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心得感悟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2408 字
朝花夕拾》原本叫做“旧事重提”,收录了鲁迅先生记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10篇文章。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大量使用了对比和讽刺的手法。如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首先使用了许多鲜亮的文字记叙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生活,接着再写道“我”不得不告别百草园去三味书屋上学。前边写的百草园很好地反衬了后来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体现了鲁迅对旧社会私塾的不满。在《藤野先生》中,鲁迅日本的医学导师藤野先生是一位穿着不拘小节的人,“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是一件旧?
外套,寒颤颤的……”。但藤野先生对工作是极其认真的,他把“我”的讲义都用红笔添改过了;血管移了一点位置也要指出。这个对比手法,较好地写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贵品质,写出了鲁迅对他的景仰。另外,藤野先生对中国留学生孜孜不倦的教诲及对学生的一视同仁,这与日本学生对中国学生的轻蔑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体现出藤野先生是个真正的君子。《朝花夕拾》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形象,丰富而有内涵的童年故事,抨击了囚禁人的旧社会,体现了鲁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愿望。
虽然在鲁迅的童年中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不时从字里行间中透露出来的那份天真灿漫的感情,让人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
我读鲁迅先生这些对童年回忆的散文,正如读着发自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有采摘野花野果。在三味书屋,虽然有寿先生的严厉教诲,却仍耐不过学生们心中的孩子气。??
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学就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因此我才会那样喜爱,尤其是作者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读起来让人感到异常的亲切,充满激情。
读《朝花夕拾》心得感悟三:
第一次在书店看见它,心里便暗暗地高兴。在周围厚厚的名著中,它是那么单薄,像个怯懦的小孩子,与世无争地缩在一边。我的高兴,其实也正是因为这个——孩子么,看见稍厚的名著总不免产生畏惧或反感,薄一点的,倒还可以接受。于是,什么都没看,便提着它回了家。
到家再细看,淡蓝的边框,窄长的书页,像极了瘦弱的书生。翻开,106页,10个小故事,只是每个故事后面,都有比故事本身更长的注释,脑袋一下子又涨大了。
没办法,再安慰自己,毕竟少么,读得也该快点。
真正读了才发现,这薄薄的一本书所含的内容,早已多过了千页万页。——题记
读鲁迅的书,确是需要些耐心的,有些别字,有些病句,还有不少奇怪的引用,看一句话就需要看一下后面的注释。但等真的看熟了,在脑子里留下印象了,再品其中的滋味,那样的感觉真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我最喜欢的两篇,是《阿长与<山海经>》和《藤野先生》。前者是因为故事性强也贴近我们的生活,后者则是对那份师生感情的无限向往。
随着读文章的遍数越来越多,“长妈妈”这个角色的形象在我的脑海里也越来越清晰,那是一个胖胖的,有点迷信有点世俗,却十分善良的妇女,这样的妇女在中国是很常见的,但在鲁迅的笔下,她却显得独一无二,这就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了。胖胖的妇女很多,但会睡成“大”字型并把胳膊放在别人颈子上的,却只有她一个;迷信世俗的妇女很多,但会在元旦早上惶急地等小孩讲吉利话还不肯讲“死掉”只将“老掉”的,却只有她一个;善良的妇女很多,但能记着帮一个孩子带一本自己连名字都念不对的书的,却只有她一个。鲁迅就是靠写这些无人注意却真实细切的小细节,使人物充实起来。而能够将生活观察得如此细致的人并坚持记了这么多年的人,也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其实就是这样,一点点的细节,一点点的感动,为文章增添一点点的色彩,就在这一点点中,感情一点点的丰富,生活越过越滋润,有了越来越多,属于自己的思想。
“上野的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这样描写景物的文笔是鲁迅不常有的,它没有鲁迅往日或一针见血或含沙射影的犀利,读下去了便知道了,对“敌人”再“凶残”的他,也有自己属于正常人的感情,这次,他卸下了一切,和和气气地写自己曾经的那份,师生情。不管日本人是多么的“物以稀为贵”,对待国人,总还是避免不了那张嘴脸,临下课的几分钟,总放那些日本战胜俄国的时事片,还总有中国人在里面被枪毙,周围却是遗篇“万岁”的欢呼声,这让身在异国的鲁迅总有些不自在,这时的藤野先生,可算是“如再生父母”了。他常常要了鲁迅所抄的讲义,用红笔全面地修改了再还给他;对鲁迅所犯的幼稚错误,他和蔼地指出;对于中国的信仰,他十分尊重,生怕鲁迅不肯解剖;鲁迅受了讥讽,他与同学一起去诘责他人的无礼。在他乡能有这样无微不至地关照着自己的老师,鲁迅实在是幸福的。虽然鲁迅也有不自在的地方,但鲁迅没有花太多笔墨去写这些,这就是鲁迅的热爱生活。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但你若成天只想这些不高兴的事,那真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了,应当像鲁迅这样,心胸开阔一些,用自己的一切去感受欢乐,感受爱,去看看生活中一低头就能发现的惊喜,这时生活中的不如意变全都消失,万事万物都变得美好起来,这样,你就懂了生活了。
其实这本书我读得也不是很透,但已经能理解出一些鲁迅的意思了。正如书名“朝花夕拾”,这本书就是在长大以后,把自己小时候的琐屑一点点拼凑起来。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事,因为有了爱,鲁迅做的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