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239 字
我常常在暗夜里仰望苍穹,抬头寻找天空中最耀眼的星星,因为我想那是您!今天是5月22日,两年前的今天,您带着“一稻济天下”的梦想去了天国,我会永远记得,是您让我们端稳了中国人的饭碗,我们素未谋面,您却待我恩重如山,您以“济世”之心树“国士”之范,为我树立了“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先生”的榜样,永远怀念您,我的大先生,您在我们的心里永生!
您是立德树人的“传道”大先生。您出生在动乱年代,从小颠沛流离的生活让您认识到要想不受别人欺负,国家必须强大起来。少年时,您亲眼见到倒伏在路边的饿殍经历,想让大家“吃饱饭”的强烈愿望使您选择农业报国,并把“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作为您一生的梦想。从此,您带着学生开始了农学实验,从杂交水稻的“组合优势的发现”到“两系法”杂交水稻,再到超级稻育种计划……您和您的团队培养了超过1.4万名杂交水稻技术专家,让更多的人远离饥饿。您不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您坚守自己“不让老百姓挨饿”的初心,用一生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您教育我坚持加强自我提升与自我约束,努力追梦、圆梦,真正做到严谨笃学、立德树人,行为世范、学为人师。
您是言传身教的“授业”大先生。您的少年时代,是中国最苦难深重的困难时期。艰难困苦,塑造了您意志坚强、敢于拼搏的优秀品质,也立下了一生的誓言“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从此,您便用一生播种“好种子”。在您离开的这一年里,您的后继者播撒也浇灌着一粒粒良种,今年5月,海南三亚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迎来早稻测产平均亩产为910公斤的好消息,您的双季稻平均亩产1500公斤目标指日可待,我们中国人不仅养活中国人、端牢了中国人的饭碗,还为解决全球饥饿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您,是“做一粒好种子”的授业“大先生”,教育我不断提高授业本领,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把个人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创造新生活,用人间至真、至善、至美感召学生、赢得学生。
您是润物无声的“解惑”大先生。您曾说“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您心怀远方、心有大爱。在荣获“共和国勋章”后,您说:“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要继续努力,继续攀高峰”——您孜孜不倦、永攀高峰。您最后一次去医院,唱着“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您,矢志报国,始终如一。解惑,是把精妙的理论变成浅显易懂的道理,是在发现、解决问题的学习实践中析事明理、廓清迷雾,进而触类旁通,让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润泽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触动学生灵魂。您是真正的“大先生”,在润物无声中启迪我扎根基层,心系祖国、服务人民,在基层一线展现大作为,成就大事业,在实干笃行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人生理想,把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美好向往作为毕生追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我要汲取“大先生”的榜样力量,做好新时代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