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本应阖家团圆,热热闹闹的新春佳节变得极其冷清,全国笼罩在新型冠状病毒的恐惧中。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越来越多人开始正视和重视疫情,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
龟兔赛跑的寓言故事家喻户晓,傲慢的兔子最终输给了慢吞吞的乌龟,结局告诫世人不要轻视他人,同时,稳扎稳打定能获得胜利。疫情防控就像是一场“龟兔赛跑”,是耐力的角逐。
疫情是“兔”,来势汹汹。2019年12月,武汉发现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2020年1月7日,实验室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1月20日起,肺炎疫情大量蔓延。短短半个月,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共确诊病例28000多例,疑似24000多例。病毒犹如“洪水猛兽”般席卷各地,疫情就像故事里那只兔子,傲慢无礼,来势汹汹。
防控是“龟”,循序渐进。疫情面前,人的生命何其脆弱,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目前的首要任务。全中国14亿人口的安全是防控工作身上无比沉重的“龟壳”。自疫情爆发以来,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逆流而上,成千上万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站上防控第一线,无数的百姓听从指挥,自我隔离。全国人民各就各位,在为防控努力着。下令封城、延长假期、一道道命令彰显了中国的决心。短短十天,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的速度。防控工作正稳扎稳打地不断进行着。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病魔虽然可怕,但只要我们防控措施不松懈,定能赢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