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大学生活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全文共 1539 字
人生就像饺子,岁月是皮,经历是馅。酸甜苦辣皆为滋味,毅力和信心正是饺子皮上的褶皱,人生中难免被狠狠挤一下,被开水煮一下,被人咬一下,倘若没有经历,硬装成熟,总会有露馅的时候。"这一段话,不是我的原创,是崔永元评论人生的一段话。以我现在的经历还不配和大家谈人生,我要谈的是对于在座的每个人的一生都至关重要的大学生活
对于今天让我站在这里给大家讲如何度过关键的四年大学生活,其实有点赶鸭子上架。在这里我结合自己的一点经历来谈一谈大学生活。有人说:大学一年级往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学二年级就进了一步"知道自己不知道",大学三年级时"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学四年级"知道自己知道"。其实,至今我也没能吃透其中蕴含的意味,但是模模糊糊能体会到一点,就是从天上落到地上,从憧憬理想回到现实。很多人之所以不适应大学的生活,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网上或者杂志上的一些关于大学生活小说的误导。很多作者描写大学生活都是以调侃的语气,向读者描绘一个他心中理想的大学。
受到这种误导,在每个人踏进大学之前会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个理想的描绘。怀着这份美好,进入大学后,很多人都会迷糊一阵子,充分享受突如其来的自由和新奇感。但是在一天天上课,自习后,这种激情慢慢的消退,就开始进入迷茫阶段,怀念高中同学,怀念高中生活。在座的大都处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和"知道自己不知道"阶段,尤其是后者,往往是造成迷茫,困惑和郁闷的根源。而这也是慢慢长大踏实地的过渡到"知道自己知道"必经阶段。如果你现在觉得没有方向,也没必要着急,其实这很正常。很多人在没进大学前,就在脑子形成这样一种观念,认为高中的同学之间的感情才是最纯真的,到了大学彼此就不能坦诚相待了。我就有过类似的想法。事实上,随着和宿舍的同学相处,其实这种观念是不对的,至少对于和你一起朝夕相处的同班,同宿舍的同学是不适合的。在这种年纪,有的大多是是性格上的棱角。等你有一天毕业了,回头想想自己的大学同学,你就会发现,其实现在的磕磕碰碰根本不值一提。现在大体聊聊我的大学第一年的生活和学习吧,或许能让大家能有所感悟和启发。我的大一和很多人一样,是茫然没有方向的。
就是天天抱着一本本的书去上课,晚上去自习,周六周日有时候也就是跑到自习教室里。因为除了自习,我根本就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事可以做。后来也经常去图书馆,因为图书馆有太多的资源了,总觉得那么多书放在那里,不利用起来,过于浪费了。金庸的小说写的很完美,忠义,侠骨柔情,那些美满的爱情,却是令人向往,却有感到可望而不可及,对于自己的一生感到很迷茫。也有人很少去过图书馆,不知道里面什么样,有些同学虽然每天都有事可做,事实上心里却很迷茫,因为毕竟是大学,即使把它当作高四来过,毕竟终究不是高中。高中有一个高考,始终是努力的目标,现在却没有方向了。也觉得大学生活应该是五彩缤纷的,丰富多彩的,不应该只是为了学习,为了考个好成绩而就这么度过四年。
作为学生,学习是首要的,但是不是唯一的。于是开始去参加一些活动,天气好的时候会独自骑车出去逛。记得上次清明节放了几天假,我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度过这个几天,于是就决定和班上的几个同学去春游,我骑着自行车,任它自由地驰骋在宽阔的公路上。在一片片绿色田野间,我感受到了春天的生机勃勃,心情突然好了起来。也许很久没有感受到这般快乐,在高中一心埋在学习上,错过了好几个美好的春天,今天再次回到这秀美的景色中,确实有一种久违重逢之感。好了,时间好比河中水,只能流去不能回,我等正意气风发,也应加倍珍惜美好的青春时光,真正让此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