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心得感悟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98 字
只要你经过我的书桌,定会被一种璀璨的光芒所吸引。不错,它就是令人百读不厌的《汤姆·索亚历险记》。
故事的主人公汤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捣蛋鬼,但他却有着一颗勇敢的心:在与朋友目睹了杀人案的真相后,他不畏强暴,挺身而出;在被困在山洞里时,靠着坚强的心、不屈的意志与过人的智慧,最终走出山洞。
汤姆在作家马克·吐温的笔下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小男孩,同时他又被塑造成一位出色的领导人。作者赋予他那些令人崇尚的品质:勇敢、正直、聪明……也正因书中的人物将这些品质展现得淋漓尽致,以致于我常常陶醉其中。汤姆一次又一次的举止,无一不牵动我的心,也照亮着我内心深处的勇气。
“多么美好的一天呐!”阳光温柔地照射着大地,在阳光的照耀下,万里之内,竟没有一丝乌黑,温暖的空气中还夹杂着几丝花香。面对这样明朗的景色,我由衷地赞叹道:“走吧!一起去打篮球!这种好天气可不能浪费了!”我边说边拉着朋友往村子里的一块空地走去。
那儿只有简易的篮球框,但也无法抵挡我的满腔热情,单纯的我们竟就这样“一招一式”地笔划起来了。朋友率先夺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得了“开门红”。照目前的局势,我必输无疑,必须变被动为主动,才有望夺冠。突然,我灵光一闪,心想:有办法了,看你还能得意多久。
“嘿!你看那是什么?”朋友顺着我手指的方向望去,我便趁此机会一把夺过球向篮球框奔去。我用力向上一跃,本想来一个帅气的灌篮动作,却没想到摔了个四脚朝天!而球也飞到了空地旁的一座老房子前。“砰!”一声尖锐的玻璃碎裂声闯进我的耳朵里。我不知所措地望着朋友茫然的脸,下意识地迅速爬起,拉着朋友拔腿就跑。我不敢想象房子的主人追出来并指着我的鼻子破口大骂的模样。我庆幸自己逃过了一劫,但我终究逃不过内心深处的折磨……
第二天,我鼓起勇气敲响“被害”人的屋门。开门的是一位同我父亲一样年龄的中年男人,衣着朴素。我低着头,挣扎着开了口:“对不起!昨天我与朋友在您家附近的空地上玩,由于我们的疏忽,那球砸坏了您家的窗户,真的很抱歉!”他望了望那地上零散的玻璃碎片,然后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我相信你也不愿意发生这样的事,感谢你站出来承认,也感谢的诚实与勇敢。”他的脸上露出了微笑。他的笑让我明白:站出来,勇敢地承认错误是一种内心的释放,更是一种成长。
勇气,使汤姆克服了重重困难;勇气,也使我敢于站出来承认错误。《汤姆·索亚历险记》——一本散发着璀璨光芒的书,真真切切地让我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