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珍爱生命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学校,全文共 853 字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珍爱生命》。
为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年2月,国家教委、公安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出通知,把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天,就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根据我市的实际,决定把本周定为全市学校的“安全教育周”。
今年的宣传教育主题是“珍爱生命,安全第一”。据了解,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校园安全涉及到未成年人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种之多,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火灾火险、溺水、体育运动损伤等等。这些都时刻在威胁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未成年人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对少年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势相当紧迫。
学校要贯彻“教育以人为本”的原则,努力构建和谐校园。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安全是师生幸福生活的保证,安全是学校健康发展的前提;安全不仅关系师生本人、关系学校、关系家庭,安全同时也维系着我们整个社会、整个国家和整个民族。因此,每一个人都不能也不应该忘记安全与生命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关注安全就是关注生命,关注安全就是关注我们自己。
我们学校是泉州市首批20所“平安校园”之一,我们将围绕这一次的宣传教育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希望全校师生都能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把安全作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第一准则,都能学习和掌握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了解一些在紧急状态下的急救、自救方法,努力提高自我防范和安全自救能力。衷心的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下茁壮成长。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老师、同学们,让我们从校园做起,让我们从自身做起,积极投入学校组织开展的有关安全教育的一切活动。祝愿我们的校园,永远在平安祥和健康快乐的氛围下繁花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