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阿甘正传,下午又看一次,每次都让自己忍不住流泪,晚上和君谈起这部影片,君问我,是不是这部影片给了我太多的帮助或者转变,确切的说,我不知道。
阿甘的一生看着简单,却无时不充满着传奇,以前记得曾经说,上帝是公平的,他让你失去什么,同时也会在别的方面给予你什么。
从小智账,但正因为这样,才拥有了执着,问朋友说,为什么珍妮一而再,再而三的离开他,其实也正如一位网友所说,
“每个人都有两个自己,一个精神的,一个现实的,珍妮也是一样,精神上的她需要阿甘,但阿甘无法满足她现实中的欲望,
所以她一次又一次的离开阿甘,到最后她终于累了,倦了,才最终回到了阿甘的身边。
很多人都会为阿甘感动,但又有谁能做或愿做阿甘呢。
不计任何回报,无条件的爱一个人,只是因为他爱珍妮,他喜欢这么做,就像阿甘喜欢跑步一样。”
看到这里,忽然想哭,我忽然明白当初珍妮离开,阿甘为什么去跑步,而三年后,为什么又停了下来,记得当初刚认识她,直到最后舍弃亲情来到浙江,哪个时候我只有爱,
而她要得我给予不了,每次她都会如珍妮般那样消失,每次回首那段在城市如乞丐般穿梭的身影之时,总是忍不住想流泪。
为什么离开?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跑步只是一个形象的比喻,正如不管发生什么,我们总归还是要生活下去,阿甘跑了三年,而我跑了两年,当我认为我终于可以承载一切的时候,我告诉自己,和命运再赌一次,
正如阿甘在珍妮哪次回来之后所说,我不知道他为什么回来,也许是她无处可去,也许是她真的累了。
“虽然我不聪明,但我知道爱是什么!!”
当两年之后我停了下来,我以为我的生活可以简单化,却没想到她对我说,她要得是“爱情”。
“爱”是什么?爱对我来说,只是一份简单的晚餐,一部共同的电视,一张温暖的床椅。
而她要得则不是这个。
人都是要成长的,年少的轻狂只是一份经历,只有经历了,才会学会思考,
当最后一次人去楼空,我知道,她去了她想要得爱情那里,如果说之前有太多的心结没有打开,那么这次忽然开朗了许多,人总要学会放弃,
也许执着本是一件好事,但过于执着,则是对彼此的一种伤害,所以阿甘停了下来。
也许珍妮是幸福的,她找到了自己最后的归宿,但对于阿甘呢?如果没有哪个孩子,如果珍妮没有的病,那么阿甘会选择现在的这个结局吗?也许。
也许有太多的也许吧。
旧历的新年马上就要到了,新的一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自己,我们总归还会有自己的生活,也许等几年以后,我会给我的儿子讲述“阿甘”的故事,也许若干年后,我们都会微笑着对所有人说:“你好吗?”
时间总会在跑步中流逝,新年也不会在我们期待或者不期待中减慢或加快速度,生活依旧继续,不过还是让我们为生活喊一次“run!r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