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421 字
屈原出生于贵族家庭但是从小喜欢读书,常常手不释卷的徜徉于书海之中,而且他家族人员都非常贤德,因此家教风气比较淳朴没有贵族的奢靡。屈原从小就在普通百姓中间长大,非常体恤百姓疾苦,所以养成了他对百姓仁爱的高尚品德。
后来在朝为官,屈原也是一心为百姓着想,为减少贵族对百姓的压迫,并为朝廷举荐贤能之人,屈原主张变法。而变法的主要内容就是针对旧贵族势力,削弱贵族势力以减缓百姓的压力和疾苦。可是旧贵族势力不是那么容易动摇的,最终屈原一人之力以卵击石只能惨败而被楚怀王流放。
屈原两次被楚怀王流放,最终不堪屈辱,因无力报国而投江自尽。后人为了纪念屈原,就将他投江的那天定为端午节,每年这天人们都会到江边祭典,后来经过文化的流传和衍变,端午节就慢慢形成了赛龙舟、包粽子等习俗。
这就是大诗人屈原一生的故事,他一生的著作《离骚》为后人传承,而离骚也是中国诗歌从集体歌唱到个人独唱的新时代的标志。另外,在他自尽之前所著的《怀沙》也成为人尽皆知的著名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