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四月天!实验二小家长学校迎来了两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心育讲座,增进家校沟通,协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有效防范学生心理健康事件
发生得措手不及。
庞红卫专家的《家庭环境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提出从心理特征和压力模型两个方面分析了家庭环境对小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从心理特征看,中小学学生的心理特征主要由两个:时代性和阶段性;从压力模型看,针对如何为中小学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这一问题,提出了两个理念和四个方法,倡导创建
温馨、健康、友好的家庭环境,家校共同携手保护孩子们身心健康。
季蕴辛医师的《认识青少年抑郁,学会与孩子沟通》提出为孩子建立一个支持性的环境是预防青少年抑郁的关键。首先影响孩子情绪的主要因素有四个:家庭、学校、特殊经历和人际交往;其次是青少年出现抑郁的主要原因:青春期的心理特点和父母对孩子情绪的不良认知;接着是正确应对青少年抑郁的方式: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与孩子沟通需要技巧;不轻易否定孩子,尽量采用单独的谈话式教育;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不轻易将孩子与他人作比较,最好跟孩子一起制定切实可行的人生目标。
作为一名家长,我聆听后受益匪浅,充满着对孩子满满的爱,体验到校文化的另一种教育情怀。身体力行,让尊重和鼓励常伴孩子左右,唤醒伟大的家长形象!
一、给孩子阳光般赏识,让他的闪光点如金子般灿烂美国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斯说:“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道出了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潜藏着被他人肯定的需求。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被认可,希望自己的进步与成就能被他人看见。如果这个需求在儿时没有得到满足,即便长大后功成名就,心灵上的缺失也无法弥补。
二、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享受温馨快乐的人生生命本是一场有限的游戏,越是关系密切的人,越需要通过真诚的沟通走进彼此的内心。和孩子站在一起欣赏他的闪光点,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接纳他的不足,允许他的脆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能轻易否定他的未来,要永远心怀宽容和希望;尊重孩子,变命令为商量语气,让孩子感觉到你对他的尊重的同时也养成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平常心静待孩子的成长。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那不一样的烟火,做家长需要做的是努力给孩子一个健康、美好、安全的家庭环境。
三、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榜样,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如果你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将孩子的个性、天赋最大极限地发挥出来,其实每一个孩子都很聪明伶俐。其次,家长还要带着孩子多读书,养成好习惯。“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要教会孩子自主学习,在读书中,孩子可以增加知识,开阔眼界,渐渐地找到自己喜欢的兴趣方向,养成自觉读书、独立思考的好习惯,这样也有利于孩子性格的塑造和个人价值观的养成。再次,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多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比如带着孩子去参加志愿者的活动,让孩子亲身体验一下奉献所能带来的幸福感、精神上的愉悦,是物质不能给予的。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可以让孩子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获得自身价值感的满足。
最后,家长要保持积极乐观,敢于接受挑战,敢于去尝试,孩子也会在家长的影响下变得活跃快乐起来,也学会了争取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