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拒绝崇高。
写这篇演讲稿的时候,随手在google网页上敲了“歌颂教师”四个字。立刻,屏幕上出现了7万多条搜索结果。于是,在一种极度的满足之中,我感受到了自己所从事的这个职业的崇高与伟大。
从古至今,在数不清的诗句中,教师是辛勤耕耘的园丁,是燃烧自己的蜡烛,是深夜窗口的灯光,是带病于讲台前的昏倒。所以,在小学生关于理想的作文里,孩子们大都会无比憧憬地说:长大后我要当一名教师!
但是,当我们唱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真正走上教师的岗位时,才发现苍白现实和美好理想之间的距离。号称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人们,干着的却是现实中琐碎而卑微的事情。讲台上,我们激情的阐述完关于道德、理想和人格;私下里,我们却小心翼翼地盘算着工资和分数;下班后,我们还得赶到菜市场,和精明的小贩讨论关于白菜的价格。
就这样,在现实的烦琐与忙乱中,伴随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老师们无声无息地在讲台上渐渐老去。而所谓的光荣和伟大,也仅仅褪色为每年九月宣传的口号。当时下年轻的姑娘们把“坚决不找教书的”作为爱情宣言时,作为中学教师,我非但没有感觉到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所带来的温暖,相反,心中有的只是冬夜里刺骨的寒冷。
所以,在活生生的现实面前,曾经那个关于崇高与伟大的梦想破灭了。我对自己说,别傻了吧,这原本就是一个极其势利的社会。战争年代,当兵的就是最可爱的人;非典期间,穿白大褂的便成了天使——舆论就像一个花心的男人,按其需要发生着固有的改变。而无论怎样,廉价的口号都始终掩盖不了事实上的卑微。所以,我在心里时常提醒自己:你只是一个教师,一个普通而平凡的教师。
当把自己的位置摆正之后,我想我们便可以探讨这次演讲的主题了,关于师风师德。
既然教师也只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只是一个个卑微而渺小的生命,那么我们也没有必要拿圣人的标准来苛求我们自己。更没必要在崇高口号的糊弄下,拿自己当佛龛上与“天地君亲”并列的神。
我们没有必要为了那些虚伪的崇高,而摆出可笑的高姿态。没必要通宵达旦批改作业,没必要放弃休息义务补课,更没必要顶风冒雨背学生过河……有病就及时去医院吧,干嘛非要等昏倒在讲台上呢?要知道咱们那点可怜的工资可经不起大病的折腾啊!
既然我们只是以教书为职业的普通人,那么就让我们做一个平凡的人,一个诚实的人,一个正直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遵纪守法的人,一个勤劳本分的人,一个宽厚和善的人……并通过我们的言行去影响孩子们,而不是在讲台上宣讲着崇高,却在背地里却干着猥琐的勾当!
所以,让那些口号似的崇高和伟大见鬼去吧!我们只需要在心里问自己说:每天早上八点一刻你按时到校了吗?每天课上的四十五分钟你尽职尽责了吗?每天孩子们上交的作业你认真批阅了吗?如果做到了,那么我们便可以在每个夜晚来临时心安理得地睡去,我们便无愧于良好的师风师德!
三年前,去一所很有名气的中学参加面试,校长问我:你的人生格言是什么?我回答:“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那是面试的最后一关,我明显感觉到校长脸上所露出的失望。我知道我说错了话,他们期望的答案应该是“为教育事业而奋斗终身”之类的激昂语句。
但是,三年过去了,现在想起来,我仍然为当年的答案得意。即使是上帝本人,难道他当一天和尚能撞出两天钟来吗?和尚的好坏不在于他一天撞钟的次数多少,只要准时地撞响了该撞的每一次钟声,那么这就是一个优秀的和尚!
所以,最后我想说的是,作为普通而卑微的教师,我们不求崇高与伟大,但求心安。问心无愧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就是最好的师风师德!
最后,请让我用这样一个问句为我的演讲做结:老师们,今天的钟,你撞响了吗?!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