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16 字
拿到《成绩单》这本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惨不忍睹的成绩单——5个鲜红的58分和一个70分,而拿着成绩单的女孩却开心的笑着。带着满脑子的疑惑,我迫不及待的想走进它的世界一探究竟。
《成绩单》是美国备受欢迎和敬重的作家安德鲁?克莱门斯系列校园小说中的一本,故事主要讲了:五年级的学生诺拉在这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故意把自己的成绩考到不忍直视的地步。但是没人知道,诺拉肚子里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她其实是一个超级大天才,小时候她能很快拼出拼图,学校智商测试居然是188。可诺拉这样一个大天才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当她看到好朋友史蒂芬只因成绩不好,就对自己完全失去信心,认定自己是个无药可救的大笨蛋时,诺拉真的忍无可忍了啦!于是,诺拉为了让好朋友史蒂芬重拾信心,为了让学校终止优等生分班制度,纠正大家对考试成绩过分看重的心态,她策划了一连串的行动计划。而带回家一张很差的成绩单,就是这串计划的第一步。
或许,学习在大家眼里就是为了上好的学校,长大后可以赚大钱。可见,分数对学生多么重要,它成了衡量优等生和差等生的标尺。分数就象是登山者身上重重的行囊,而我们就是那步履维艰的登山者,一分之差,或许就让你掉入万丈深渊,多少人都为之苦恼。而诺拉却敢“逆反”,大胆地鄙视“以分取人”的陋见。她以智慧和勇气赢得了老师的认可,让他们明白了分数并非是衡量优劣的标尺。
“天才还是笨蛋,不是成绩单说了算,真正的潜力还得等以后再说。”这句话是我在这本书里最欣赏的,也是让我感悟最多的话。人生很长,现在不过才是我们人生刚刚的开始,不能因为一次的失败而认为自己以后一定会失败。社会这所大学校还有许多课程需要我们学习,许多科学的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多少学子因为分数而丧失了多姿多彩的童年啊!
诺拉的行为,让我们学会了思考:学习很重要,学习要努力,分数是反映学习情况的一个标准,但不能代表一切,为了考试而学习的人,目光是短浅而狭隘的。学好该学的,做好该做的,这样的你才是最初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