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朝花夕拾》心得感悟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37 字
鲁迅的名字,是家喻户晓的,第一次读到他的文章,都是在课本里,课文叫做《从百草原到三味书屋》是散文集《朝花夕拾》中的一篇文章。
《朝花夕拾》原名叫“旧事重提,收录了鲁讯先生记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的10篇文章。在朝花夕拾中,鲁讯大量使用了讽刺和对比的手法。如在《从百草原到三味书屋》中,鲁讯描绘了在“百草原”中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又写道“我不得不告别“百草原”去“三味书屋”上学,反衬了在“三味书屋”中读书三味的生活,体现鲁讯对旧社会私孰的不满。在《藤野先生》中,鲁讯的老师是一位不拘小节的人,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寒颤颤的……”虽然如此,但藤野先生工作十分认真,对中国富学生依然孜孜不倦的教导,及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这与日本学生对中国学生轻蔑的态度形成对比,藤野先生是一个真正的君子,也正因此,鲁讯对他十分尊敬。
虽然鲁讯的童年也发生过不愉快的事,如在他需要去看时父亲要求他背书,使鲁讯扫兴,事后,他一直不懂父亲为何让他背书,并在书中批判了父亲,反映父母对孩子的不理解。
以前不喜欢鲁讯的文章,一听到什么文章是鲁讯写的就害怕读不懂,我小时候眼里的鲁讯是一个严肃的人,但是读了《朝花夕拾》后,不敢想象鲁讯竟有一个天真烂漫、令人背童年,他的文字也是生动而活泼,引起了我的共鸣,读起来觉得亲切。
我们的童年早已逝去,留下的只是散碎的回忆,读文章,虽时代不同、玩伴、娱乐方式不同,但有一点都是相同的,是我们和鲁讯一样热爱自然,向往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