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体会感悟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97 字
读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时不时享受着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那份天真灿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现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
读鲁迅先生的作品,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百草园,他与昆早为伴,有采摘果子、野花,一切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在奶奶还在午休的时候,我愉愉溜出家门,邀上小伙伴,去后山里,爬树,打果子,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由,那么完美。
每个人都会有自我的童年,在童年里有苦也有甜,但都在自我心里留下完美的记忆,在我的记忆里,我的童年是甜的,有同学朋友的陪伴,教师亲人的关怀,是她们给了我一个完美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就是写他童年和青年的回忆”。
在《朝花夕拾》中作者将自我的童年和青年所难忘的人和难忘的事,用语言真情的流露出来,说明作者在童年和青年时所难忘的经历,在他的童年里,他并不欢乐,他做的每一件事都得不到长辈的认同,这让他很难过,可是他没有放弃,而是化不认同为动力。
在《朝花夕拾》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是“狗、猫、鼠”,这题目很吸引我,可是最让我喜欢的是这件事,鲁迅在童年里与一只仇猫的叙事,这表达了鲁迅对猫的仇视,他说起仇猫的原因来,有条有理,这也是一篇借物喻人的散文,以猫的特质讽刺某些人一旦抓住别人的弱点或不足,就想尽办法慢慢折磨别人。
鲁迅的童年和青年是酸甜的,我的也和他一样,童年与青年过的好与不好,都会给予我们回忆,都会是我们一生中最灿烂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