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华坪县中心镇河东村,张桂梅来到学生何先慧家里家访。看到何先慧的妈妈衣着单薄,在地里割韭菜,张桂梅把身上穿的新棉衣脱给了她。知道这件事后,何先慧的眼眶湿润了。她家境贫困,初中毕业后没钱上高中,是华坪女高接纳了她。
现在,何先慧已经是一名中学教师。每到周末,她就会去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帮忙。只要张老师打一个电话,她就会无条件支持。因为她知道,张老师播撒的爱,在流动和传递。
在民族中学里,女生很少,张桂梅意识到,提高山区女孩的素质,至少可以改变三代人。她萌生了筹建一所免费女子高中的想法,从2002年起,她开始为这个“不切实际”的梦想四处奔波。
2007年,张桂梅当选为__。张桂梅和她筹建免费女高的想法逐渐被更多人知道。丽江市和华坪县各拿出100万元,帮助张桂梅办校。2008年8月,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建成。
张桂梅告诉记者,这所学校能办起来并走到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作坚强后盾。华坪女高的教师工资和办学经费均由县财政保障,学校建设由教育局负责。教学楼墙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捐款人姓名。大家的关心和帮助,张桂梅都记在心里。女高学生在校3年,只需付生活费,这给每个贫困女生家庭免去了不少费用。
为了留住学生,家访成了张桂梅很重要的工作。办校10多年来,她走了11万公里家访路,走进1300多名学生家中。山区偏远、山路艰辛,很多学生的家只能靠步行达到,连爬山过去都得好几个小时,张桂梅还曾在家访途中摔断过肋骨。
家访中,她曾经脱下外套塞给人家,自己冻成伤寒,也曾带头捐出随身的钱……她说,华坪女高不是普通的学校,是党委政府和山区贫困群众的桥梁。
在她的带动下,10多年来,华坪女高坚持每周开展“五个一”红色教育——党员佩戴党徽上班、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次理论学习、合唱一次革命歌曲、观看一部红色影片,让理想信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