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云南省授予张桂梅“云岭楷模”专场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会上,现场观众流着泪数次集体起立向她致敬。在给张桂梅颁发荣誉证书时,颁证人向她深深鞠躬,表达崇高敬意。
参加完发布会,张桂梅就匆匆上车返回丽江华坪县——高考在即,她放心不下学校的孩子们。
63岁的张桂梅是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华坪儿童之家)院长,也是各民族学生口中的“老师妈妈”,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佳师德标兵等荣誉。
今年7月,华坪女子高中又将送走一届毕业生。这所由张桂梅创办的免费女子高中,连续9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1600多名贫困女孩从这里走出大山、走进大学。
在很多人看来,命运对张桂梅并不公平:丈夫患病去世,自己浑身是病。但她自己却说:“在华坪的20多年,是我一生中最精彩的,这片土地接纳了我,给了我一个绽放人生异彩的舞台。”
张桂梅祖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在学生时代,她是班里的文艺骨干,曾在演出中扮演“江姐”,最爱唱《红梅赞》。最困难时,张桂梅总会拿江姐等革命先辈激励自己。
18岁时,她从家乡来到云南“支援边疆”。开始在林业企业做行政,后因林业子弟学校缺老师,她转岗从事教学,还带出了不错的毕业班。再后来,张桂梅考取师范学校,毕业后和丈夫到大理教书。1996年丈夫不幸因病去世,张桂梅离开伤心地大理喜洲,调到条件相对较差的丽江华坪中心中学教书,后来又调到刚组建的民族中学任教。
1997年4月,张桂梅查出患有子宫肌瘤,需要立即住院治疗。怕刚调来就给人添麻烦,也怕耽误毕业班,她把诊断书放进抽屉里,忍着剧痛若无其事地在4个教室之间挪动,直到把学生送进考场才住院手术,取出的肿瘤有两公斤多。
1998年县里妇代会上,全体代表和县领导主动为张桂梅捐款治病,有的代表甚至掏光了衣兜,没有留钱坐车,走几个小时路回到山里。
手捧着这山乡的情义,张桂梅的泪水夺眶而出:“华坪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想为华坪做些事。”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从那时起,张桂梅的生命就和华坪、和教育扶贫连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