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483 字
伟人-曾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爱着我的祖国。”古今中外,凡是真正成就一番事业的人,总是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联系在一起。在他们胸中,始终跳动着一颗爱国心,牵着一份赤子情。做为一名中国公民,我们不仅有在自己的祖国生存和发展的权利,同时也有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的义务和责任。将报国之志做为自己应尽的责任,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是所有爱国者的共同心声。在我的身边,就有这样一支立党为公,司法为民,忠于祖国,用法律和正义去诠释爱国情的法官队伍。
有人追逐纸醉金迷的风流,有人渴望腰缠万贯的风流,有人仰慕扭转乾坤的风流,有人向往誉满全球的风流。然而,人民法官的风流是法庭上慷慨陈词的风流,是案卷中遨游探索的风流,是筑塑傲骨司法公正的风流,是志在案头司法为民的风流。当夜幕降临、群星交手的时候,我们的法官刚从办案地往家走,当晨光高照霞映大地的时候,我们的法官仍伏在案头,一边赶写着审理报告,一边对案件进行剖析和研究。
一道道皱纹爬上额头,那是我们法官坎坷的一生和执着的追求;一丝丝白发啊!彰显了一代代法官们奋斗的足迹和拼搏的春秋。前不久,我院受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被告曾向原告借钱,可是归还后却没有抽回欠条,原告一纸诉状将被告诉到法院。受案后,我们的法官不辞辛苦几经周折,经过多方周密、细致的调查和走访,终于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开庭前又到证人家里进行法制教育,强调了做伪证的法律后果,证人终于承认做了伪证,也说出了被告还钱未抽欠条的事实。当自以为能胜诉的原告兴冲冲地来到法庭时,法官拿出了证人笔录。原告那得意的神情一下子就不见了,在事实和法律面前,他不得不承认自已的诬告行为。
被告激动的拉我们法官的手说:“您真是位让人民信赖的好法官啊!”多么朴实的一句话呀,可是它却道出了一位当事人发自心底对人民法官最宝贵,也是最崇高的评价。就是这样,为了把握住每一个细节不致于疏漏,我们的法官苦口婆心,循循善诱;为了让每一块正义的绿洲不被邪恶吞噬,不变成荒丘,我们的法官正气凛然,不屈不就,以他们全部的爱、毕生的情,把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伟大形象造就。
多少年来,人民法官的足迹踏遍城乡的每一寸土地,多少年来人民法官的汗水已洒遍辖区的乡乡村村。风风雨雨几十载,苦辣酸甜又一秋。为了解开一丝疑惑,我们的法官置身熬过了多少个夜昼;为了调取一份证据,我们的法官千里颠簸把上百个家门轻叩。
乡下法庭有这么一位法官,一天早上他要到一个村里去开庭,同事们见他气色不好,就劝他改日再去,可他却说:“当事人等着咱们呢,我不要紧,还挺得住。”到了村里这位法官顾不上休息马上就开庭,债务人的态度比较蛮横,不配合法院工作,这位法官耐心细致地开导他,讲事实摆道理。由于过度的劳累,此时的他脸色苍白,上气不接下气,额头也渗出了冷汗,每隔几分钟就得喝一口水压一压。债务人也被这种场面感动了,他说:“法官,你快休息一会儿吧,我还钱就是了。”就这样债务人连本带利一分不差地把钱还给了原告。原告留我们的法官吃饭,被他们婉言谢绝了。
回来后不久,这位法官晕倒在办公室里,同事们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眼泪也涮涮地流了下来。有人问他“你身体都这个样子了不在家好好休息,到底图意个啥”可他却说:“能多办一个案子,能给老百姓多解除一份忧愁,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这就是我们的法官,这就是我们的同志啊!
点燃一盏油灯,照亮许多眼睛;打开一扇窗户,拥进许多光明;播种一粒花籽,收获许多芬芳;酒下一片爱雨,慰藉许多心灵。三尺法台,耗尽一生忠贞;一座天平,护佑万家安宁。耕耘法田墨雨,本不为求名求利;立志扶正祛邪,惟想着为国为民。这就是一代人民法官的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