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适用行业岗位:企业,职员,全文共 2698 字
我是保师附校南校区三年级五班的班主任。自从踏进保师附校的大门,我听到一个最多的词那就是“家人”。从此让我知道在工作中也能找到像家一样的感觉。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家庭
我有一个和睦幸福的大家庭,全家人相互关爱,老人爱护包容子女,我们做子女的更是对老人倾注了全部的爱心来孝敬老人。我们的家乡是阜平老区,每个家庭成员骨子里都带着山区人民的勤劳和朴实。公公是干了一辈子的老教师,现已退休。曾荣获过“市级优秀劳动模范”奖,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深知在山区,要想让孩子们有出息,再苦再累也得让他们上学。”也就在他们那个xxx的年代,别人都不让孩子上学,这位老人却用每月一两块钱的工资,供出了四个大学生。现在的每个孩子都在县城和市区工作。也正因为此,儿女们非常孝顺,敬重父母。在当村也是出了名的幸福家庭。正因为父母的勤劳,影响着这个大家庭的每个成员。
对待工作,我一直是勤勤恳恳、努力工作。把教室布置成像“家”一样温馨。对待学生,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们一样,教他们做人,希望他们成才。对领导分给的每一项任务,尽全力做好。我是2012年来附校的,曾接待过市教科所的听课,受到领导们的好评,去年接受学校临时派给的《爱牙护齿》主题班队会,获得优秀主题班队会奖。今年的11月份我校迎接各县校长团的听评课活动,我被临时受命。因时间紧,任务急,来听课的60多名校长均是各县教育界的专家,我倍感压力重重。但经过几天几夜的备课,再加上附校语文大教研组这个坚强后盾,我们顶住了压力,在当天呈现了一节具有现代气息的小组互助展示课堂。赢得了当场听课老师们阵阵掌声。孩子们的成果更是喜人,自这学期起开始正式写作文,到目前为止,我班已经有11名同学的作品被编入《全国优秀小学生作文选》中,其中一名同学的《有趣的课间活动》荣膺“语文周报杯”第四届全国语文素养大赛的三等奖,我也被授予“全国写作教学成果铜牌奖”“优秀辅导教师”的称号。
在生活中,我深刻地认识到,父母对孩子影响是非常大的。平时我们对待父母,好东西一定留给老人一份,吃饭时让长辈先吃,我们再动筷子等等,让孩子耳濡目染,学会尊重长辈。我女儿在附校南校区一年级一班学习,她性格开朗活泼,对待学习是个非常认真的小姑娘。每天放学到家就得6:30,我开始做饭,孩子就到学习桌前忙着她的作业了。吃过晚饭后,我们就都找学习桌报到了,一起检查作业,讨论问题。每天我和孩子的必修课就是书法描红,爸爸当裁判,谁的字好,孩子就会到墙上的打分表上加分。最后一项必修课就是读书,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通常孩子做完作业后,我们都会坐到她身旁看自己的书。孩子性格活泼好动,开始时坐不住,一会儿爸爸这个啦,一会儿妈妈那个了,我们总会示意她选自己喜欢的书去读。逐渐的她也能模仿大人和我们一起畅游书海。我家是一个小型的图书馆,我爱人是高中的老师,我们留给孩子最多的就是书,屋里有三个书架,摆满了各种书籍,楼下还有一个小书库。孩子自小就在书里长大,从撕书开始到拿着书玩,再到看着书乐。孩子最让我感动的时候也有,有一次该睡觉的时候,孩子忽然告诉我:“妈妈,今天我们数学做了个小测试,我错的挺多的,不过已经都改过了,我想再做一张小卷子。”我说:“明天再做吧,太晚了。”在孩子的坚持下,我听着她读题的声音睡着了。醒来后,看到她卷子做完了,灯也不知什么时候关的。更让我感动的是,每当我接一项讲公开课任务时,家里就成了我最好的备课场所,孩子就当我的学生回答问题,我爱人在一旁当听课专家,评价我的课堂。就说刚刚结束的校长团来我校听课,我准备的是《23课美丽的小兴安岭》,用我师傅梁永胜老师的一句话说,“课讲得非常成功,让他们挑不出大的漏洞。”成功的背后除了在学校一遍又一遍的试讲,在家里也是一遍又一遍的演练,包括我的每一句话的语气声调,我爱人也帮我揣摩到位,当我讲完这一课后,不仅学生掌握的牢,就连我家的小姑娘,也能把小兴安岭四季的美说得头头是道。
每当周六日的时候,就是女儿最开心的时候。我家住在高开区,楼下就是名畅园广场,广场内植被非常多,孩子就可以自由的拥抱大自然了。对于家庭教育,我曾反复读过《卡尔维特的教育》、《蒙台梭利的教育》、还有孙瑞雪老师的《捕捉儿童的敏感区》。深知幼儿早期教育尤其是0到六岁前的教育对孩子的一生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也知道,大自然能教给孩子很多东西,所以我们经常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观察,去发现。比如,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她就对着小花产生兴趣,她低头看着花,问我们花的中间是什么?上面的小粉又是什么?花的结构,就在我们聊天中教给孩子了。另外,赶上放假,女儿大概在不到两岁就跟着我们爬很远的山下地,每天最少往返一次。小家伙开始是让大人换着抱,后来,锻炼的她都是自己上山,下山。到了深山里,捉蝴蝶,捉蚂蚱,山间的小溪里捉泥鳅,看小鱼,都是她的最爱。所以孩子有一个非常棒的身体!不但动作敏捷,力气大,而且大山还锻炼了女儿有一个坚强而不服输的性格。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和爱人和眭相处,互相尊重体贴。在精神生活上给老人家体贴和安慰,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到晚年之福的乐趣。两位老人在老家阜平,家有上千棵枣树,几百棵核桃树,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工作,谁也没在他们身边。也曾多少次说过,把树包出去,不种了。老人舍不得这一辈子积攒的树,总在说:“趁我们现在还能动,不给孩子们找麻烦,等实在动不了了再说吧。”我们也就勉强同意了,其实这二老已年过七旬。所以赶上农活忙时,我们每周五开完会后就驱车赶往阜平老家下地干农活。都说当老师的节假日最多,按说放假应该去旅旅游,好好玩玩,我们很少去,一放假,尤其是寒暑假,我们肯定在老家的枣树林里忙活着。有人曾问我婆媳关系最不好处了,你是怎么做的呢?按我婆婆的话说,“亲近还亲不够呢,哪还有时间拌嘴啊!”老人们非常明事理,什么事都给我们做好了榜样!所以我们也为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样。为了使女儿能够更加健康快乐成长,我们夫妇二人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做出榜样,生活俭朴。在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严于律己。以言行影响女儿,为女儿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
一个家庭加上丰富的文化生活则是一种文明。不管是收入多还是收入少,不管是学历高还是学历低,只要大家在一起和睦相处,心疼每一个亲人,这就是开心家庭。我们遵纪守法,在社会是好公民,在单位是好员工,在家里就是好父母。如果对家庭,下一个定义那就是一句话:“家和才能万事兴”!也希望我们这个和谐的家庭为社会献出一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