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真研读了朱永新教授的《新教育》著作,感想颇深。新教育强调“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这既是对教育终极意义的思考与追求,也是对当下畸形教育提出疗治的愿望与计划。本该充满梦想,充满活力,充满激情,充满渴望的大好年华却消失在无情的应试教育的无奈中,本该天真烂漫的童年,快乐却已消失殆尽。怎样才能摆脱如今教育的尴尬境地,让学生走出倦怠,青春的脸庞露出幸福的笑容,听到天真可爱的儿童发自内心的朗朗笑声,找到教育所原本该有的真谛,这是我们新时代教育所要探讨追寻的始终不变的课题。书中特别提出教育的幸福完整,这个观点也是我极为赞同认可的教育思想,它是指教育既要满足学生相对低级的内在需要,如安全的需要与被爱的需要;更要促进学生萌发高级的需要,如爱他人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社会认可的需要。在我看来教育本身首先是爱的教育,它是教育力量的源泉,也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反省我自己在教育一线执教二十余载,对教育事业的爱,爱学生的心是始终不变的,但是却不曾认真的去思考怎样在教育过程中付诸我的爱,怎样让学生感受到我的爱,总是执拗的认为:“给好心不能给好脸”,声言俱厉,以命令、独断的言辞威武学生,用严厉慑服学生。而实际上这种震慑只会筑起愈来愈深的鸿沟,无法走进学生的心里,也无法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爱,学生也不会发自内心的爱我,他们也不会有感恩之心。我认为爱的缺憾才是教育最大的失败,不管是在家里还是教育事业中。正如书中所说的,“理想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充满爱心的教师,深得学生喜爱的教师,能放下‘架子’,走进学生心里的教师。”教育离不开爱。教师爱学生,首先要做到的是尊重学生。自尊心是人的心灵里最敏感的角落。一旦自尊心受辱,轻者就此一撅不振,重者进而愤世嫉俗。现在的学生普遍在家里被父母长辈溺爱惯了,经不起教师的批评和责骂。所以只有尊重我们的学生,尤其是学生的人格,才能拥有一群灿烂的健康向上的学生,也才能为学生所尊重。
教师爱学生,其次,是要相信学生。作为教师,应设身处地为学生考虑,才能解决好问题,赢得尊重,赢得信任。
教师的职业本就普通平凡,我们不可能体验轰轰烈烈的成功,如雷般的掌声,但也能在平凡中成就不一样的有色彩,充满内心喜悦的满足与幸福。在细读中我佩服于朱教授作为一名合格人民教师,一名卓越的教育学家的渊博知识,更钦佩他对教育的至深领悟和挚爱,我深感读一本好书胜过与优秀的人交谈,使我受益匪浅,今后还要不懈地学习教育良著,提升自己的思想,开阔心胸,不失遗力的做学生喜爱的教师,这就是我一生的职业追求与梦想。正如同书中说“一个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书。”用心就是爱这一职业,爱自己的学生。多点时间和学生交流,一定能让学生真正认识我,了解我,喜欢我。
我相信并借鉴书中所提倡的完整的教育,即:身、心、灵统一的的教育,追求的是回归教育的本真,注重心的教育,注重对每一颗生命的呵护关爱,注重对每一份生命尊严和质量的扶植,对每一颗纯真心灵的理解和尊重。新教育希望通过塑造美好的人性,进而建设美好的社会。新教育深刻理论的背后,期待的是心灵世界的美好,而不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纯粹、博爱、人文的教育本真才是新教育所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