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 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
习近平强调,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习近平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总的要有利于激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利于实施精准帮扶,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中央财政要继续增加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各级财政也要保证脱贫攻坚的资金需求。要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对已经实现稳定脱贫的地方,各地可以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帮助中西部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
战疫又战贫,两场硬仗一起打。面临着双重考验,我们要有信心也有决心,共克时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阻击战、攻坚战,奋力夺取战疫和战贫“双胜利”。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疫情防控尚处于关键期,不能松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必须坚定目标不动摇。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进行有机结合,统筹兼顾,努力克服不利影响,在巩固既有脱贫成功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扶贫脱贫工作,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无论身处何地,无论从事何种行业,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在特殊时期更加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迎难而上、开动脑筋想办法,创新方式研究问题、难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确保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