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265 字
谈起低碳,何谓之低碳也?或以为低碳乃社会之事,与个人无关;或以为低碳乃大人之事,与学生无关。其实不然也。低碳是要从个人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而其中最重要的,则是从个人小事,家庭小事做起。
试想,如果全中国每个人都节约一滴水,那就是14亿滴水,相当于普通人家26个月的用水量;每个人都节约一度电,那就是14亿度电,按照一天发电7500万度电来算,相当于整个三峡发电站18天的发电量;每个人都节约一块钱,那就是14亿元,如果照平均每天开销100元来计算的话,那就要供1000户家庭用38年!可想而知,从个人做起是多么的重要!而个人的小事却恰恰关系到可持续发展战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甚至关系到整个人类社会的生存!低碳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选择性的义务,而是已经成为了一种刻不容缓的责任,一种每个人都应当承担的责任!
想到资源流失,就想到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虽然事件初步处理完毕,漏油得到了控制,海上浮油得到不同程度的打捞,但是遭来的异议会消失吗?那流失的浮油能收回吗?那因油盖在海面而死去的生物能复活吗?这次的漏油事件已不仅是资源流失的小事了,并导致许多不利于生态的事情发生,真是可悲;想到环境破坏,就又想起那甘肃的泥石流,汶川的大地震,玉树的地震,印度大海啸等等灾难,难道不像是大自然对人类破坏生态而发起的报复吗?人类为破坏环境而付出了多大的代价,难道有谁不知道吗?
看到以上的内容,我相信每位读者都会有不同程度差别却又近乎类似的震撼!这种震撼不是单纯的一种震惊,一种惊讶,而是一种发自人类内心本能的一种呼唤,一种祈求,一种求生的哀号,一种渴望生存下去,但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世界上的资源一天天地减少,污染一天天地加剧,人口一天天与资源数成反比地增长而无能为力!
人类真的不行了吗?人类真的没有办法了吗?人类就只能等着世界末日的到来了吗?都不是。人类还有救!地球还有救!
有人可能会问那怎么做?告诉大家,答案很简单,就是从我做起从家庭小事做起,做到节约,环保。就像我们家一样,节约方面比如不开无人灯,不浪费粮食,洗衣机等衣服多的时候才用等。环保方面比如出门购物不用塑料袋,自带布袋;出门上街尽量不开车,骑自行车;不随地乱扔垃圾等。这些都是个人乃至一个家庭应该做而且也并不难做的事,可以说是随手就能做到的事,但是却在与此同时,我们就节约了一点资源,保护了环境,虽然个人和一个家庭的力量很微不足道,很渺小,但是如果个人和家庭都能在与此同时,影响了另一个家庭,这个家庭就会影响再另一个家庭,这样就会一传十十传百地影响下去,都时候就不再是一个人的力量,而是十个人,一百人,一千人,乃至成千上万的人都会加入到我们的行列来,此时的一点小节约,汇聚起来就是大节约;一点小环保,就成了大环保。这样的话整个社会就能完全行动起来,投入到低碳中来,建造低碳家园,打造一个环保的节约型社会!
在此,我向社会呼吁:行动起来吧!一起创建低碳家园,为人类环保事业做出贡献!相信每个人都不希望“人类的眼泪成为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这样的悲剧发生,都时候可就真的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