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教职员工、亲爱的同学们:
“爆竹声声除旧岁,梅花点点报新春。”新春佳节,燃放烟花爆竹,营造喜庆气氛,焚香化纸,祭奠先人,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民间习俗。然而燃放烟花爆竹、焚香化纸,不仅易引发火灾,还一定程度上导致雾霾天气的加剧,造成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等环境问题,既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也与生态文明建设不相适宜。为了让全体师生能有一个更清洁、安全的节日环境,保卫处、党委宣传部近期向全体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不燃放、少燃放烟花爆竹,减轻空气污染,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二、文明燃放烟花爆竹。不在明令禁止的安全保护单位和公共场所随意燃放烟花爆竹,不在教学区、办公区燃放烟花爆竹,不燃放具有伤害性的礼花弹、大型烟花;不在早、晚等休息时间燃放烟花爆竹;不在通风状况差的楼道、小巷内燃放烟花爆竹;不在阳台、楼顶、草坪及停车场燃放烟花爆竹;未成年人要在家长的监护下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不利用燃放烟花爆竹嬉戏打闹,或妨碍行人及车辆安全通行。
三、选择低碳环保喜庆方式。建议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新颖、安全的喜庆方式;选购安全、低污染的环保烟花爆竹。
四、自觉转变祭祀时点香烛、烧纸钱等陈旧习俗,大力开展鲜花、水果祭祀,网上祭祀及家庭祭祀等文明祭祀活动。共同遵守社会公德,讲究文明礼仪,是每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在传承传统的同时,让我们点燃文明之火,培育礼仪之花。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告别陋习,文明祭祀,倡导新风。不断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共度一个清新、环保、舒适、祥和的“低碳”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