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325 字
尊敬的领导、老师:
大家好!
很多人都觉得幼儿园教师的工作很轻松很惬意!的确,在园中,孩子是快乐的,除了老师带给了他们玩的、吃的、学的乐趣外,还有老师为他们创造的舒适、宽松的生活环境! 教师是爱孩子的,从心底的出发。
但是很少有人会考虑幼儿教师所处的环境。年年孩子不同,班班孩子不同,个个孩子不同,如此多的不同,带给老师的不仅是欣喜,同时不可避免的是更多的挑战、困惑和艰辛。
有一天早餐后,一个爱流鼻涕的小男孩煊可能肠胃不舒服,将刚吃下去早餐吐了出来,他的嘴角,衣服都留有,如此秽物,真的不堪目睹。不要说收拾,看见的人都会恶心倒胃口。而老师见状马上过来,毫不理会那些脏物,认真地清理起来并轻声细语地安慰: “没关系的,以后要注意,不要乱吃零食,知道了吗?”
打扫呕吐物和清洗拉在裤子里的大便是常见的事,更不用说给他们擦鼻涕擦眼泪擦屁股,哄他们吃饭、睡觉,这些都需要有十足的耐心和爱心。所以好多刚来幼儿园上班的老师,都会出现没有胃口的现象。
孩子有难处可以找父母、找老师;家长有问题可以找园长、找老师;可老师找谁?面对家长、园长和孩子,幼儿老师载负着何其重的责任啊!
温柔、漂亮的杨老师对工作充满了热情,对每个小朋友都充满了爱。一次,一个向来捣蛋的小男孩滔滔不仅欺负了小朋友,还拒不认错,闹情绪。为此,杨老师批评了他。可第二天,滔滔就没有来上学,他爸爸倒是打来电话向园长控诉了一番。天地良心,作为旁观者的我,可以为杨老师作证,杨老师并未像滔滔爸所说的那样。真是冤啊!最后杨老师上门道歉,向家长说了好多好话,陪了好多的歉意,才化解。
又如,下午老师下班了,但碰见家长没有按时来接小孩。那么,老师得继续照顾小朋友,直至家长来接。有时老师照顾吃饭、睡觉后,家长很晚才来接。
当老师不易,当幼儿老师更不易。幼儿教师是特殊的一群。他们的收入没有小学教师高,社会声望也没有中学、大学老师高,他们通常被称为“孩子王”,是带着孩子玩的“高级保姆”。是的,他们没有科学家渊博的知识,也没有企业家灵活的头脑,更没有白衣天使的回天之术。
然而,孩子是从幼儿教师怀里迈出启蒙人生的第一步。要使摇篮里的生命长大成材,离不开幼儿老师!一个人当他有所建树,名扬天下时,也许是老年、青年或是少年?但支撑他伟大成就的宝塔里底座里,绝对也离不开幼儿时期的良好教育。
对天真无邪的孩子来说,世界是神奇的,他们的小脑袋里总是装着“为什么”,在孩子的眼中,老师是无所不知的天才,脑子里充满了智慧,孩子们都想从老师那得到满意的答案。可见,幼儿教师的实际工作量、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所要掌握的教育技能都是小学、中学、大学教师所无法比拟的。
当然,他们也有自己的幸福时刻。每当看到孩子们有了点滴的进步时,一种丰收的喜悦就在他们心底绽放,一股幸福的暖流就在他们的心底回荡。日出日落,风风雨雨,他们就在孩子们的微笑中,在孩子们的歌声中,感受到世界的博大,生活的美好。
幼儿老师就在这平凡、琐碎枯燥的工作中,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