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24 字
她是个“特别学生”,别人眼中的坏孩子。她上课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不是不停地拉抽屉,就是对屋檐下的小燕子打招呼。她被老师责骂。她被学校退学。然而正因这次退学,精彩的巴学院生活才得以展开……
巴学园最妙之处在于与别的学校不同的教学方式,巴学园教导学生尊重别人,尊重自己。用通俗的话说就是“爱人爱己”。那么如何尊重别人,尊重自己呢?那就要先尊重孩子,让孩子感受到被尊重的感觉,给予他们信心。对身体上有缺陷的孩子更是要给予特别爱护,这种爱护不是溺爱,而是适当地用一些方法帮他跨越一些自己因为身体缺陷而无法完成的任务。我记得在书中有一个得了侏儒症的孩子,校长为他举办了学校的“小型运动会”。在他根本无法跳过比自己高很多的木马时候在背后暗暗地帮了他一把,使他获得了自信,也赢得了同学们的赞叹。这么一来,给予了残疾孩子最需要的心理补偿———自尊和自信。这对他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在后来这个男孩过着正常人的生活,他也有完美的婚姻,还在一家公司担任了专门融洽同事们人际关系的职位。
正所谓“人之初,性本善”,没有学生一开始就是坏学生,每个人的改变一定都是有原因的。所以我们不应该带着异样的目光去看待那些身体或性格有缺陷的人。而小林宗校长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他耐心的对待每一个孩子,绝无特例,所以每个在巴学园学习的孩子才能那么快乐。我觉得他那套独特的教育方法,也许就是宽容。
说实话,我很羡慕小豆豆,调皮的她遇到了一个对幼儿教育有独到见解的小林宗作校长。他能很有耐心地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我也羡慕小豆豆有一个宽厚仁慈的妈妈,直到她二十岁之后,才跟她提起小时候因为太过调皮被退学的事情。如果在小豆豆还是个六岁的孩子时,妈妈不像书中那样做,而是以一种偏激的方法去指责小豆豆,那一定会对小豆豆的成长有不好的影响。
这本书不仅让我记住了“巴学园”,记住了小林宗校长,记住了一个慈祥的妈妈,更读出了孩子的特性需要被善待,读出了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和尊重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