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生活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126 字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我们做起》。
#p#副标题#e#
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足。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的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集体的脸面,更是社会大家庭。
所以,学习礼仪不仅可以内强个人素质,外塑集体形象,更能够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就小学生而言,最本质的是学会做人,也就是要讲文明懂礼仪。 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在不停的变化之中。我们这一刻讨厌别人,不一刻往往成 别人讨厌的对象。这些无非都是“不拘小节”的行为所致。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涂;当我是市民的时候,又对随地吐痰,乱写乱画的现象深恶痛绝。
当我们是行人的时候,往往是怎么就近就怎么直路,管他有没有红灯,管他人没有人行道。讨厌那些没按规章开车的人;当我们开车的时候,总是抢车道、钻空,讨厌那些在马路上乱闯的行人。当我们是消费者的时候,经常把个人怨气往服务人员上撒,还总说他们态度不好;当我们是服务人员的时候,又总是把个人的情绪带到工作上来,却总怨顾客大挑剔。
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从不屑于说对不起;当我们被人挤到或踩到的时候,总是对对方不说声抱歉的话而耿耿于怀甚至拳脚相加。
当我们作为子女的时候,总是不愿意耐心地和父母交流,总是大方地花着父母的血汗钱,总是大声地把父母的话送上天,对于父母的生日,天才晓得。
当我们身处校园的时候,总是不注意三轻,总是在自习课上大吵大闹,总是在楼道内相互嬉戏,因而影响班级考评挠乱学习秩序。
当我们在校园内遇到领导老师,我们又是否真正做到鞠躬、让路呢?这一切的一切,全是因为我们太自私,没有做到律己,没有做一尊重别人。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应改正自我。严于律己。应义不容辞地履行义务,带好头,做好文明的标兵。毫不疑问,我们每位中学生若都能讲文明,懂礼仪,那么我们的班级,我们的校园必然会焕然一新,我们大家都会生活在友好、宽容、关爱、温馨的氛围中。
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的班级;为了我们的校园,为了我们的社会,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讲文明、懂礼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