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华坪女子高中,开学第一天,天气很热,“秋老虎”肆虐。在仅有一栋楼的女子高中校园,院坝还没有硬化。来报到的学生周云丽走进宿舍,却发现每一张床铺都贴着名字,更让人惊讶的是,床上还铺着凉席。细心的安排让周云丽和一起入学的姐姐激动得哭了,“太不可思议了。”
3年后,周云丽以超过一本的分数顺利考入云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周云丽放弃了其他工作机会,主动回到高中母校,她想像张老师一样,当一名好教师。
十几年来,张桂梅注重因材施教,摸索出贫困山区学生教育的规律;她把育人当作教育的前提和目标,走到学生心里;她通过家访了解孩子的家庭,竭力改变教育背后的贫困。
“山里的学生太穷太苦了,又那么善良懂事,我想帮帮她们。”正是秉承着一颗仁爱之心,张桂梅努力“让教育走得更深更远”。
她和贫困斗,“挽救一个女孩等于拯救三代人”;她和疾病斗,“不能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无休止的看病上”;她去家访,现场“要求”乡干部答应给学生家修路。
她对“外人”慷慨,对自己和家人“吝啬”。外甥住院急需用钱,她却把“兴滇人才奖”的3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华坪县丁王民族小学建新教学楼。她对学生呕心沥血,却要求她们“忘了张桂梅和女子高中”……
是什么支撑着张桂梅一路走来?张桂梅说过:“有人说我爱岗敬业,有人说我疯了,也有人说我为了荣誉。有人不理解,一个人浑身是病,却比正常人还苦得起。支撑着我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我直面这片热土时,心里不愧。”
在克服山区教育的种种困难中,她深深感到,实现个人理想,离不开党委和政府的支持。
又是一年高考时,张老师的期盼一年年延续着,她想看着更多孩子走出大山、走进理想的大学。这台“永动机”,又将不知疲倦地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