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1401 字
7月19日至20日,内丘县连降特大暴雨。7月20日零时二十分,内丘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县政府命令,要求立即挑选精干人员,组成抗洪救援力量,赶赴受灾地区。接到命令后,大队教导员侯兵,副大队长刘忠义迅速挑选了9名骨干人员,共计11人,驾驶1部大型抢险救援车,携带橡皮艇、抛投器、救生衣、大绳等装备,顾不上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的危险,连夜冒雨向灾区进发。
7月20日7时许,救援队一行到达了内丘县侯家庄乡岭头村,因为前方道路被洪水阻断,消防车无法通行。大队在现场迅速召开会议,决定兵分两路。一组由教导员侯兵带领,组成强行攻坚组,利用抛投器建立大绳通道,四级警士长刘东平携带对讲机强行渡水至对面,对上游水库流量进行实时监测,待水势减弱后驾驶消防车继续前进。另一组,由副大队长刘忠义带领3名队员背着几十公斤重的救援器材绕道山路,翻山越岭徒步前往位于内丘县岗底村的内丘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经过4个多小时近20公里的长途跋涉,第二组人员率先到达了,第一组人员也随后与他们汇合。
消防官兵到达内丘县岗底村后,按照指挥部下达的个任务,深入目前被困失联的12个村庄,给村干部带去联通手机卡、备用手机、充电宝等通讯设备,恢复通讯联系,以便了解被困村庄的具体情况,为下一步救援行动决策提供依据。白鹿角村有一处桥梁被洪水冲断,导致对面的8个村庄均无法与指挥部取得联系。21日上午,四级警士长刘东平利用抛投器,为对岸及时送去通信器材,使得指挥部与对岸失联村庄取得了首次通话。截止7月21日,消防官兵克服道路不畅等困难,协助乡干部发放联通手机卡50张、手机9部、充电宝30个,被困失联的12个村庄全部恢复联系。
7月22日,代理副中队长刘一君一行4人,历时4个小时披荆斩棘翻越没有路的荒山,淌过洪水湍急的河流,利用抛投器发射绳索,配合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完成了线路的架设,及时恢复了移动通讯。
与此同时,教导员侯兵、副大队长刘忠义带领其他5名队员一行7人,前往桃园村疏散群众。15时许,官兵们乘车抵达石坡咀村之后,公路被洪水完全冲毁,摆在官兵们面前的是湍急的洪水和一片乱石滩,而此处距桃园村还有近五公里的路程。面对危险,消防官兵们没有退缩,他们继续沿着山脚下宽度不足半米的乱石堆徒步前进。一边是不断有碎石滚落甚至随时可能会发生滑坡的峭壁,一边是夹杂着泥沙乱石奔涌而下的洪水。官兵们顾不上考虑个人安危,一心只想着能将桃园村被困的196名群众早点转移出来。16时许,官兵们终于抵达了桃园村。大队教导员侯兵协助村干部对不愿撤离的村民挨家挨户进行说服劝离,向他们说明当前面临可能会发生的泥石流的危险性,并告诉村民消防官兵过来营救他们了,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最终做通了群众的思想工作,开始组织他们分批有序的进行疏散转移。撤离的道路上,教导员侯兵、副大队长刘忠义带领官兵们抱着孩子、抬着病人、背着老人,在崎岖的乱石路上折返了40余趟,用自己的臂膀和身躯为老百姓架起了生命通道。截止23日14时20分,最后一名身患重病的村民被消防官兵用担架抬上了救护车,196名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
此次抗洪抢险行动中,内丘大队11名参战官兵连续奋战80多个小时,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用赤胆与忠诚,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洪魔的坚强柱石,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壮丽赞歌。内丘大队的救援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和各大网站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