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91 字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端正书写姿势,保护身心健康
古人说过: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一个人做到站、坐、行、卧姿势正确,既有利于展现一个人的姿态美,更有利于身心的健康。站有站姿、坐有坐姿,同学们学习过程中需要读书、写字,我们读书、写字也应该保持正确的姿势。但是,老师们发现一个令人揪心的现象,同学们的读写姿势严重不符合要求,尤其是书写姿势。陈老师初步统计,每班只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写字姿势完全正确。
同学们,你们知道正确的书写姿势对你们的成长多么重要吗?如果你想提高学习效率,请保持端正的姿势,因为端正的姿势能让大脑较长时间保持清醒,思维处于更活跃的状态。从医学角度,端正坐姿比伏着写字能增大肺活量30%-50%,有利于健康成长和智力发育,增强学习效率。如果你想拥有健康的体型,请保持端正的姿势,因为我们正处于身体的生长阶段,长时间不正确的姿势会使我们的脊椎弯曲,骨骼不能正常生长,严重的甚至会驼背。如果你想拥有明亮的双眼,请端正书写姿势,因为国家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的一项调查研究得出结论:青少年近视眼95%缘于错误的书写姿势,患近视的学生大都喜欢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握笔,并且近视度数越深,采取错误姿势的比率越高。如果你想写一手好字,请端正书写姿势,因为写字姿势正确了,呼吸才会顺畅,精神才能集中,书写才够认真仔细,规范整洁,一笔一画才能伸展自如。
同学们,可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端正书写姿势。前一段时间,老师已经为你们做了端正书写姿势的专题指导,你们都应该知道正确的书写姿势要做到四点:一是头正、肩平、背直、足安;二是手离笔尖一寸远,胸离桌沿一拳远,眼离书本一尺远;三是三指合一、掌口如杯、掌心空虚;四是书写过程中能保持正确姿势。这四点中最难做到的是最后一点,书写过程中能保持正确姿势。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说你已经养成了端正书写姿势的好习惯。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经过长期的,反复的,持之以恒的训练。这一定是个艰难的过程,在这过程中,你们不仅要练习正确书写姿势,更要经受毅力、耐力的考验,因为,只要有一点点的意志不坚定,所有的努力都会前功尽弃。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努力做到“姿势不对不动笔”,“提笔即是练字时”。我们要自我告诫,还要互相提醒,所有的老师也会及时为大家鼓劲、加油。
那么,就从今天开始努力吧!努力端正书写姿势,保护我们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