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发芽观察日记3天 红豆绿豆发芽观察日记
范文类型:日记,全文共 1493 字
某天的中午,我在一个瓶子中倒入一些水,又抓了六颗小绿豆放进去,它们就此开始了精彩的成长之路。
一开始它们在水里翻着跟斗,接着又浮上水面,就像一个跳水运动员。过了一会儿,有些绿豆潜入水底,好像在练“气功”。渐渐地小绿豆们从小椭圆形变成圆形,又从圆形变成大椭圆形。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小宝宝喝饱了奶,把肚子撑得圆圆的,乖乖地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接着,它们开始一点一点地变大,变成了子弹那么大,它的颜色也越来越淡,这代表它在成长。因为,它外部的皮跟不上内部豆子的成长速度。如果你仔细观察它们的外皮,你就会发现,在豆子的侧面,会有一道白色的痕迹,那就是小豆子们未来的根,小豆子们将来脱皮可都靠它呢。几个小时以后,我们可以观察到它越来越大,几乎已经和一颗黄豆比较大小了。而且,它的皮的颜色越来越淡,有的甚至已经把它的衣服撑破了一条缝,仿佛想提前看一看这个新奇的世界。
几天之后,绿豆们越长越胖,像一个个胖娃娃似的,在水底一动不动。因为,它们吸饱了水,变得很沉,很难再浮起来了。
他们的皮越来越薄,已经能够隐隐约约地看到内部的豆身了。它们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不肯出去见人。又过了一两个小时,里面的豆身已经清晰可见。并且小绿豆们已经变得有我的小指指甲盖那么大了,豆皮上有些地方已经有些破烂,这说明它们已经快发芽了。
隔几天再看,我瓶子中泡的豆子,和当时被投入水中之前已经“判若两人”了。它们的一端长出了细长的“小尾巴”,这就是它们的茎和根。另一端也长出了嫩叶,有的叶子已经长得清晰可见,就像一只小钳子;有的是张开的,像一把剪刀;还有的长得非常小,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如果仔细看这些小绿豆,你就会发现:它们有的茎是是弯曲的,豆身也跟着转过去,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把头扭过去一样;有的豆身垂下去,就像一位绅士在朝我们鞠躬;有的身子倒下来,像在睡大觉;还有的整个身子都是弯曲的,就像一条龙在天空中盘旋;更有的身子软软的,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小婴儿。
同时,我惊奇的发现,房子里蔓延着一种怪怪的味道,真是不好闻呢!这是怎么回事呢?我带着这个疑问走进了学校。郭老师说:豆子长出了芽,就要赶紧种到土里,否则豆子就会烂掉。所以我一回家,就像一支离弦的箭似的冲进房间,把豆苗种到了土里。这才长舒了一口气。
在我痴痴地等待中,我的小绿豆们逐渐长高了,最高的可达三厘米,最低的也有两厘米。但是,有些小豆芽偏偏不肯站起来,在土中横躺着,好像在和我作对。我也拿它们没办法,任由它们在土上躺着。
豆苗们长高后,形态也有了很大的曲别:有的直挺挺的,像个军人站岗一样挺立在哪里;有的豆身弯下去,像做了什么错事一样,在低头反省;还有的干脆整个身子都躺下来,一副懒洋洋的样子。它们这可爱的样子,让我更加喜欢它们了。
在小豆苗陪伴了我这么多天以后,它们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前几天,豆苗中最高的也只有三厘米。但是,现在豆苗中最低的也有六厘米,最高的甚至有十二厘米。真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啊!
绿豆的茎上长出了许多小细毛,就像一根根白色的细线,但是比细线还要微小,还要柔软。而且,它们长得密密麻麻,就像一片微型的森林;它们非常白,就像被白色油漆染过一样;这些小毛又是那么细微,如果你不把眼睛贴在它的茎上,是对看不到它们的。
它们的叶子已经长大,像一把小伞一样挺立在茎上,又像一对兔子的耳朵。小绿豆苗原来的豆身已经裂成了两瓣,像遇到了什么烦心事一样,一副苦瓜脸。原来的鲜绿色也变成了深绿色,像一个老人,脸上充满了皱纹。它们的茎的下方是深红,上方却是嫩绿,形成非常大的差别。
小绿豆苗们现在生长情况都非常良好,我好希望它们能茁壮成长,让我见证他们神奇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