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我以前看过电影,所以这次很有幸又找到了它的原著文看可以说,两者都让我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一、生活中的不幸和幸运往往是相依相伴,我们不应因不幸而沉沦,也不应因幸运而枉自尊大。
就像故事中的阿甘,是一个最平凡不过的普通人了,借助一番幸运而发家致富,但是论生活中遭受的不幸来说,我想绝大多数人遭受的都不会有他多,因此他说他这番遭遇无论告诉了谁都是不会相信的。细想一下,我们的人生也正如阿甘一般,即有走运的时候,也有惨遭不幸的时候,阿甘只是一个普通人生活的典型。
生活中不幸和幸运往往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相依相伴。当我们遭遇不幸的时候,如果我们能挺过来,等待我们的便是紧随的幸运,反之亦然。就像在胜者的张斌老师所说,丢脸丢尽了,就剩赏脸了,一个道理。因此,当生活的不幸来临时,我们应该坦然面对,并且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他,因为怕什么,反正走过去就是好运了。当好运来临时,我们也不应该以此傲娇,枉自尊大,更应该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他,甚至更应该谨慎一点。因为,我们很多人在面对幸运时往往比面对不幸时更缺乏自持的态度。
那我们究竟应该怎么来过呢?我想就因该像故事里的阿甘一样,不以不幸而懊恼,也不以幸运而迷失。继续按照自己的心,谈谈当当,快快乐乐的度过每一天。按照自己的心来走,去找寻我们真正想要的,去顺遂命运的安排,去勇敢的接受每一份寄予,如此安好。生活就是这样,有得又有失,我们又为何要为了这命运的多变而徒增烦恼呢。
三、这是我分享的最后一点,就是去追寻内心的方向,如此便不枉此生。
我想,故事里的阿甘虽然生下来就是个白痴这是很不幸的,但是他这一生过出了他的价值。就像他自己所总结的:
“不过,我跟你说,有时候到了晚上,我仰望星星,看见整个天空就那么铺在那儿,可别以为我什么都不记得。我依旧跟大家一样有梦想,偶尔我也会想到,要是换个情况,人生会是什么样儿。然后眨眼之间,我已经四十、五十、六十岁了,你明白吧?
唔,那又怎样,我或许是个白痴,但是,无论如何,我多半都在努力做对的事——梦想终究只是梦想,不是吗?所以,撇开其他的不谈,我认为,我永远可以回顾过去,然后跟自己说,起码我的人生过得并不乏味。
你明白我的意思吧?
疯子自有疯子之趣味,不足为外人道也。”
阿甘一生都在去做对的事,因此不算妄过。正因为他是一个白痴,才没有太多的受到金钱、名声的负累。只是有一小段时期阿甘也陷入了名声的负累中深受其苦,由此可见那些身外之物对我们愚钝的心灵的迫害之重,即使一个白痴有时候也会深陷其中。
最后的阿甘,带着他的好朋友公苏继续去寻找他的梦想,他这一生是幸运的,并且面对生活的态度相对我们大多数这些智商完备的人要聪明的多。
追逐梦想,追随心的方向,如此便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