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日记》,这是一本非常有意义的书,我觉得是每一个男孩儿都应该看的书。作者杨红樱写出了孩子的在成长过程的许许多多的悲欢离合。
主人公吴缅,六年级男生,是一个勇敢有主见的男子汉。他喜欢玩电脑,喜欢做奥数题目,经常做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事。他爸爸和妈妈离婚了。原来,他们感情不和,但又怕伤了孩子的心,一直没有离婚。没想到吴顷竟然主动提出:“爸爸妈妈,如果你们在一起不快乐,就离婚吧!”于是,他爸爸妈妈很友好地分了手。离婚后他们仍旧是很好的朋友。吴缅选择跟妈妈一起生活,他说,他已经长大了,妈妈更需要他照顾。
在吴缅的班级里,总能发生许多快乐的事情。这时,吴缅已经小学毕业了。有一段时间,他和小伙伴们为了给一个同学捐9000元的重点中学赞助费,组织同学去一家大型号歌厅搞演出。他的同学个个都是演奏高手:有手风琴10级,钢琴10级,他自己萨克斯吹得也很棒,已过了8级。他们举行了一场大型演出后,足足挣了一万多元钱,他们把钱捐了那位同学。
吴缅是个小能人,家里的大小事,他妈妈都跟他商量,他还帮他妈妈拿主意呢!他既会照顾妈妈,也会帮助同学,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看了这本书后,我问自己:我也是一个六年级男生,我是一个男子汉吗?
我还常帮家里做些家务,刮风下雨,我都会主动收起衣服,关好窗户。就像昨天,妈妈早早去学校抗台了,早上还只下着小雨,风也不大,妈妈打电话回来让我收好衣服,我告诉妈妈衣服早已收好,窗户也关紧了。妈妈夸我:“你比我还周到啊!”
更值得自豪的是,我从三年级开始就自己坐车去市区外婆家,去外婆家得乘一个多小时的车,途中还要转一次车呢。第一次独自去时,听说我出门后妈妈打电话告诉外婆,害得外婆很担心,在家附近的车站等了很久。每次要回来时,外婆总是不厌其烦地告诉我从哪里下车,坐什么车。等我一出来,外婆就急着打电话给妈妈。过了没多久又打电话问妈妈我到了没有,妈妈说还没到,外公就埋怨外婆:“你怎么能让他一个人坐车呢?你看他才多大!”我一回家就马上叫妈妈给外公外婆报平安。可以这么说,我的生活是不用大人特别操心的。不过,我写什么作文、读后感啊,还得妈妈“逼迫”一下的。妈妈说我这点做得还不够。为了证实自己,我还要向吴缅学习,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