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科技与生活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451 字
各位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上次有幸参加了第__届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看到了很多很有创意的作品,深有感触。又联想到我们正处于一个时过境迁的时代,很多有用的东西都需要新的想法才能创造出来。所以,我今天想跟大家讨论的话题就是:科技创新!
下面我给大家举个事例,让大家感受到创新思维的无处不在与重要性。300多年前,一位奥地利医生给一个胸腔有疾的人看病,由于当时还没有发明出听诊器和X射线光透视技术,医生无法发现病在哪里,病人不治而亡,后来经尸体解剖,才知道死者的胸腔已经发炎化脓,而且胸腔内积了不少水。结果这位医生非常自责,决心要研究判断胸腔积水的方法,但久思不得其解。恰巧,这位医生的父亲是个精明的卖酒商,父亲不仅能识别酒的好坏,而且不用开桶,只要用手指敲敲酒桶,就能估量出桶里面酒的数量。医生在他父亲敲酒桶举动的启发下想到,人的胸腔不是和酒桶有相似之处吗?父亲既然通过敲酒桶发出的声响可以判断桶里有多少酒,那么,如果人的胸腔内积了水,敲起来的声音也一定和正常人不一样。此后,这个医生再给病人检查胸部时,就用手敲敲听听;他通过对许多病人和正常人的胸部的敲击比较,终于能从几个部位的敲击声中,诊断出胸腔是否有病?这种诊断方法就是现在医学上所称的“叩诊法”。这种“叩诊”法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1861年的某一天,法国男医生雷克给一位心脏有病的贵妇人看病时,为难了。正在为难之际,他忽然想起了自己在参与孩子游戏活动中的一件事情,孩子们在一棵圆木的一头用针乱划,另一头用耳朵贴近圆木能听到搔刮声,而且还很清晰。在此事的启发下,他请人拿来一张纸,把纸紧紧卷成一个圆筒,一端放在那妇人的心脏部位,另一端贴在自己的耳朵上,果然听到病人的心率声,甚至于比直接用耳朵贴着病人胸部听的效果更好。后来他就根据这一原理,把卷纸改成小圆木,再改成现在的橡皮管,另一头改进为贴在病患者胸部能产生共鸣的小盒,就成了现在的听诊器。由此可见,创新思维是多么的伟大,能够创造出造福人们的东西。
如今,我国正在努力的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作为21世纪的青少年,我们应该积极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为祖国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那么,我们该如何培养创新思维呢?首先,知识是产生创新性思维的前提。没有厚实的知识积累,即使有了创新点子,与无法将点子转变为解决问题的方法。牛顿有一句很经典的话:我之所以看得更远,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巨人的肩膀就是前人知识的沉淀。所以培养创新思维应该要:
第一步、就是做好知识积累。
第二步,实践经验是创新思维的根本基础。
知识是在理论、实践、理论、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发展。因此,我们在学习中、生活中,应当注重观察细节,积累实践经验,为创新思维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一点,发散思维是创新思维的基本方法。当我们不能直接解决问题的时候,可以尝试运用逆向思维、反向、横向、类比、联想思维,从不同的方向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我相信努力做到以上几点,创新思维就会慢慢被培养出来。
当今世界,国家与国家的竞争十分激励。其竞争的焦点就是科学技术,科学技术的竞争核心则是人才的竞争,而衡量人才的标准就是看其创新能力和才能。因此,创建创新性国家,建设一个国富民强的国家,核心就是培养创新性人才。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而我们,作为这个时代的少年,作为国家重点培育的创新型人才,应该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将自己雕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为祖国的伟大事业做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