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朝花夕拾》读书心得6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52 字
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代表作,书中涵概了鲁迅先生从孩提青年时期的悲欢离合,记录着一位文学巨匠成长的点点滴滴。
我家的那本《朝花夕拾》有些年代了,它散发着古书的风韵。触着那饱经风霜的封面,看着草书的《朝花夕拾》书名,想起了鲁迅对一个书名的精雕细刻。此书本名为《旧事重提》后经他的一番苦思冥想,改成了现在的名字,
翻开己发黄的纸页,一阵墨香扑面而来。它经过了时间的酝酿,沉淀,发酵,变得如此醇厚,如此深长。我沉醉了。霎那间,我仿佛乘着一叶扁舟,在迷雾氤氲的历史海洋中航行,而《朝花夕拾》恰似一盏明灯,穿透迷雾,引领我来到鲁迅的过去。
我看到了阿长。那个矮矮胖胖的保姆,她影响了鲁迅的儿童时代,她睡觉时总是爱摆一个"大"字,她和别人讲话时总爱指指点点,她脑袋里全是琐碎的小节。当和迅哥儿讲长毛的故事时,他对她的全是敬畏,当阿长踏死了鲁迅心爱的小隐鼠时,迅哥儿很气愤,当阿长买来了鲁迅弋梦寐以求的"三哼经"时鲁迅再一次敬畏她了。她善良而愚昧。
我看到了鲁迅的父亲,父亲曾让童年的鲁迅困惑过,因为在他兴高采烈地要去看五猖会时,勒令他背书。而鲁迅从没有指责过自己的父亲。父亲被庸医治死,一直是埋在鲁迅心中的痛苦。《父亲的病》中重点回忆儿时为父亲延医治病,描述了几位名医的性医态度,作风,开方等种种表现,揭示了这些人巫医不分,故弄玄虚,勒索钱财,草菅人命的本质。后来,鲁迅听从了衍太太的话,在父亲临终前大叫,大声哭喊,没有让父亲安静地离去,这是让鲁迅灵魂永远不安的痛。我看到了藤野先生,一位异国医学教授。他平等待人,严谨,正直,热诚,没有民族偏见的高尚品格,令人肃然起敬。他所做的一切都很平凡,平凡中渗透出伟大。他给予了鲁迅先生无尽的安慰与帮助,若我们不设身处地地想象鲁迅当时的艰难处境,便很难感受到这位老师的伟大之处。我又来到了百草园,草木茂盛,鲜花遍地。鲁迅在这里享受到了童年的无限乐趣。雪地捉鸟,叠罗汉,拔首乌弄坏了后墙,采野果吃,都是鲁迅儿时最快乐的游戏,儿童的生活趣味是广阔的。我又踏进了三味书屋,小小的书屋,束缚着多少孩子的童年,约束着多少孩童好玩的天性,封建的书橱教育,孩子只能读书,背书,连问题都不能问,孩子们的童年是灰色的,没有一点乐趣,看着那不知所云的文言文,只能死记硬背。孩子们的童年不应是这样的,应是活泼快乐地健康成长。我合上书页,举目远眺,看见有一丛蔷薇开了一朵娇嫩的花。呵,《朝花夕拾》不就像这一朵唯一盛开的蔷薇花吗,艳丽而娇美,而又有刺,鲁迅的语言虽在这本书中有些温情,却也不乏他冷峻,犀利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