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我头一回上心理健康课时,周围的同学都和我说这是“水课”,可以不用听课。听他们这么一说,我上课也就没有那么的紧绷了。可是当课堂时间过去十分钟左右,我不知不觉的放下了手头上的播放着视频的手机,开始竖起耳朵认真听讲。陆老师的“知情意+人格”十分简明扼要的阐明了心理学研究的主要内容。让我觉得心理学仿佛不再是仿佛遥远在星辰之外的神秘学科。陆老师还教会了我什么是“大学生的学习方法”像关键词记忆法、老师课上讲一分,学生课下学十分、迁移等等,这些方法帮了我在很多课程的学习上事半功倍。当然老师讲了很多心理学上的理论比如自我效能啊、人的需求层次理论啊、还有人的心理发展过程等等都使我对心理学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我也有在课下去看心理学相关的纪录片和书籍。说实话我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考虑过报考心理学,但由于选课不符合报考要求只好作罢,能够在心理课上学习到心理学的相关知识也算是另一种实现梦想的方式吧,我真的特别开心!
后来有一名新的老师来给我们上心理课。钟老师上课方式与陆老师不同,她非常喜欢采用游戏的方式来教学。我还记得那场“写下你的困难,我来帮你解决”的游戏。在那场游戏里,大家匿名在便签上写下了各自的问题,便签纸又被随机分配给了他人来解决,看到同学们其实都有这许许多多相似的困扰,如:害怕四级考试、害怕专业分流考试、交不到知心朋友、容貌身材焦虑等等。这些让我明白了原来我不是一个人,我们都一样。大家也都各抒己见,尽力帮忙解决这些问题。哪怕到现在,闭上眼睛回想到当时大家展现出的团结、善良、智慧,心中都有暖流涌动。
无论是陆老师还是钟利彬老师,她们的课都使我受益匪浅。在这里我真心的感恩两位老师!最后我想说,对于说心理课是“水课”而不认真听的同学,我只能说他们错过了一个会让他们受益终身的课程。我非常庆幸自己可以及时醒悟,也非常庆幸自己可以碰上好的心理老师,今后的日子里我也会去多多了解心理学知识,老师在我心中种下的种子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