先生的言辞又何必如此恳切?
因为一颗真心,所以更加真挚。
故而《朝花夕拾》中常有与众不同的超群思想,让人们开始反思、醒悟。其中对于《二十四孝图》的看法独具只眼:‘陆绩怀怀桔’也并不难,只要有阔人请我吃饭……‘哭竹生笋’就可疑,怕我的精诚未必会这样感动天地……‘卧冰求鲤’可就有性命之虞了……自然,必须不顾性命,这才孝感神明,会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奇迹。”看似幽默的语言里,满是对迂腐旧识的批判与对拥有这种成见之人的悲哀。自然,这也是真挚地出于对中国人思想的担忧,真挚地出于对中国文化发展的担忧。
……
一个“真”字,让先生变得不凡。无需赞誉,自放光芒。
他是一个爱国爱民的“真”人,每一句话都出自肺腑。
他的《朝花夕拾》是“真”书,每一言语都散发思想。
真人真书,它教我如何坦诚和真实,教我如何追求和坚持真理……
当渐行渐远之时,勿忘初心,勿忘求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