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活个人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高中,个人,全文共 985 字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
今天我们所要讨论的是一个与高中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如何有尊严并愉快地度过高中三年。
高中是一块洁白的画布,只有杰出的画家才能绘出最美的图案;高中是一段华美的乐曲,只有优秀的乐师才能指挥出最完美的音响;高中是一匹驰骋的骏马,只有勇敢的骑手才足以驾驭它。高中的生活是彩色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充满芳草清新,然而高中又是严肃的,它有着压力,有着竞争。高中是一块平面镜,你以如何的姿态面对,那么它就将以相同的姿态面对你。笑对生活,生活因每一天而精彩。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无意间涉及到有关尊严的话题,尊严,这是一个人们探求了千年的课题。何为尊严,尊严不是浅薄地认为就是面子,面子是只不过是人类发展进程中对虚荣的冠冕堂皇的解释。尊严不是金钱可以买来的,也不是别人施舍来的,尊严是靠自己努力争取来的。在紧张的高中生活中,有人认为学习第一,这种想法固然不错,但把学习看得比一切都重要,这就有些不合情理了,这就好比一道菜,学习是主料,而其他的兴趣等就是佐料,请大家想一想一道只有主料没有辅料的菜会美味吗?如果人生只要主料就够了,那么我们只要吃青菜就好了,又何必劳神苦思地做成炒青菜呢?这可不是获得尊严的途径。还有一部分人认为人生得意须尽欢高中正是风华正茂之时应该好好玩,这种想法就大错特错了,这无异于我们只要吃些盐巴,蔗糖、酱油就可以生存的大谬论。其实尊严往往掌握在自己手上,人自重才会有尊重。全面发展才是获得尊严的不二法门,尊严得来不易,每一个行动都应该考虑一下,这样做对吗,每一次反思都是前进的标志。
也许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高中的生活是枯燥乏味,暗无天日的,确实在高中我们所必须面对的是升学的压力,但在紧张中应该寻求愉快,自得其乐。学习不是一种受罪,即使它无法成为享受,也不该抱怨厌恶逃避。快乐源于内心而不是外界的改变,这就好像人民的幸福指数一样,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心里的幸福感却没有了,那就说明精神遂平降低了。在压力之下,埋怨似乎成了生活必需品,这样怎么会愉快呢?首先每天起来都应该对自己充满信心,要有阳光心态,接着在平时要多欢笑,喜悦要与他人分享才会更愉快。
其实,尊严与愉快是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只有获得尊严的人才有获得愉快的资格,只有每天都热情洋溢,内心愉快的人才有获得尊严的通行证。所以让我们充斥着热情,让我们笑对生活,让我们有尊严并愉快地度过高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