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85 字
纵观保尔的一生,挫折是他人生中的常客,而敢于直面挫折的勇气,则是他打造钢铁人生的烈火。保尔柯察金从小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当过洗碗工、厨工和搬运工,而无论哪种童工都让他饱受折磨和侮辱。但好在他遇到了朱赫来,在他的影响下,饱受欺凌的保尔走上了革命道路,一系列的挑战从此接踵而至:他经历战场上的搏杀、感情上的波折和工地上的磨难,伤寒夺走他的健康,病痛掠走他的劳动力,让他瘫痪、让他失明、让他成为旁人眼中的废人,让他动过轻生的念头,让他生不如死……一切的一切,压在这个满腔热血的年轻的布尔什维克身上,犹如一个巨大的铁环紧紧套在保尔的身上,一朵傲雪独立的花朵,似乎已快要凋谢……
但好在,他是保尔柯察金,是永不言弃的钢铁战士。一切的挫折磨难对于这个打造钢铁人生的年轻人来说,都无疑是平添的熊熊烈火,让他更加勇敢,更加坚强。伤残在床,抗争命运的他却拿起笔来,书写人生的辉煌。他用实际行动粉碎了禁锢人生的铁环,践行生命的誓言。那朵即将“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保尔之花却顷刻间迸发出万丈光芒:“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全世界都为这个年轻的布尔什维克的呐喊而颤抖!这一定是生命的力量。
纵观保尔的一生,自惭之心油然而生。
看看我们,迷失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安逸生活,却还贪心不足,仍嫌东嫌西、挑三拣四;再想想保尔,冒着生命的危险在工地上筑路,只为建设他新生的祖国,绝无一句怨言;我们所谓之挫折,不过是考试失利抑或与朋友、家人吵架般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显得万念俱灰、意志消沉;而保尔在双腿瘫痪、双目失明的巨大挫折中以乐观的心态用笔书写自己的未来。保尔安居逆境之毅力,笑对挫折之意志,实非吾辈可比,他无愧是我们成长路上的榜样。
同学们,当我们面对生活中的挫折而愁眉苦脸时,想想保尔柯察金吧。我们的那点挫折和柯察金的挫折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让我们学习保尔永不言败的恒心,做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钢铁柯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