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演讲稿5分钟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2120 字
天高水阔,万众一心书一段传奇,描中华精粹,汇九州奇葩。驰骋苍茫,一脉血气组一方山水,承天地之灵,秉江山之韵。
首吞沧海,尾衔大漠,东方卧龙跌宕关山,阅千秋烽火。曾经的中国,一再的在灾难的大漠中跋涉,一脉血气支持着中国人,烙下千年血与泪的执着!
一涧飞瀑,碎琼乱玉,造就此胜景的不只是水,中国人海纳百川,并非柔若无骨,是一旦遇到了艰难寒冬,就齐结冻彻三千里的冰,棱角分明,不要分散,只是团结。胸中百转千回的是一脉华夏的血气,有了它才有了一个民族的新生,不畏艰险,众志成城。
岁月的脚步横越向历史,野草般横飞的思绪,却依稀可见那些依旧鲜活的面孔。一望壮士别易水,秋风萧瑟歌红尘。荆轲的大气穿越了生与死长眠的时空,只留一声绝响:明明注定了了无结果,明明知晓霸业图空,明明青山依旧在,明明等待的只是历史的刹那,却带走了谁的永恒!中国人的执著古而有之,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义之所当,千金散尽不后悔,不会以为前方的黑暗就止步不前,于是,代代华夏人青丝约白首,不问重重苦难后悲泪几行,只想履履奋争中豪情万丈。
依稀记得零八年的那一声巨响,隆隆的一座四川城负了重伤。五月十二日的汶川,是灰色的,却有生命的绿,成为了震中的脊梁,支持着废墟中点点生存的光亮,时间的河,淌过悲悯如血的上,一双双手捧起了尘埃,找寻地底最后一丝生存的迹象。天哭地泣,电闪雷鸣,尔后的四川,尔后的中国,一片悲壮。一分的希望就有十分的拼搏,四面物资,八方同济。向来温文尔雅的华夏古国,一刹那铜皮铁骨,无坚不摧,无人可挡。让万众一心,百折不挠走出了史册,新生代看到了中国的魂,是一种发自心底的力量。这样的民族,即使灾难,也有从容不迫的抵抗。
睁开探求的眼,看清眼前一个民族的新生。机器隆隆,霓彩分明。亿万人民在九曲黄河身旁默默耕耘,换得五谷丰登,万里飘香。在那遥不可及的破碎苍穹之上,“神舟七号”用它的雄姿补完了千百年来华夏儿女的梦想,一股浩然气指引着十三亿双手写出了日夜翘盼的华彩乐章。
在仓皇的岁月里扬鞭,看中华民族将一个个历史的复句写下,不畏艰险,众志成城,用自己的灵魂,为这一方时空,涂上显目的色泽!
千年的风吹散了千年的往事,千年的水冲走了千年的记忆,但历史的印记,文化传统,却注定要烙在中华民族的生命里。
从数千年前江心渔船上越女的歌声,到水之湄《诗三百》的婉转悠扬;从唯美的楚辞规整的汉赋,到唐朝多姿的诗歌,再到江南女子执红牙响板轻歌曼舞摇曳出的宋词……
从南山下草长莺飞的桃花源,到西湖蒙蒙烟雨中的一把油纸伞;从柳三辩的一句“且把浮名,换做浅吟低唱”,到苏东坡的“此心安处是吾乡。”
飞雪洪泥映时光,历史满沧桑;一曲悲歌诉衷肠,春秋歌未央。
你是否知道,曾经有一对图腾叫龙凤,有一件羽衣叫霓裳;你是否知道,有一个朝代叫汉唐,有一条河流叫长江?当你沉迷于紫薇的那一句“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你是否知道乐府里那句“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当你口口声声喊着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你是否知道它出自于《汉书》中的“修身好古,实事求是……”
传统文化的美,在于它的历史,它是先人们的精神积淀,是千百年来的传承。而在今日,在这个充满利益,热闹繁华的时代,歌声里的故乡却在渐渐远去。我们像迷路的孩子,回头张望,却找不到回家的路。那个,氤氲着水墨香的故乡,那个,我们的精神家园。
在今日,君不见上元灯节赏花灯,君不见端午赛舟挂香符,君不见盂兰盆会驱鬼傩,君不见重阳登高插茱萸。我们不再欣赏“融四岁,能让梨;香九龄,能温席”,我们只从那首红遍大江南北的《东风破》里才蓦然感受到古典的美。你知道多少种语言在流逝吗,你知道多少种民间习俗在消失吗,你知道多少种器乐技艺已经失传吗,你知道多少处文化遗产与古建筑正在在被破坏吗?
作为九零后的我们,应该做什么呢?古语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先哲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仍振聋发聩;橘子洲头;韩美林说是汉子就要撬动地球,能晃三下晃三下,能晃五下晃五下……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忘记了过去,会怎么样?它该如何向前,如何大踏步地走在世界前面。身为祖国的未来,如果我们不珍惜,不继承,它们将如何保全自我?未来,不论多么发达的高科技,都难以替代历史的一片黄土;无论我们在这颗星球上能走多远,总要有一点东西,铭记于心。
先人曾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让我们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即《礼记》中的“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清代学者张横渠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今天,我们尚且不谈奉献社会,不谈为国捐躯,但我们要知道什么才是我们中国人的根基。我们要左手紧握"且教世界换了人间的”壮志豪情,右手秉持义不容辞勇于担当的道义,去为传统文化开创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