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的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73 字
乔纳森·斯威夫特——《格列佛游记》的作者,英国杰出的讽刺小说家。
在小人国里,他成了庞然大物,刀枪不入,光早餐就要x头牛、x头羊和其他食物以及相应的面包,这还填不饱肚子;在巨人国里,他变成了巨人们的玩偶,被玩弄于手掌间,并与猫和老鼠展开斗争;后来,他来到神秘的飞岛国,这里的人利用岛的下部的天然磁铁和海底下的磁铁的力量,随心所欲地移动,这同时也是一个可随时传唤鬼魂对话、专门搞些莫名其妙的研究的离奇国家;还有令人深感汗颜的慧马国,在这个人马颠倒的世界里,更有许多不可思议的故事。读着读着,我仿佛随着格列佛一起走进了那个奇幻的世界。那些玩偶般的小人,高大威猛的巨人,长得像鱼的飞岛国居民,以及慧马和野猢们,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格列夫在一次海难中到达了小人国,小人国的人们在格列夫的眼中只是像一只只蚂蚁。小人国的国王拥有着侵略性,对于邻国不断的想要奴役对方,党派之间也不断的争斗,势不两立。小人国的等级制度也十分明显,在文中也表现出了作者对下层人的同情。小人国可以说也是当初的英国,作者借着小人国反映了当初的英国,批判了当初的英国。
在大人国中,格列佛也成了大人国人们的玩偶,在大人国中格列佛对大人国的国王讲述了当时的英国历史,制度以及现状,然而大人国的国王认为“英国的历史只是一连串阴谋、造反、谋杀、屠戮革命和流放等的丑事的堆砌,是贪婪、派性、伪善、背信、残暴、狂怒、疯癫、仇恨、嫉妒、淫欲、阴险和野心所能产生的最坏的恶果。”作者借国王的话“我认为,您的绝大部分同胞,乃是大自然在地球表面创造的许多可憎的小爬虫中害虫最大的一类害虫。”讽刺了当时英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在飞岛国发生的种种事情有时候令我觉得有些荒谬,特别是在拉加多的“设计家学院”中发生的事,简直令我几近崩溃,我实在没法明白,那所学院里的人究竟在干些什么。例如,造房子先从屋顶开始,再筑地基;盲人能从触觉分辨物体,可我却无法想像盲人竟能靠感觉和嗅觉分辨颜色,在我看来那简直是不可思议;还有人让学生把拥有考题和答案的试卷吃下去,等消化完后,就能记住,这在我看来,实在是天方夜谭。这些事在我看来是极具有讽刺性的。
在慧马国里与慧马的生活是最令格列佛难忘的。他们的国家不会出现表示罪恶的字眼,像:欺骗、怀疑、狡猾等等之类的词。所以他们的社会不会有欺骗、怀疑、狡猾、陷害、阴谋、贿赂……。同时作者也揭露了战争的本质、法律的虚伪和种种可耻的行为。慧马国才是一个真正充满幸福和快乐的地方。以至于当格列佛离开那里时流下了悲伤的眼泪。
读了这本书后,也让我学会了很多,懂了很多道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