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他的爷爷患了一种很严重的病,去医院检查后,竟然发现大脑的一小部分几乎坏死了。得知这个消息后,他非常伤心。每次一有时间回老家,他便拒绝玩伴陪伴而陪在爷爷身边。
夏天,天气闷热,爷爷因怕热而睡不好午觉。他则在一旁为爷爷扇扇子。感觉一只手困了,便换另一只手扇。直至下午,天气凉爽下来,而此时的他则是满身大汗。
他们老家有田,执拗的爷爷非要种田。而他又怕爷爷累着,便一个人偷偷拿着锄头,到田里去锄草,松土。一下午下来,手掌起了几个大泡,生疼生疼的,且浑身酸痛无比。直到晚上,看着爷爷睡着了,他才会安心的睡觉。尽管如此,他却没有一丝怨意,因为这是“孝”,是当子孙应该做的。
几年前,父亲的腿部粉碎性骨折,小腿骨断裂的最厉害,甚至可以看到一根骨头刺出皮肤。当时他的心也被“刺”的生疼。父亲手术做完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尽管有着母亲的照顾,但依旧感到忙不过来。因此,他一放学便快速跑到医院照顾,他会帮助清理排泄物、擦洗身子、洗衣服、喂饭……
当时就有人问他嫌不嫌脏。他的回答是:“爱,可以屏蔽一切不良因素。更何况我小时候,父亲又何曾嫌弃过我呢?” 还有一次,他给母亲洗脚。因为母亲在厨房干活,所以脚上有许多污垢,他稍用了一些力量。刚才还有说有笑的母亲突然停止了,虽嘴角依旧上扬,但眉头却紧锁不舒。这时候他才意识到,母亲因长久站立,而且久受烤炙,脚已经皲裂了,加上他的力道,裂纹中便流出了血液。他后悔莫及,便慢慢通过抚摸来清洗。慢慢的,她享受地睡着了。他从她疲惫的表情看到了母亲多年来受的苦,无声的泪水击打着他的心扉。母亲您辛苦了!
他一辈子都记住了一句话,那便是“百善孝为先”。因此,他正在努力拼搏,向那个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