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虽然人人都知道,但“吸烟”仍然成为当今一个极为普遍的现象。从年迈的爷爷、奶奶到几岁的小孩都有这种不良嗜好。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就看见过爷爷吸烟的模样,他老人家口里叼着一根香烟,用火柴点着以后用力地、大口大口地吸了起来,一边吸一边还咳嗽着,刚吸完一根又接着又点燃另外一根,害得站在旁边的我被烟雾熏得不停咳嗽着,那时我大叫着“爷爷别吸了、爷爷别吸了。”……后来,在我上一年级的时候,爷爷终于患肺癌去世了,家里的亲人一个个都十分悲痛,他们都知道是香烟害了爷爷的,如果爷爷早点把吸烟的陋习戒掉,说不定爷爷至今还健健康康地活着呢。也许是香烟害人不浅的原因吧,爸爸从此永不抽烟,难怪爷爷留下的烟灰盅也不知什么时候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据有关权威报告说,如果一个人每天吸10至20根香烟,其患肺癌、喉癌、口腔癌、鼻咽癌至死的机率比不吸烟者高14倍之多。吸烟不仅对自己有害,而且对身边的人同样有害,因为烟雾里含有大量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一旦吸入肺里其危害不亚于吸烟的人。
为了使人们意识到吸烟所带来的各种各样的危害,联合国特别制定了每年的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目的是创造一个清新、环保、绿色的“地球村”,让全人类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健康、更美好。
我想:我是一位少先队员,我有义务、有责任向人们宣传戒烟的重要性,让身边的每一位亲人、朋友、同学都远离香烟和拒绝吸烟,让我们的广州也成为一个“无烟城”。