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阅读心得感想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54 字
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是需要细读的,我捧起这本书便爱不释手。无论是雨晴,还是今明,都看。我能读出鲁迅先生对那些“正人君子”们的讽刺。
“头顶盘着大辫子,盯着学生制帽的头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了一座富士山。也有解散辫子,盘得平的,除下帽来,油光可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一般,还要将脖子扭几扭。实在标致极了。”《藤野先生》中这段文字不仅写了学生不取上进的态度,而且写出了他们自以为很美的丑态,这是第一层讽刺。然而,第二层这是说明了重点记“速成班”这个字眼,是为了说明他们还想要回去,成为众人之上的人,希望从一群没有文化的人中当上将军。他们依然拥有封建的思想,想回到宫里去做大官,是第三层。鲁迅先生在这么短短的一段中竟表达出了三种讽刺之意。可见他厚实的文化底蕴,和对腐败政府与愚昧人们的讥讽。
在《父亲的病》一文中,衍太太和陈莲河都是封建社会的例子,鲁迅运用一章的笔墨来用朴实的语言,令人不解的内涵进行了再次的讽刺。不仅让父亲手握用纸包的烧成灰的《高王经》,又让鲁迅先生去大叫,打扰父亲最后的一刻……
不仅仅如此,在《琐记》里还说了,他让孩子们吃冰,看春画,教唆偷东西,虽然没偷但却被误解了。让人对他的第一感觉不好,作者只选了几件平常的事,用简单的语言却表达出一个人灵魂深处或许只有他自己一个人知道的东西,《朝花夕拾》作为叙事文学,真正的主人公其实是叙事的主体——作者:鲁迅。
但本书与别的回忆文不同。作者并没有大段的描写自我的内心活动,而在叙事与写人、写景中表现了出来。简练、平时是他的风格。他的散文也是这样。鲁迅之所以能如此是因为他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在《朝花夕拾》中这种讽刺的文字还很不少,而且有些的思想更加隐晦,是需要细细“品味”。《朝花夕拾》是在厦大任教期间修订完成的。如果你多读几遍就知道是由一位写作娴熟的大家所作。
然而当今社会有一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任意让别人用金钱践踏自己的尊严。我们是祖国的新星、花朵、栋梁,让我们一起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又捧起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细细的“品味”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