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的读书感想 汤姆索亚历险记的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97 字
《汤姆·索亚历险记》与我所有我看过的书比起来,我更喜欢《汤姆·索亚历险记》。汤姆是一个顽皮、天真并且十分活泼的孩子,但他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孩子形象:调皮、恶作剧、逃学,这自然是家常便饭,不仅这样,捣蛋的方法一次比一次历害,让人琢磨不透,防不胜防。
虽然他不是一个好孩子,但是他的行为总是让人捧腹大笑,顽皮归顽皮、淘气归淘气,我们却不能否认他是一个心中充满善良、富有正义感的孩子。肢体语言的缺陷,并不能掩盖住他内心的优点,他曾说他自己是一个被人抛弃的,没有朋友的孩子,谁也不爱他;那些人发觉自己做错时,也很懊悔,他本想好好地做人,努力向上,变成一位人见人爱的好孩子,可没人理会。
汤姆的崇拜者是海盗。在我们的眼中,海盗是一个最贪婪的大坏蛋,人们对他深恶痛绝。可是,在汤姆的眼中,海盗不是一个贪婪的坏蛋,而是一个行侠仗义的大好人。他们帮助贫穷的人,打劫富有并且还贪婪的贵族和有钱人。所以说,汤姆是一个善良的孩子。
我们每一个人都曾经拥有过一段短暂而又快乐的童年。但我觉得,汤姆的童年却更加丰富多彩。我们在童年的时候,只会傻里傻气地玩耍,哪里会像汤姆一样有理想有抱负,当绿林好汉,过行侠仗义的生活。
小小年纪的汤姆,足智多谋。在犯错误要接受惩罚时,总会想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鬼点子来为自己开脱。聪明爱动的他,经常把傻里傻气的同伴耍得团团转,自己便坐收渔翁之利。
他的理想他的抱负经常令人惊讶不已。汤姆为实现自己远大的理想,逃避这个文明的世界,逃避死板的生活,彻底摆脱枯燥无味的功课,虚伪的教义和呆板的生活环境,做出离家出走的选择。和三个同伴共同商议:他们要躲到小镇外的杰克逊岛上当海盗!这个令人惊讶的想法在这三个孩子的脑海中徘徊,挥之不去。
其实他们这样做,并不是要真正远离这一切,只是想通过这一次的“失踪”事件,让那些大人们去忏悔,忏悔他们当初的所做所为,让他们感觉到对自己的孩子有亏欠,并把亏欠持续一辈子。当大人发现这三个孩子不见之后,天天都是以泪洗面,为他们祈祷,并且对自己的行为受到谴责。最后,在小镇上为他们举行葬礼的时候突然回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失踪”事件落下幕布。
读完这本有着浓厚童年气息的小说《汤姆·索亚历险记》让我赏心悦目,也让我知道人这一生要笑对生活,生活才能丰富多彩。不要总想伤心的事情,令自己不愉快。面对每一件事,我们都要乐观向上,才会使自己更加充实,使自己每一天都像童年一样天真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