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初一3班的周__。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垃圾分类,你我同行。
经济迅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生活不断进步,而我们周围的环境却在日益恶化,如果任由这种情况肆意的发展下去,那我们的未来将不可想象。然而目前,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更缺乏环保的知识和行动。星辰满天,微风阵阵,躺在柔软的草地上,呼吸新翻泥土的气息,手执一把蒲葵扇,看远方麦浪翻滚,聆听蟋蟀在草丛间自由的吟唱……这是长辈们记忆中夏末初秋的晚上。
黑夜的天空漆黑如墨,看不见一丝光亮,没有微风,没有麦浪,有的是满目大大小小的白色塑料袋,以及闻起来恶心、令人作呕的气味。绿色的踪迹悄悄的萎缩,垃圾覆盖在这片黄土山。
所以,垃圾分类,迫在眉睫。接下来,我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主要分为4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
废纸箱、旧报纸、塑料瓶、玻璃酒瓶、易拉罐以及衣物布料、木质玩具,插座、手机都属于可回收物。
像废电池、废灯管、打火机、水银温度计、油漆、过期药物和化妆品、杀虫剂等都属于有害垃圾。
只有干垃圾和湿垃圾是比较难区分的,因为并不是真的看垃圾的干湿,而是要用易腐烂来区分。
像剩饭、剩菜、瓜果皮核、花卉绿植以及茶叶、中药残渣都是易腐烂分解,经过处理可以生成有机肥料和沼气的垃圾,再干也是湿垃圾。
以上三种都不符合的就是干垃圾,像用过的纸巾、尿不湿、面膜、外卖包装、塑料袋还有穿过的旧内衣等,因受过污染无法再次利用,因而不属于可回收物。
还有椰子壳、榴莲壳、核桃壳、贝壳、大棒骨、玉米棒、粽子叶这些很难降解,或在后期处理时可能会影响设备运转的垃圾,也属于干垃圾。
在了解了垃圾分类之后,我们需要将它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作为光荣的师一学子,我们更应身体力行,从我做起。在学校里,我们同样需要进行垃圾分类。学校设置了专门的垃圾桶来丢放废弃的口罩,而口罩本身的材质属于干垃圾,但是口罩中含有细菌,所以应该属于“有害垃圾”。但加餐时的面包包装是属于干垃圾的,所以不能与口罩一同丢弃。
我们吃的饭菜则属于湿垃圾,而吃饭时用的纸巾是属于干垃圾,所以,吃饭后的纸巾不可与餐盘中的食物放在一起丢弃。
还有,我们用过的的牛奶盒,饮料瓶,废纸都是属于可回收垃圾,也不能乱扔,因为它们还可以被重新利用。
相信大家在听了我的讲解后,对于垃圾分类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希望大家能够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使有限的资源得到重复的利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洁净!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