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我:
你好。
这里是过去的你给你写的信。或许你会很讶异,或许你会不明所以,但是我有许多话需要对你说。
过去的我(暂称为我)现在是一位初二学生。在学校里,日复一日担心着作业和考试,回家也只会抱怨老师与同学的不是,所以我的日子没有一天快乐过。
自甘堕落地想过得过且过,因为似乎竞争越来越激烈,而我也越来越心有余而力不足。每每付出努力,总是收获不到果实,仿佛世间一切与我做对。
总是觉得时间太短,时间太快,快得还来不及享受轻松和快乐,转瞬袭来的就是滚滚的困难——体育考试、科学考试、数学考试……然而心中却明白接踵而来的就是一张张分数不尽人意的考卷。
时间仿佛总是不怜悯我,然而机遇也总是躲避开我。
吃饭时,外婆的一段话却启迪了我:人的寿命本来只有二十年。刚刚出生十多年,就已经临近死亡。然而灵魂到了阴曹地府便怎么也不肯再去投胎——寿命这么短,还来不及体悟时境变迁,自己就已经作古。而地府中的动物们的灵魂则怎么也不想要这么多寿命——于是他们把自己的寿命送给了人——人从此拥有了六十年的寿命。
动物们觉得短暂的人生好,是因为在短时间内充实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六十年的寿命短吗?不,已经够了。比起蜉蝣的朝生暮死,六十年,早就足矣。然而我们却总是不满足,从古时候秦始皇热衷长生不老直到现在,许多人仍然迷信地以为可以长存于世——然而,没有一个人真的做到过。
其实我们还不够幸福快乐吗?我们可以体验一年四季的变化,我们可以体验自己想体验的一切。我们可以用鼻子闻这世界上最香的气味,我们可以用嘴巴品尝这世界上最棒的美味。我们甚至可以无理由地剥夺这世界上的一切——动物、植物……我们不值得感恩吗?
你会问我:感恩谁呢?
是啊,可以感恩谁呢?值得感恩的太多了。从春天的第一滴雨露,夏天的第一抹阳光,秋天的第一丝清风,冬天的第一片雪花;从今天我们所喜欢的和讨厌的,从我们昨天曾憧憬的和向往的……感恩,就是感恩每一个我们所拥有和放弃的。
拥有过什么呢?其实你曾拥有过最多也最少的就是时间和机遇。
拥有过什么呢?其实你曾拥有过最好也最坏的就是自私和不甘。
拥有过什么呢?其实你曾拥有过许许多多:好的和坏的,都是赐予你的,成功的和失败的,都是历练你的……
未来的我,或许你早就忘记了过去的我曾经想过的这些,或许你早就忘了感恩和知足,你只知道勾心斗角,你只知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所谓“亘古真理”。但是看到这封信,你能想一想吗?过去的我的呼声是微弱的,但却是撕心裂肺的,是发自内心的。
同样也是,迫不得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