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老师演讲稿小学生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教师,小学,学生,全文共 2987 字
夜阑人静,耳边又传来那熟悉的歌声:
任风/翻阅背影的日子/烛光将记忆/摇曳成孩子的身影/夕阳/便凝重了教师魂……
当红日托起灿烂的朝霞,当微风奏起黎明的序曲,当枝头绽出鹅黄的嫩芽,当蓓蕾沁出第一缕芬芳,朋友们:您可曾想过,那朝霞由谁染红?那晨曲是谁奏出?那嫩绿怎样配制?那芳香又如何酿成?每当迎着朝霞走向校园,我总在叩问自己:你热爱教育么?每当带着烦恼走进教室,我总在叩问自己:你热爱这群孩子么?不管聪慧还是无知。每当带着一身疲惫走进空荡荡的家,我总在叩问自己:这就是教师的生活么?不管上班还是假日。这时,一位老教师的话总会回响在耳畔:教师是个良心活!看似朴实的话语却道出了教师的精神实质。是啊,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我们最需要的不见得是英雄、伟人,而是那些真真切切、实实在在,能够不忠于世俗却无愧于自己良心的人。单调辛苦的生活,让我们不得不放弃很多,但是,即便是这样,我身边的老师却从来没有抱怨过。我知道,我们的生命已经和孩子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看着那一张张稚气的笑脸,听着那一句句真诚的话语,感受着心与心相碰撞的那份快乐,我觉得:我的生命仿佛走进了最灿烂的时刻。“心相随,爱相随。”教师的人生就是实实在在,教师的人生就是默默无闻。虽平凡,却用平凡来铸就辉煌;虽清贫,却用清贫来造就富有。
一、对待集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竞放春满园。
古语说:“一双筷子易折断,十双筷子断就难。”我们北海双语学校的所有领导和老师,组成了一个上下一心,团结向上,共同进取,有高尚师魂的集体。在这个集体里,奉行着陶行知先生的“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为了守住心灵的宁静,更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铸造先进的学生。学校领导首先通过先进的“幸福教育”理念的洗礼,达成共识:所有老师各尽其材并有充分的发展空间;对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迅速成长起来,制定了培养计划和方案;各教研组组织了校本教研活动,有经验的老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积极地挑起了这副重担子;青年教师新点子多,精力旺盛,经过一节节的研讨课以及优秀教师的公开课后,全体教师都收益匪浅。学校先后斥资三万多元购买了教学理论书籍。实在买不到的书就借。就这样,老师们先后拜读了杜威,弗洛伊德,李镇西,苏霍姆林斯基等大师的著作。为提高课堂教学技艺,学校或买或网上下载于永正,窦桂梅,孙双金,王崧舟等名师的课堂教学实录,组织大家观看。学校一次又一次挤出捉襟见肘的办公经费,进城区,访名校,听讲座,访名师,看课堂教学。英语老师经常三五个围坐在一起切磋各种教法,语文老师为了传达一些新的教法和理念,常常从
二、对待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教师不是伟人,不能象伟人一样成为偶像,受人景仰;教师不是英雄,不能像英雄一样树碑立传;教师不是明星,不能像明星一样妇孺皆知……相比之下,教师们做的一切,是那么普通,那么平凡,那么琐碎!但是他们又是怎样做的呢?每天7:30上班,可是各班的班主任已经在7:00之前就到了教室里,指导晨读;每天下午5:30下班,还有相当一部分老师呆在自己的办公室,好象那是下课铃声一样,老师们还伏在案上,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批作业的批作业,辅导学生的辅导学生……有的老师甚至加班到9点10点!尤其是崇德楼那几间领导办公室的灯常常是亮到子夜时分。学生宿舍里已经静了很久,值班领导仍在巡查,早晨不到五点,他们又起床了。我们北海双语学校的每一位老师都能对工作全力以赴。老师办公桌上的教案本、作业本、研修笔记本、学习笔记本,如果堆积起来,不会比小山矮多少,而老师们的修改,却是丝毫也不马虎;课堂上,为了激活学生思维,老师们绞尽了脑汁,想尽了办法;他们没有回头想过今天一共工作了多少小时,是否需要休息了,只知道还有很多事等着去完成;他们也没有往前想过这样加倍地努力是否到头来却见不到成效,只知道目前的状况离学校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还必须不断地努力……
三、对待学生: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有位名人说过,老师的高尚不在于他培养了多少科学家,艺术家,而在于他的细微之处,以高尚的师德影响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创新的新一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见死不救"是医务工作者的最大的"缺德";"以权谋私"是国家干部最大的"缺德";"贪污公款"是财务工作者最大的"缺德";"知法犯法"是执法工作者最大的"缺德",而"体罚学生"则是教师最大的"缺德"!
我们北海双语学校的老师深知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角色,他们更懂得“爱人者,人恒爱之。”他们深深思索推演着心中最奥秘的哲理,采撷着如花的词句,构筑着心中最美好的诗篇――平凡的教书育人的事业。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如果把每一位学生比作一粒希望的种子,学校就是一片孕育希望的土壤,老师则是播种希望、播种太阳的使者。看:
下课了,王老师、姜老师、石老师在与学生谈心,交流,沟通,关注着每一个孩子,琐碎到孩子的起居饮食,心情的微妙的变化;操场上,小尹老师不失时机地接近孩子,了解学生思想,培养感情;走廊上,我们的张校长不时的关注学生,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不放过发现的任何问题;教室里,刘老师、李老师、周老师不断变着花招,吸引孩子们,引导孩子们走向一个快乐幸福的世界;放学了,才能学院的辅导老师是最忙的时候,画室里的筛筛笔声,声乐室的嘹亮歌喉、一声比一声悦耳。
当然,我们的工作有遗漏,有失误,有时走弯路,有时做无用功,我们在合作时也曾磨擦,我们的业务水平还有待不断提高,我们的教育理念有待不断更新。但是,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长,有多坎坷,我们会永远扬起奋进的风帆,追求永无止境,奋斗永无穷期,“问花哪得艳如许?惟有绿叶衬托之。”老一代教育家们已用他们的青春写下了最撼人的宣言,就让我们也留下我们的16字宣言吧:热情工作,大胆追求,勇于创新,争创名校!
假如有人问: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能再有一次机会,让你重新选择,你会选择什么职业?我一定会响亮地回答:教师——这个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因为这是我今生今世无悔无怨的选择!因为,我们是春天播撒种子的人,我们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我们也是清晨的一缕阳光,我们有着勇往无惧的精神,是任何乌云也挡不住的;我们还是夜空中的启明星,我们有着奔向光明的执着!
亚里士多德说,“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其实,这个真理不正是一位伟大的导师吗?古往今来,赞美老师的话语与书籍层出不穷。我愿我的学生爱真理更甚于爱我。我不迷茫于远处的群山,我执著于脚底的泥沙,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下去,我坚信:“星星也只能白了我的发,而不能灰了我那颗教师火热的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