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生活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004 字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微笑的力量》。
著名诗人斯皮特勒曾经说过:“微笑是一种具有多重含义的语言。”的确,微笑是世界上常见的语言,它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了许多美丽的内涵:宽容、关心、热情、智慧……;
正如语言有着难以形容的魅力,微笑也有着不可估量的力量。中国体操运动员桑兰,面对意外受伤的致命打击,依然保持微笑,没有放弃,因此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赞誉。由此可见,微笑可以让人活得更好,可以防止经历过挫折的人失去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这就是它的实力。
微笑的力量可以让人有一种乐观、坦然的心态。霍尼茨担任CKN钢铁公司执行经理时,正是20世纪70年代的经济危机,当时公司没有形成一个整体,管理混乱。但他依然面带微笑,乐观面对,大胆为公司做了几个重大决策,让公司顺利度过难关。后来,英国出现了工业衰落的先兆。但在霍尼茨乐观的面孔下,公司安然无恙,最终成为世界知名的钢铁公司。可见,霍尼茨的成功不仅仅是他能力的高低,更重要的是,他的微笑——给整个公司带来了乐观而顽强的生命力。
微笑的力量也能让人拥有一颗“退一步,开阔眼界”的宽广胸怀。东海宽而深,从卑微到百川;五岳虽高,但不耐污尘。“为人处事,最重要的是学会接受。当今社会,或多或少都有无法忍受的事情。但是,要想活得更好,就必须微笑着面对这些,接受它们。年轻的时候,韩信被屠夫的儿子羞辱过,但他没有“光着头,用头去偷耳朵”,也没有“秀才不能被羞辱”,而是在众人的嘲笑中站了起来,笑着离开了。后来他当上了将军,但他甚至既往不咎,用自己的才华任命侮辱他的屠夫儿子为将军,这是多么伟大的举动啊!正是因为微笑的力量,韩信以宽广的胸怀对待普通人眼中最不能容忍的事情。他为什么要担心自己不是大人物?
此外,微笑的力量可以让人拥有一种精神境界,一种超脱尘垢、领悟静旨、与知己沟通的艺术境界。微笑的境界,如“谈笑风生,无丁白”般深邃,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般优雅。在日本的“茶道”和“花道”中,微笑是重要的前提。所以你总能看到饮茶的人面带微笑,学识渊博,爱花的人面带微笑,庄重典雅。这就是微笑的力量所拥有的精神境界和艺术境界。以这样一种微笑的状态面对生活,生活是光明的,处处充满艺术。
西方有句名言:“一个人只有懂得用微笑作为语言,才能肩负重任”。微笑的力量给人以乐观淡定的心态,宽广的胸怀,伟大的精神境界。同学们,让我们学会微笑,让它给我们进步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