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感悟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452 字
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一本回忆性散文集。这本书以记事为主,往往又夹以议论。饱含着浓烈的抒情气息。
鲁迅先生的文章常常富有深意,大部分讽刺了那些所谓的正人君子与白话文反对者。其中也有一些批判了旧社会的封建教育。
其中二十四孝图这一篇对我来说是最记忆犹深的。讲述24个孝道,批判了当时封建社会对孝道的错误认识和孝道的虚伪残酷。鲁迅先生和我的想法一致,我也认为《老莱娱亲》和《郭巨埋儿》这两个故事是最让人寒心的。
郭巨为了孝敬父母,竟然将自己亲生孩子埋到土里,那可是一个生命啊,怎么可以将一个柔弱的生命埋起来?这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甚至连父亲都不算。
而老莱娱亲又是一种欺骗行为,一把年纪还扮小孩。用鲁迅先生的话来说就是以不情为伦纪,将肉麻当做情趣。
这两种扭曲伦纪的行为被当成榜样,顶礼膜拜。这是在诱导人们向错误的方向发展,导致不正之风。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我们不可以将眼光停留在原来中。我们应该将这不正之风销毁,要对孝道拥有正确认识。而这两种孝道的虚伪残忍都不应该在现在社会中发现。所以我们都应该抵制这种不良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