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785 字
那是一个寒冬的早晨,我赖在被窝里不想起,妈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我从温暖的“小窝”里拽出来。我揉了揉朦眬的眼睛,定睛一看:已经七点了。妈妈督促我说:“快点快点,我带你出去吃早饭,上学不能迟到了。”我以神速洗漱完毕,背起书包坐上妈妈的车子就走了。来到小区门口的羊汤火烧摊位,喝了一碗热乎乎的羊汤,吃了一个热乎乎的火烧,因为马上就到时间了,吃完就匆匆忙忙地走了,饭钱也忘了付。
一上午就这么过去了,中午回到家,正在吃午饭,妈妈突然一拍脑袋,说:“坏了,今天早晨咱们吃完饭,只顾着走,忘记付钱了。哎哟,你说我这脑子。”我听了说:“不就是几块钱吗,忘了就算了,再说我们又不是故意的。”妈妈听了眉头一皱,认真地说道:“大冷的天,人家不容易。我们做人就要诚实,不能占人家的小便宜,更不能投机取巧,我们得赶紧给人家送去。”吃完饭,我和妈妈来到小区门口的摊位还钱。到门口一看,摊位那里哪里还有人影,以往他们中午也是在这里的。那只好到第二天早晨吧。可是一连几天早晨中午都没见着人影。我和妈妈向别人打听,才得知他们到别处摆摊了。经过几番打听,才知道他们现在的地址。拿到地址以后,我们立即赶到那里。刺骨的寒风呼呼地刮着,路上除了匆匆忙忙上班的没有别的行人,我和妈妈冻得脸通红通红的,鼻子上却冒出了密密的汗珠。卖羊汤的老板看到气喘吁吁的我们,热情地招呼:“来喝碗羊汤暖和暖和,好赶紧去上学、上班。”妈妈笑着摆了摆手,说道:“可找到你们了,我们娘俩是来还钱的。”老板很惊讶地说:“还钱?你们不欠我的钱呀!”妈妈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一下,老板感动地说:“就为了这几块钱,你们大老远地专门跑来,忘了就算了,我都不记得这事了。来,再喝一碗暖和暖和吧!”妈妈拿出钱,老板坚持不要,几次推辞,妈妈最终还是把钱给老板留下了。老板非常感动,拿着钱一直看着我们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