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春,我和家人一起观看了奥运会开幕,2月4日呼应了第24届冬奥会,至此,中国北京将成为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
在这场开幕式上,有这样的一些瞬间,让我感到震憾和惊喜,不愧是我们的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
二十四节气倒计时视频开场,把最后一秒钟留给立春,立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首,这代表着一年的时光轮回,也代表人与自然和世界相处的方式,用它来倒计时,体现中国人对时间的理解,同时也寓意着各国朋友共同迎接一个新的春天。绿色的荧光棒,如同随风招摇的小草,蕴含着勃勃的生机,白色的蒲公英载着希望飞向了海角天涯,把奥运的种子带到全国各地,撒遍世界的每个角落。
通过了解,我知道这个开场的背后,是来自山东两家武校的孩子们,手持9.5米长杆海风中练稳定性,为了这一刻他们进行了四个多月的训练,熟练掌握自己的每一个口诀,确保每一个动作的准确性,做到人杆合一。也让我认识到,每一个光彩夺目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辛苦,更是为这些幕后工作的主创人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破冰而出的五环,是我觉得最精彩的一个环节。一滴冰蓝色的水墨从天而降,幻化为黄河之水,倾泻而下,整个画面的意境,来自中国古老的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翻腾的浪涛,最终凝结为一片晶莹剔透的冰雪天地,一方巨大的水从冰面中升起,凝固成冰,过往23届的冬奥举办城市的历史,随着环绕全场的2千道“激光刻刀”的雕琢闪回其上,最终定格为2022中国北京,随后,冰球运动员与影像之冰球打互动,冰球在视频空间中反复撞击后,整块冰立方渐渐碎裂,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雷五环破冰而出,这一行为过程被定义为“破冰”,“破冰”的行为,在中国文化中,代表打破隔阂、化解矛盾,走近对方、互相理解,用激光雕刻的五环,打开了一个璀璨琉璃的冰雪世界。
看到这里,我无时无刻都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从2008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我们“一起向未来”,在疫情依然肆虐的今天,大家都戴着口罩,齐聚北京,这体现了一种勇气,也体现了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还有我们的奥运吉祥物,可爱的冰墩墩、喜庆的雪容融,将陪伴全球冰雪运动员在双奥之城北京创造一段冰雪奇缘。我祝福中国冰雪健儿表现神勇,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