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琐记读书心得100字 《朝花夕拾》琐记读书感悟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57 字
暑假期间,我读了一本十分的书——《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是鲁迅的回忆性散文,共有10篇文章,《狗。猫。鼠》、《阿长与》、《二十四孝图》、《五猖会》、《无常》、《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父亲的病》写于北京,《琐记》、《藤野先生》、《范爱农》写于厦门。全书记载了作者童年的生活和青年时求学的历程,追忆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抒发了作者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而且对反动、守旧势力进行了抨击和嘲讽。
这本书的10篇作品中,我最喜欢的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它描述了作者儿时在家中百草园得到的乐趣和在三味书屋中读书的乏味生活,揭示了儿童广阔的生活趣味与束缚儿童天性的封建书塾教育的尖锐矛盾,表达了应让儿童健康活泼成长的合理要求。
由此让我想到当前的应试教育制度,把学生埋在书海和各类考试中,不是少了许多儿童的乐趣吗?比如:有时我写作业感到累了就想休息一下,玩一会电脑换一换脑筋,可爸爸总是说:“作业不写完,不能开电脑”。
通过这篇文章,我觉得家长关心我们的学习是好事,但也要理解我们,我们会合理安排学习与娱乐的时间,我们希望不仅能在学习中娱乐,更能在娱乐中成长。同时,在读这些文章时,我理解到作者在写作手法上,常插入相关的童话、传说和典故,使文章更增添了许多阅读的趣味。
这就是《朝花夕拾》给我的启迪,我会永远记住这篇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