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健康生活的演讲稿精选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343 字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早上好!
我曾经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健康和财富就像“1”和“0”的关系,而生活就像一串数字,没有这个“1”,有再多的“0”也是没有意义的。因此,一个健康的体魄,是所有人拥有一个精彩人生的前提。只有踏上这块牢固的基石,我们才能触及我们的梦想,有机会达成我们的理想。
相信很多同学都深有感触——良好的作息习惯和高效的学习效率是密不可分的。作息时间安排得体,则学习效率必然提高,而学习效率的提高,能让我们自由安排一个健康的作息时间。部分同学,在课堂上越来越睁不开沉重的眼,忍不住趴在课桌上小睡一会,而为了补回课上漏掉的几分钟,他们往往看很久的书。这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为了改变这种不良现状,我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午休时间休息,保证下午听课、自修课、晚自习的效率,以保证晚上有一个充足的睡眠。同时,不得不提的是学习的惰性,相信惰性人人都有,好比作业做了一半突然觉得思绪困顿,于是出去喝杯水吃个苹果什么的,劳逸结合自然无可厚非,但若去个个把小时,就实在不应该。所以说,挑灯夜战到十一二点却未出成绩,并不是因为不够刻苦,而是因为,学习在于质而非量。这里提出的无非是一些琐碎的建议,关键是希望同学们养成一个科学而合理的生活习惯,健康自然地融于生活之中。
从这周开始,就要进行晨跑了。这是一个提高我们身体素质的好机会。有些同学跑两圈就累地气喘吁吁,不得不停下,有的同学甚至一直逃避晨跑。这是中国学生的通病。即便是在活动课,也有很多同学懒得动。这使我们锻炼的时间大大减少。还有些同学休息日除了完成作业,其余更多的时间坐在电脑前面一动不动,使得眼睛得不到一点休息。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当非典来袭时,钟南山院士已经接近70岁,却仍然奋战在非典第一线,这都是他因为年轻时注重锻炼,锻炼出了一个强健的体魄。有些同学会以学习为理由,没时间锻炼,实则不然。在这点上,我校高三同学为我们提供了榜样,他们在课业压力极大的情况下,在晚自修课间还在操场上跑步。现在学习压力大,我们课外的时间并不多,但是时间是挤出来的,如果我们把零散的课间时间都利用起来,那也是相当可观。我希望同学们能在活动课和体育课上多跑跑动动,并认真对待晨跑,有条件的同学能骑自行车上学,既锻炼身体又符合绿色出行的理念。
除了良好的作息时间和适当的锻炼,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是拥有健康身体的一大条件。有的同学喜欢到校外的小店买一些不健康的小零食;有的同学把肯德基当食堂,却从来不吃学校食堂准备的午饭;有的同学每天喝好几听碳酸饮料。这些都是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垃圾食品吃多了,必然会造成营养摄入过剩。虽然学校食堂口味不如其他的洋快餐那么诱人,但这些都是经过食堂师傅精心搭配的,能保证一餐所需摄入的营养物质。相信大家都知道把牙齿泡在可乐里,几天后牙齿消失的实验吧。碳酸饮料会导致骨质疏松,膝盖积水等疾病。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不良饮食习惯,其实在一点点地吞噬着我们健康的身体。其实,只要同学们自带水杯,喝纯净水,少吃不健康的零食,每天在学校用餐,就可以拥有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当然,对我们学生来说,身体也是好成绩的本钱。_曾说过,“文明其精神,强健其体魄。”希望同学们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取得学习上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