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朝花夕拾》的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55 字
利用寒假时间,我读了一本鲁迅的散文集——《朝花夕拾》,里面的文章有很多:“狗·猫·鼠”、“阿长与《山海经》”、“《二十四孝图》”……但我印象最深刻的则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三味书屋后面也有一个园,虽然小,但在那里也可以爬上花坛去折腊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树上寻蝉蜕。最好的工作是捉了苍蝇喂蚂蚁,静静静地没有声音。然而同窗们到园里的太多,太久,可就不行了,先生在书房里便大叫起来:‘人都到那里去了?!’……”
“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
读着这些语句,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鲁迅,在百草园与昆虫为伴,又采摘野花野果,然后与玩伴一起捕鸟,但由于性急,总是捕不到很多;在三味书屋,虽然有寿先生严厉的教诲,却仍耐不过学生们心中的孩子气,当他读书读得入神时,却没发现他的学生正在干着各式各样的事,有的正用纸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优质戏,而鲁迅正聚精会神地在画画……
鲁迅的童年真是有趣!我们的童年也一样有趣。
还记得我上三年级时,妈妈带我去她的同事家,到午饭时间了,我尝了尝第一道菜,好淡,然后把自己的感受毫无顾忌的说了出来,弄得大人很是尴尬,最后一道菜上来时,总算合口味了,但总觉得缺点什么,于是就说:“要是再放点木耳就好了!”当时阿姨只是微笑说:“我知道你的口味了,下次来给你做好吃的。”我也跟着笑。现在回想起来,年幼的我是多么天真啊。
然细读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享受着不时从字里行间中透露出来的那份天真烂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 这篇充满对童年回忆的散文,正如读着发处鲁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回味我们的童年,发现处处是风景,一切都是那么天真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