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687 字
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一名在新茶乡人民政府工作的普通公务员,我叫余瑾。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地球----我们的家园。
当人类第一次离开地球,在太空遥望自己的家乡时,人们这才惊讶地发现,其实我们的地球更应该叫水球,因为在目前已知的星球中,它才是唯一一颗蔚蓝色的水所包围的星球,蔚蓝色意味着一种希望、一种生命,而地球正是一颗充满希望、充满生命的星球。
曾几何时,这颗充满希望与生命的星球在人类面前变得不可捉摸。从太平洋东岸的赤潮现象到美国的四月飞雪,从98年的长江大洪水到06年的四川干旱,地球仿佛在发疟疾似地颤抖,人类竟然也像倒退了一万年似的束手无策。
如果说,人类受到大自然的威胁,这多少有点“无可奈何花落去”之哀叹,那么人类去“威胁”大自然,又该怎么去陈述呢?曾经是中亚地区最大水域之一的罗布泊湖,在本世纪70年代还是一个大湖,但是到了80年代,一片_已一去不返,被流沙所掩埋。这种人为造成的后果,怎不叫人痛惜?在对大自然的索取与探索中,作为“征服者”的人类,还未来得及欢庆自己的胜利,大自然就已经对人类做出了无情的报复。
据报纸记载:中国目前的沙漠约16万平方公里是人为造成的,而且目前正以平均每年1560平方公里的速度继续扩展,若不能加以控制,北方大部分地方将沦为不毛之地!这一现象怎不令人担忧,叫人着急?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对这个星球上的生态系统有着永远摆脱不掉的依赖性,需要地球源源不断地提供植物和动物的食物,需要有足够厚度的大气层,来保护人类不受过高成过低气温,以及过量紫外线的伤害,需要地球提供足够量的水和氧气来维持生命的存在,而没有了绿色,这一切岂不成了无本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