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生活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大学,学生,全文共 1495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大学生活》。
还记否,在高中时,为了考上一所大学,老师教育我们一定要吃苦。现在吃苦,上了大学就好了。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我们的十二年寒窗,有些甚至还不止十二年。我们在这些年,尤其在高中,我们忘我,曾挑灯夜读过,曾在父母、同学或默默地哭过那一段艰辛的日子啊,令人难忘。
我曾没感觉到自己是名多么优秀的大学生,之所以还是要站这里,因为为我知道还有着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的平凡而又希望能够改变自己生活轨迹的人。
大学是我们再次踏上征程的起点,亦是我们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思想、知识、技能的储仓。
大学生活就是一部脚踏车,除非你始终向前向着目标移动,否则就会摇晃的跌倒。这就要我们去学习,学习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它是考验我们信念的一种途径,正是因为痛苦和磨难我们才要在心中树立理想与志向。有了这些我们终究会走向成功,而我们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要有艰苦的奋斗忍受挫折和失败的能力。
说实话,大学四年谁都不愿意平淡无奇,无所事事。为了充实的享受人生最阳光的年华,或者说是为将来的事业增加筹码。那么就得对时间进行分配了。
在大学第一年,我会更愿意去参加各种社团,努力地去调整自己的个人观,去学习做事技巧,自己就没修行好还谈什么思想?事都不会做还谈什么治国平天下?在社团中,不同思想的人会为同一件事拥有着不同的看法,做出不同的贡献,思想的多元化定会撞击交织,给你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为人生的将来碶下一块块闪光的坚石,它的光芒指引方向,它的硬度作为人生的基石。与此同时我还会为班级、系、院,做出别人难以想象的贡献。
第二学年,学期的又一终起点,学习的路程会更加艰苦,也是追求知识的又一最佳时期,我会更加努力的去学去读,也许我怎么去追,也达不到人家本科生的阅读量,但我还在努力着,他们白天看晚上休息,那我就白天晚上一起看,只要在走,就会给生命留下值得感动的日子,大二,也是思想更换时期,为了扩充、更新思想我会敞开胸怀,用一颗静如止水的心去观察、体会、思考、感悟这个世界,认真的记下每一点滴,因为这是别人难以得到的真知。
都说大三的花开得很勉强,也是。忙忙碌碌了两年,谁不愿退一步看看生活。
大四了,与社会已没有了明显的间距,我会用自己的思想深剖社会,用双手深掘财富,用双眼去透视社会的潮流。大三啊!在余晖中,有的人沉沦了,有的被社会驾驭了,我不想变成这样,在最后一年我会出去锻炼,或去拉点赞助。
有人说:“平凡的大学生有着相同的平凡,而不平凡的大学却有着各自的辉煌。”但,你可以选择平凡,但却不可以选择平庸;可以的话,相信谁都想不平凡。那么,怎样才能使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有意义,怎样做主自己的大学生活呢我随便谈谈个人的几点观点。
首先是要确立目标和计划,放远目光。古人有“志当存高远”,_也有“风物长宜放眼量”。没有目标便没有前进的努力方向,也毫无动力可言。计划目标,又可分为近期和远期。如近期我要看完多少本书,这一个月我要学懂什么知识,假期有什么实践打算等等。远期的如:争取毕业前拿到自考文凭,人际关系网应该多大,实践能力应有达到怎样的程度等等。而且,目标的实现又是一个个小怒表实现的连贯过程。如一天记5个单词,到考前便可记到很多。但,这需要坚持和毅力。
第二,是要放远眼光,是指不被暂时的情绪和心情所拖所沉溺,要成就大事业,就必须大事抓紧,小事放松。如,不要被上网玩游戏等所带来的满足感所一直沉溺,孰不知,暂时满足的背后的更大的空虚。相信大家都有这种体会。
好了,我今天的演讲也到此为止了。最后,只上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的,送给我自己,也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