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会目的:
1.通过这次主题活动,同学们进一步认清了网吧给他们带来的负面效应,也坚定了他们拒绝沉迷网吧的决心。
2.珍惜在校的时光,正确利用网络,提高专业技能。
班会内容:
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针对少数学生上网成瘾,影响学习,不利健康成长的实际情况,开展了“远离网吧,健康成长”主题班会活动。教育、帮助学生远离网吧,在学校学生中形成了勤奋学习光荣,迷恋上网可耻的良好氛围。
开展方式:
通过班主任讲演,同学们课堂讨论,班主任总结方式从而加强同学们的对沉迷网络和加强自我保护的法制观念。
班会过程:
案例引入:
案例一、沉迷网络聊天,荒废学业(结合本班上学期被因上网,夜不归宿,逃课缺课,最后被开除的朱xx同学,为例)
案例二、网络游戏上瘾,7岁少年小新为偷钱上网,竟残忍地砍死奶奶,并砍伤爷爷,为例。
案例分析:
案例一:主要表现为:
一、学生毕竟是未成年人,自控能力较差,时间观念淡薄,在网吧一坐就是半天,严重影响身心的健康发展。
二、学生进网吧多数是为了玩游戏,有些同学因此而上瘾,上课、做作业不能集中注意力,导致厌学、逃学、学习成绩下降。
三、青少年正在长身体期间,网吧内不仅空气浑浊,环境恶劣,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如黑网吧都在较偏僻处,安全设施及安全保护能力都不到位。
案例二:为什么小男孩会做出如此的行为:据《北京青年报》2000年6月9日的报道称:“至少10%中小学生沉迷于电子游戏,成瘾症状与极其相似”。文中采访的武汉精神卫生专家通过研究分析接触到的病例总结出的结论是:青少年一旦沉迷于游戏机,即会产生愈来愈强烈的心理依赖和反复操作的渴望,不能操作时便出现情绪烦躁、抑郁等戒断症状。这种成瘾症状和戒断症状同时存在的特征,与的成瘾行为特征极其相似。“……一位多年主办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的检察官说,去年由于玩游戏机引发犯罪的已占青少年犯罪案的10%。”有些学生频繁进入网吧,花光了自己的零花钱,便采取骗、偷、敲诈等违法手段,一步步走上犯罪的道路。
班会讨论:
请同学们举身边的正面的例子来说明适当利用网络对我们的帮助,同时,举反面的例子来说明沉迷网络的危害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沉迷网络的危害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