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低年级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682 字
春节的时候,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这本书里面有许多的小故事记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文明,下面就讲一个令我感受最深的故事吧!
周恩来十二岁那年,离开苏北老家,跟着伯父到沈阳去读书。
一下火车,伯父就指着地说:“这里是洋人的租界,没事不要到这里来玩,惹出麻烦,没处说理啊。周恩来奇怪的问:这是为什么啊。伯父沉重的说:中华,不振。
周恩来一直记着伯父的话,为什么在中国的土地上中国人却不能去,他偏要进去看个究竟。
一天,周恩来约了一个好朋友,一起去租界,他们看见这里楼房样子奇特,街上的行人中,大部分是外国人,中国人很少。忽然前面传来喧嚷声,他俩跑过去看,在巡警局门口,一个妇女正向中国巡警哭诉,旁边还站着两个外国人,他俩听了一阵就明白了,原来,这位妇女的丈夫被洋人的汽车扎死了,中国巡警不仅不扣住洋人,还说中国人妨碍交通,这时,周恩来向前质问巡警,为什么不制裁洋人,巡警气势汹汹地说,小孩子懂什么,这是规定。
一次,校长给大家上课,问你们为什么读书,有的说为了做官而读书,有的说为了明理而读书........当问到周恩来时,他清晰有力地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校长震惊了,他没想到,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竟有这样的志气。
周恩来长大后,忘我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了这个崇高的目标,他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我不仅从这本书中学到了许多的知识,也明白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继承者的我们,除了要把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下去外,更应该努力学习为以后发扬光大自己的祖国而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让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奋斗让中国的明天变得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