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__年的这个新年是安静的。
有人在朋友圈中自嘲:过了一个标标准准的虎年。人们钻进洞里,趴在窝里,静观其变,等着外面的怪异、凶猛的大猫何时能走掉。
封城,隔离……学校停课了,电影撤档了,连走亲访友、拜年串门都被禁止了。这个新年过得再安静不过,因为我们面临的是中国人的共同灾难,一场残酷的战斗,动辄带来不计其数的伤亡和生命逝去无法挽回的哀伤。
然而,似乎隔离病毒的同时,也隔离了爱与温情。与人接触时,最关心的莫过于你是哪里人;新型冠状病毒被说成_,带着些许歧视的意味;湖北人、武汉人成为避之不及的对象。但是,事实上,这场战斗中没有局外人。为了控制病毒的传播,封城也实属无奈的必要之举,隔离与不接触是有利于防控的理智做法,隔离不仅是为自己更为他人负责。
病毒无情,战役残酷,但人间有爱。春晚临时增加央视主持人的朗诵,“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就是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隔离病毒但不会隔离爱,因为爱是桥梁。”传达了爱与希望,“我爱你们,不止今天而是生命中的每一天。”“过年,过关,爱都是最好的桥梁,加油,武汉,加油,中国。”一字一句,发自肺腑,说到了每个人的心坎里,让这个冷清的新年有了别样温情。
距离我们不远的武汉的战场上,一场“战疫”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们不顾自身被感染的危险,坚守在一线,护士们剪去了长发,毅然出征。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一边告诉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一边自己当夜登上了去武汉的高铁。他们是这场“战疫”中的逆行者,扛起责任,负重前行。
灾难之下,却也最见人心。有人趁着混乱,大赚横财,于是口罩从一角钱一个涨到一元一个,十元一个,甚至40元一个,更甚者虚假售卖口罩,实施诈骗;有人为求保官,欺上瞒下;有人惊慌失措,避之不及。所幸,有钟南山院士那样的人,左手对抗灾难,右手托出希望,成为这场“战疫”中奋勇直前的逆行者。
我们亦是逆行者。生于“非典”,高考于“新冠”,我们注定是与众不同的一代,也会是创造历史的一代。我们除了是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战的局中人,还将面临另一场战斗——高考,停课无疑是对高三学生致命的打击。距离高考仅剩不到一百天,我们面对的将不只是外界激烈的竞争,还有与自我的对抗,寒假学力丧失,自控力下降……每一项都可能影响最终那场战斗的结果。
但是,我们愿做这战斗中的逆行者,无畏艰难,为美好明天奋勇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