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海底两万里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30 字
海底是一个未知的世界,是一片全新的天地,海底的秘密到目前还未彻底解开。带着对海底世界的好奇,我读了《海底两万里》。
我自认为没有读懂这本书,特别是里面的专业用语,我一知半解,但我了解了故事情节:主人公阿罗纳克斯参加捕杀“海怪”时,因一场撞击掉入了大海,发现“海怪”其实是尼摩艇长的一艘潜水艇,名叫“鹦鹉螺”号;被尼摩艇长囚禁之后,随尼摩遨游海底世界,最后因为遇到了挪威西海岸的大漩涡,和他的同伴逃了出来。
作者儒勒?凡尔纳,被誉为“现代科学幻想小说之父”,他描写的海底世界真是美极了,让我好像真正进入了这个美丽而奇妙的天地。海洋里的鱼名目繁多,五光十色;植物、贝壳、软体动物等也是各式各样,多姿多彩;还有很多矿产资源,而且绝大部分都是我从没听说过的,这本书简直就是一本海洋百科全书,描绘了一幅幅丰富多彩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让我大开眼界,极大地满足了我的好奇心。
当我第一次看到尼摩艇长的时候,觉得他是一个对人类有着刻苦铭心的痛恨,而且这种痛恨导致他在海底进行可怕的报复行动。但是,尼摩艇长出现在锡兰采珠场时,为了营救被鲨鱼袭击的采珠人,奋不顾身地冲向鲨鱼,手持匕首同鲨鱼展开肉搏战。当“鹦鹉螺”号来到克里特岛时,他又为那些贫困的民众秘密送去几百万的财富。这一系列的事迹彻底颠覆了我对尼摩艇长的认识,他的心里还是时时刻刻装着陆地上那些受苦的人们和被压迫的种族,以及需要救济的穷人和需要复仇的受害者。
康塞尔和尼德同样让我感动,让我佩服。康塞尔是阿罗纳克斯的仆人,当知道自己的主人掉入大海之中后,就义无反顾地跳下来施救,说:“扔下先生不管!绝对不可能!我已经下定决心,就是要死也要死在先生前头!”,这是多么的忠诚与勇敢啊!尼德呢,在极度缺氧的情况下,自己不舍得吸掉储气罐里的一丁点空气,而是全部留给了阿罗纳克斯。当我读完这一段时,已经是热泪盈眶了。
我花费了三天时间重温了这本书,虽然很累,但是不觉得亏,因为我再次欣赏到了海底世界的美丽奇妙,感受到了人性的善良真诚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