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831 字
读过些书,在不同题材的书籍中,微笑都是永恒的旋律。当先哲的容颜渐渐在封面剥落,每每会寻找到一抹微笑的痕迹。仍记得《巴黎圣母院》中艾丝美拉达对扎西莫多的微笑,对于一个畸形的怪人来说,这是一次蜕变向他招手,仍记得《茶花女》中阿尔芒对玛格丽特的微笑,对于一个沦落的少女来讲,这是一段新生向她走来。仍记得《汤姆叔叔的小屋》中汤姆面对奴隶主暗无天日的压迫却始终没有忘记微笑,我想这是他对自由的无限想往,仍记得《安妮日记》中小安妮面对德军层层追捕却在深夜偷偷露出微笑,我想这是她对生命的强烈渴望。
仍记得《鲁滨逊漂流记》和《格列佛游记》中鲁滨逊和格列佛哪怕不幸漂落到了荒无人烟的孤岛亦或是出乎寻常的巨人国,都选择用微笑迎接第二天的早晨,我想,这时的微笑更是一种力量,一种无形,却又坚实的力量。海伦凯勒身残志坚,微笑一生的例子自不必说,更令我震惊的是一个叫尼克胡哲的澳大利亚残疾青年,他没有四肢,却有一颗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心,他相信自己的生活同样可以十分精彩。去世界各地演讲,他总是会说“世上最大的欺骗莫过于你自认为毫无价值。”就这样年复一年的,他总把阳光的微笑写在脸上,仿佛也照进你的心里。在他《没有四肢的人生》中他写道“我希望每一个落魄的人和我拥抱后,都可以选择用微笑面对生活,就像我一样。”一个身患残疾的尚可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愁眉苦脸呢?再想想让人触目惊心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很多战地记者都说那里不曾有阳光,可我分明在一张新闻图片上看到了一个孩子,一个稚嫩的孩子在集中营中露出了八颗牙齿的微笑,我想这是一种更加耀眼的阳光,却照得我有些心疼。微笑,富者虽富,却不肯抛弃。穷者虽穷,却没有人可以给予。他可以给身心俱疲的人以解乏,也可以给身处绝望的人以勇气。
我说过,微笑更是一种态度,他发自内心,并非强颜欢笑。在这纷繁的世界里,我笑看他人争名逐利,半生贪欢,自己却学着如水一般,善利万物而不争,谁轻言半生寂寞,不知我笑看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