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生活的态度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541 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演讲的主题是:态度决定一切。
李响这个名字大家知道吗?她是一个女人,一名中国足球记者。不知道她的名字没关系,有一个人的名字曾经和李响一度连在一起,这个人是一个老外,一个古怪老头,他就是前中国男足主帅―――米卢蒂诺维奇。
随着时间的流逝,米卢在国人的记忆中渐渐远去。他在中国的执教来去匆匆,留下的是
褒贬不一,但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他的到来改变了中国足球的宿命,带领中国队44年来首次杀进世界杯决赛圈,完成了中国足球多年的夙愿。米卢给国人留下的,不仅仅是我们可以引以为荣的那次欣喜,也不只是他脸上那份诡异莫测的笑容,更重要的他的那一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
什么是态度?在我看来,态度是一种心态,是一种看法,是一种观点,更是一种追求、一种精神、一种信念。我们每一天中,都在不停地做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决定,有时我们去选择,去坚持,有时我们去拒绝,去放弃,而左右这些决定的,恰恰就是我们对事物的看法和态度。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无论是为人处事还是工作生活,态度至关重要,它决定了我们生活中太多。
在这里,我想举几个例子:
一个是古代的。蒲松龄大家一定都知道,他在自己后期的科举考试屡次不中、落魄至极的时候,亲自写下了一幅励志自勉联。全文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开始时他把这幅对联刻在铜尺之上,后悬置于书屋聊斋书房。整副对联可以说是气势磅礴、催人奋进,引用了史上非常著名的两个典故,一个是楚霸王项羽破釜沉舟灭大秦,另一个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吞吴国。蒲松龄以此联激励自己,终于以一部《聊斋志异》名垂青史。
第二个例子,现代的,也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事。以前我在机关工作时,有一位领导,也是一位前辈。为人正直厚道,在他的工作和生活中,没有灯红酒绿,没有受礼行贿,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他家中收藏了数千册的书,每天都看上几个小时,多年以来已经成了习惯。书看得多了,谈起话来便引经据典,滔滔不绝,很多人非常崇拜,见面便夸其满腹经纶,才学过人。其实这些人背后说的却是他太过教条死板,虽然身在官场,却不谙政道。在我看来,这其实无可厚非,只是不同的人对待人生的认识和态度不同而已。他的思想和社会上那些丑恶的、黑暗的、堕落的东西格格不入,他珍视的是书画中那份静谧,花木间那种恬淡,对他来说,这些已经足矣。他总是告诫我们说:“凡事要多学别人的长处,多看自己的短处,多想别人的难处”。他不在乎升官发财,也没有刻意去追求两袖清风,他坚持的,是“宠辱不惊,笑看庭前花开花落;物利两忘,漫望天上云卷云舒”的人生态度,而这种修身养性的境界又有多少人能真正达到呢?
最后一个例子。我说的这个人是我一家子。牛根生大家一定知道吧,蒙牛集团总裁。蒙牛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在中国乳制品企业中的排名由第1116位上升到第2位,创造了在诞生之初1000余天里平均一天超越一个乳品企业的营销奇迹!“蒙牛速度”,成为中国企业的一面旗帜。牛根生靠的是什么,他说过两句话很有名。一句是:“小胜凭智,大胜靠德”,什么意思?“德”是制服人心的最佳利器。德是什么?德就是一种做人、做事的态度。另一句话是:“快乐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大家品味一下,是不是这个道理呢?
举完了几个例子,我想跟大家说,态度导致好恶各异、取舍不同,于是自然决定成败。工作和生活需要热情和行动,需要一种积极主动、自动自发的精神。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每一个人在平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热情,少一些消极,多一些努力,少一些攀比,多一些淡泊,那么结果会是什么样呢?换句话说,既然今天我们走在了一起,就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去端正态度、表明态度、坚定态度呢,一起走近成功,迈向辉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