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25 字
从少年求学、海外成名、报效国家、甘为人梯、为国牺牲、爱在天机六个角度了解了郭永怀同志的人生历程和光荣事迹学习郭永怀院士志存高远、报效国家的坚定信念;学习他刻苦钻研、求实求真的科学精神;学习他学为人师、锐意创新的工作作风;学习他甘于奉献、不计功名的崇高品质,并自觉加强自身党性修养。
上个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初期,郭永怀作为美国大学教授,月工资就高达800美元。一家三口居住在四层花园别墅里,开着高档轿车,闲暇时骑骑马、坐坐游艇,过着多少中国公知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
然而,郭永怀却要放弃美国的荣华富贵,放弃美国的幸福生活,放弃美国的优越条件,坚决选择要回到一穷二白的中国!美国的同事和好友纷纷挽留他,但是,郭永怀坚定地说:“家穷国贫,只能说明当儿子的无能!作为中国人,我有责任回到祖国。”为了表明自己坚定的决心,为了避免美国政府制造麻烦阻止他回国,郭永怀当着全体同事和学生的面,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研究成果付之一炬。当他将饱含十几年心血、像孩子一样珍贵的手稿,一页一页地投入火炉之中时,那是怎样的一种痛苦,但是,为了回国,郭永怀坚定地做出了这个惊人之举!
1956年9月初,郭永怀一家终于回到了祖国的土地,当看到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时,他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热泪盈眶。郭永怀,回国不但参与了两弹一星的研发,而且将卖掉国外汽车、洋房的全部所得48460元人民币,全部捐给了国家。
1968年12月5日凌晨,郭永怀乘坐的飞机抵达北京机场时,在离地面400多米的时候,飞机突然失去了平衡,坠毁在1公里以外的玉米地里。当人们辨认出郭永怀的遗体时,他往常一直穿在身上的那件夹克服已烧焦了大半,郭永怀与警卫员牟方东紧紧抱在一起,人们费了很大力气才将他们分开,赫然发现那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就夹在两人中间,数据资料完好无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郭永怀想到的只是用身体来保护对国家有重要价值的科技资料!得知郭永怀牺牲的消息,总理失声痛哭,良久不语。此时,郭永怀年仅59岁,22天后我国第一颗热核导弹成功试爆,氢弹的武器化得以实现。
郭永怀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什么叫真正的以身许国!张爱萍将军为郭永怀写得挽联:永萦江山堪称民族脊梁,怀志九霄不愧中华英魂!我们将永远铭记郭永怀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