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14 字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同学、朋友们:
早上好!
《心病谁没有?》这是个听了就让人感觉沉重的话题,而《我有病?》更是个令人不安的调子。但我还是想借此机会讲一讲这个值得争议的话题。
有人说:有车、有楼、有钱、有事业、有地位就幸福啦!考上“博”、“研”就是好,读了MBA就是棒。我说只对了一半。因为就算你有齐了一切让人羡慕的物质和荣誉,只要有了“心病”这东西,那么所得的一切就会变得暗淡无光。
我知道有人不信。但一个人不管他多么有钱有势有地位有荣誉,只要患上了心理病,就可以令他的生活一塌糊涂,他们甚至可以抛开一切,践踏自己,伤害他人。这样的事例媒介报道得多了。
所以今天我想告诉大家:人活一世,有什么都没有“没病”好!
心理疾病产生的后果令人震惊,令人心寒。给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人民,家人和自己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这是谁都不愿见到的。可是我们绝大多数可以做的就是事后评论,我称之为“马后炮”。有没有办法可以在他们患病的早期就发现,并运用心理学,甚至医学的方法进行干预呢?回答是肯定的!
心理疾病患者往往会做出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我可以说那不是他一生出来就愿意做的。而是因为他们患了病,内心痛苦难挡,没有办法,没有途径摆脱困境所为。一个人患了绝症尚想多活一些时日。但我们许多心理疾病患者恨不得马上离开这个世界。
今天,已经是二十一世纪了。我们的观念开始转变。但我认为这还不够,起码与我们今天高速发展的经济水平不相衬。
我们习惯于在事后发表评论,但却很少有人去研究人的心理会对将来造成的影响,更没有发出预警的机制,哪还谈得上什么干预?
我的心理咨询门诊走过了十载春秋,其中一幕幕触目惊心的事,不由不使我深思。
我发现,在中国,相当一部分人有了心结不是主动求助心理医生,而是深埋在心底,接受痛苦折磨。实在顶不住了,宁愿问神、占卜、看江湖骗子,也不肯来心理咨询。人们可以把一个简单的疾病问题,搞得一塌胡涂,不是因为真的“不知道”,而是因为“隐私”。由此,才产生了悲剧。
现在社会的透明度高了,打开电视、翻开报纸,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关自杀的新闻,令人感到困惑和不安。据调查统计,我国每年自杀者数以十万计,患心理疾病的人达上千万之多。这是一个多么骇人的数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