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讣告,全文共 1624 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长辈,各位亲朋好友:
这天我们全家怀着万分悲痛的情绪,悼念敬爱的母亲不幸病逝,并向她的遗体作最后的告别。此刻,各位带着思念和缅怀的情绪,前来参加我母亲的追悼会,为我的母亲送行,在此,我代表全家衷心地感谢各位不辞辛劳地来到那里与我们共同分担这份悲伤。
因年岁已高,母亲各项身体机能逐渐衰竭,病情日益加重,经医治无效,于20xx年1月11日晚点分与世长辞,享年88岁。
母亲1926年冬月27日出生于一贫寒的家庭,三岁丧母,八岁因生活所迫父亲独闯南洋,年幼的母亲寄养在亲戚家里;17岁嫁入向家,一生养育了我们五个儿子。
我的母亲,是一位那么慈祥、开朗,那么健康、乐观的好母亲,却这样悄悄的、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当噩?传来,有如晴天霹雳,五雷轰顶!脑袋里一片空白!没有了理智、没有了期望。敬爱的母亲,您在我们千般无奈,万般不舍的痛苦中,任我们千呼万唤,您还是走了,您只走过了88岁的人生之旅啊!
回顾母亲的一生,是勤劳朴实、善良热忱、乐观豁达、仁义至重的一生。是一位吃苦耐劳,善良可亲的好妈妈、好女儿、好儿媳。成家后,家里上有老人,下有儿女,还有二个未成家的哥哥和妹妹;父亲排行老二,既要照顾哥哥和妹妹,又要养育子女长大成人,母亲和父亲一齐共同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不管她有多么艰辛,多么受累,都自始自终履行了自我所承担主角的应尽义务和职责,并以自我生性的乐观和热情,善良和宽厚带给亲人、子女以无比的温暖和幸福。母亲在无微不至关心我们生活的同时,对我们的要求也很严格。她常常告诫我们,要“诚实为人,认真做事”。她的言传身教教诲着我们,使我们从小耳濡目染,懂得了做人的道理,懂得了勤俭与诚信,乃是立身之本。虽然这并不是什么大的道理,但确是实实在在的做人准则。几十年如一日,母亲含辛茹苦,默默奉献,毫无怨言。直到我们长大成人,身为人父的时候,才深切地感受到,以她这样瘦弱娇小的身体把我们抚养成人付出了多少心血!真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母亲身患重病的消息传来,使我们内心感到十分震惊和悲痛。虽然我们向她隐瞒病情,但是她内心十分清楚病情的严重性。即使在这样的时刻,她仍然处处为他人着想。当亲戚朋友前去探望时,她总是显得特别高兴。强打精神与人交谈,根本看不出她是身患重病的人。当我陪伴在母亲的病床前休息的时候,被病魔折磨的她仍用她那伟大的母爱去关心我爱护我,和我简单的聊天,心里虽然十分想让我们常去看她,陪她,又怕耽误我们的工作,常对我们说要以工作为主,要是没有空就别来了,我挺好的。望着母亲那逐渐瘦弱的身影,我眼含泪水心如刀绞。我才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痛。其实她是多么不甘心就此告别她所挚爱的亲人和朋友。
在母亲短暂的生命历程中,她尝尽了生活的甘苦。但不论是在哪种状况下,她都以自我同样的美德孝顺老人,关爱亲朋,善待邻里,使自我的人生活得有尊严、有价值,让人依靠,受人尊敬。我为拥有这样的母亲而感到幸福和自豪,更为妈妈这么仓促、这么突然离开我们而肝肠寸断,万分悲痛。
敬爱的母亲,你毅然不顾我们的眷恋,带着临终对儿女的期盼匆匆离开,您就这样悄然无息地驾鹤仙去了,你走得那么的匆忙,那么的痛苦,那么的哀伤、那么的遗憾,你走的时候不曾留下一丝烦怨,就那么静静地、轻轻的离我们而去!这怎能不叫做儿女的心如刀绞!想到我们永远失去了孝敬您的机会,做儿子的十分愧疚,却又不能挽留您的生命。
敬爱母亲,您就这样悄然离去了,撇下了还未来得及回报养育深恩的儿女、孙儿,就这样静静的离去了,一个人走在寂寞的黄泉路上。让活着的亲人、儿女们痛不欲生,让生前的亲朋好友哀伤和惋惜。您是一个好人,一个用一生的热忱认真善待你生命中每一个存在的好人,一人带给他人以无限温暖和友爱的好人。您的一生,勤劳而朴实,平凡而伟大。你养育我们儿女的恩德此生未及回报,留给我们永远的悲伤和恨疚。
亲爱的母亲,我们的爱将会永远的陪伴着您!只盼来生再续母子缘!亲爱的母亲!您一路走好!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