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工作总结,全文共 1031 字
一、前阶段总结:
月考情况分析
高三地理月考各班平均分54.1分,虽平均分数不达60分,但还是份好试卷。注重知识面的覆盖,按知识点出题,并力争涉及一个多月来所有知识点。并根据高考难度值0.55—0.60。多点题量,锻炼学生,同时便于讲解时的再巩固,提高学生对基础知识点的重视及运用。因知识点多,题量较大,造成学生平均分不足60分,但也在历年高三学生这一模块知识考查得分正常范围内。
①以区域地理56分,加以改造,修改原选项,保持题目的科学性及严谨性,增加对高三学生对区域地理知识运用的考查,并在“百度上”不能找到正确答案,保证考试的公平性。
②地球运动知识,是公认高中地理最难点,但考虑到实际,本次涉及的44分,40分题图都是以《创新方案》用书中,学生做过的原题的改造,但对这部分知识,因是难点,虽都做过,图也基本一致,也详讲过,但改变部分条件后,学生还是不能适应,说明我们学生“举一反三”能力有限,当然也暴露出对基本原理、基本技能、基本知识灵活运动能力滞后。
③考试后学生会满意这样的考卷(已调查中上生,他们大多满意这样的地理试卷。备课组也认为,是份较能考查前段知识内容的试卷,对于考后的讲解及学生的再巩固有一定的辐射意义。同时我们也认为,对高三考试,毕竟是选拔考试,不同与非毕业班,月考各科要针对涉及相关章节知识点,应根据实际章节内容,可以提倡高于“60分”,不一定对每次考试都要求统一一个什么样的分数标准。(因为某些模块知识是较难的,若出题简单,虽分数好看了,但对高三没有选拔性,学生考时、考后教师讲评意义不大。)
二、下阶段教学计划:
针对前阶段“区域地理”基础知识常用性与“地球运动知识”难点,在周末“培优补差”活动中,每两次活动中争取安排一个课时的讲练结合,保证学生对这两模块知识继续认识,因为区域地理全体学生“输不起”,地球运动知识———中上生要“啃得动”,所以确保学生对区域知识的基础巩固,提高学生对“地球运动”知识的突破,必需周周加以“补充”、“强化”。
月考后到半期考前教学内容主要是必修一中的气候、水体、地壳物体循环内容。这部分知识以记忆为主,所以要求学生每天要拿中10分钟左右或更多时间巩固当天知识,再花30分钟左右时间做练习。记忆理解基础知识,建构体系,循序渐进,再适当升华到运用,应该是第一轮复习主要教与学重点。所以尽量发挥学生主动性,提高课堂效率,加大对基础知识的巩固。并提倡学生“堂堂清”、“周周清”,我们也尽量督促学生按这种思维完成与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